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深市公司三季度业绩稳步增长 多层次资本市场蓬勃发展

2017-11-01 13:40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1月1日讯   截至10月31日,深市上市公司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披露工作落下帷幕,共有205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第三季度报告。2017年前三季度,深市上市公司平均实现营业总收入35.23亿元,同比增长25.60%,平均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8亿元,同比增长25.93%;剔除金融业,单家公司平均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25.79%和29.40%。深市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稳步增长,多层次资本市场蓬勃发展。

三季报业绩稳中向好供给侧改革成效显著

深市上市公司分布的18个行业中有13个行业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制造业、建筑业、运输仓储等实体经济的支柱性行业,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增幅分别为28.84%、20.48%和29.14%,净利润增幅分别为41.87%、26.92%和22.89%。公共环保业、商务服务业、科研服务等现代服务业,营业总收入增幅均超过20%,净利润保持两位数增幅。

同时,作为深市的“中坚力量”,占深市公司总数近七成的1404家制造业上市公司,借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注发展主业,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均较上年同期明显提高,发展势头良好。制造业细分行业中的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等传统制造业积极践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产业结构,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20%以上,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0%,营收水平及盈利能力显著提升;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等高端制造业通过技术革新、优化升级,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平均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42.44%、29.35%和20.88%。实体经济和支柱性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大幅攀升,折射出国民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

深市多层次市场蓬勃发展

通过认真贯彻落实服务实体经济要求,深化金融改革,夯实制度基础,深市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完善,形成了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各具特色的蓬勃发展态势。

一是主板蓝筹公司增长动力强劲,国有企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

2017年前三季度,主板公司实现平均营业总收入79.53亿元,实现净利润5.31亿元,营业总收入及净利润增幅均超过20%,创主板近年来的新高。其中,市场蓝筹群体表现亮眼,主板业绩前10位的绩优蓝筹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507.11亿元,同比增长22.55%;净利润960.48亿元,同比增长24.68%;营业总收入及净利润均保持20%以上的高增速。京东方近年来不断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在半导体显示和器件业务取得了突破,2017年前三季度业务井喷式发展,营业总收入及净利润均同比增长50%以上;美的集团通过科研投入,提升原家电业务精益管理水平,利用外延式并购,积极布局机器人产业,转型高端制造业,2017年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60.38%;格力电器深耕主业,营业总收入及净利润同比增长30%以上。主板绩优蓝筹公司通过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不断发掘成长空间,业绩持续攀升,增长动力强劲。

占主板近六成的国企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平台,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提高国有企业市场化运作水平,改革成果令人瞩目。2017年前三季度,主板国有上市公司平均实现营业总收入87.11亿元,同比增长20.85%;净利润5.42亿元,同比增长52.08%,增幅高出板块平均水平16.93个百分点。主板国有上市公司借助资本市场平台,加强资源整合、深化产业布局调整、提升经营效能,不断做强做优做大。中油资本整体注入石油济柴后,充分发挥产融结合、融融协同优势,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9.96亿元,同比增长26.96%。

二是中小板公司通过内生增长、外延扩张加速实现产业升级

中小板作为培育行业龙头和领军企业的摇篮,聚集了一大批细分行业优秀公司,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引导作用,逾六成公司实现收入、利润双增长。2017年前三季度,中小板公司业绩稳中有进,平均实现营业总收入30.31亿元,同比增长27.33%;净利润2.28亿元,同比增长23.29%。

中小板共有686家高新技术企业和246家战略新兴产业公司,其中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总收入、净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0.27%和24.75%,战略新兴产业公司营业总收入、净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8.70%和13.53%。其积极践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有效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也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了持续动力。

中小板企业通过内生增长的同时,还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平台优势,实施外延式并购,加快产业布局发展。2016年完成重组的79家中小板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平均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2.22%和41.62%,涨幅明显高于板块平均水平。其中万里扬、好想你等公司通过同行业产业并购实现产业整合,实现了业绩的高速增长,2017年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72.59%和196.5%;净利润同比增长161.29%和494.8%。

三是创业板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高速发展

2017年前三季度,创业板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创业板上市公司平均实现营业总收入10.83亿元,同比增长32.77%,其主要增长动力来源于战略新兴产业的高速发展。

创业板汇集了419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其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4,749.69亿元,同比增长36.11%;实现净利润合计456.67亿元,同比增长15.83%。剔除乐视网后,创业板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平均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41.14%,净利润同比增长21.53%,业绩增幅远高于板块整体水平,创业板着力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作用充分显现。从细分行业看,新能源汽车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增幅表现突出,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95.38%、49.79%、44.89%和33.65%。其中阳光电源、碧水源、蒙草生态、信维通信等公司前三季度实现的净利润达到7亿元以上,且均实现了净利润同比60%以上的高速增长。

深市上市公司全年业绩预计向好

截至2017年10月31日,深市共91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度业绩预告。主板27家披露2017年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74%的公司预计业绩同向增长或扭亏为盈;中小板883家披露2017年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87%的公司预计业绩同向增长或扭亏为盈;创业板9家披露2017年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89%的公司预计业绩同向增长或扭亏为盈。披露业绩预告的深市上市公司近8成预计2017年度业绩上行,全年业绩预计持续向好。深市多层次市场持续稳健发展,全力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创新国家战略。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