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利安人寿信托输血股东之殇

2017-11-01 09:10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利安人寿信托输血股东之殇

在市场上,极为低调的利安人寿,因不断通过信托计划输血股东,与股东雨润集团、江苏国际信托发生十余起关联交易,遭监管层当头棒喝而成为市场关注的一大焦点。近日,保监会明令禁止利安人寿向关联方提供借款或其他形式的财务资助。目前,雨润集团身陷债务危机,巨额债务到期,多家公司已采用提起诉讼的方式追偿债务,利安人寿的关联投资风险不容忽视。

关联交易已受限

近日,保监会对利安人寿下发监管函,披露了该公司存在关联方档案不完整,管理不规范;现有关联交易存在损害保险公司利益风险等问题。

据介绍,2017年3月1日-4月24日,保监会对利安人寿进行了公司治理现场评估,查实该公司在关联交易管理方面存在关联方档案不完整,管理不规范,违反了《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三条的规定;另外,现有关联交易还存在损害保险公司利益的风险,违反了《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暂行办法》第四条等有关规定。

保监会要求,自监管函下发之日起,至利安人寿投资关联方的信托项目完全收回本息之日止,禁止利安人寿直接或间接与关联方提供借款或其他形式的财务资助;除存量关联交易的终止行为如到期、赎回、转让等以外;开展资金运用类关联交易,包括现有金融产品的续期,以及已经签署协议但未实际支付等交易。

保监会进一步指出,投资关联方的信托项目完全收回本息之日起3个月为观察期。观察期内,保监会将对以上监管函的落实情况对利安人寿进行检查,视情况采取后续监管措施。另外,利安人寿被要求应立即实施整改,进一步加强关联交易管理,有效防范关联交易风险。利安人寿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收到监管函后,公司高度重视,总裁室第一时间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目前进展顺利;董事会办公室已与各个股东单位联系,正在抓紧完善关联方信息;并已将监管函转达给各股东单位,股东单位表示理解并支持。”

关联交易涉资15.5亿

公开资料显示,利安人寿成立于2011年,在成立的六年时间里,利安人寿对信托计划兴趣十足,11起关联信托计划涉资15.5亿元。今年9月,该公司再次与股东发生关联交易。

公开信息显示,利安人寿近年来不断通过关联方向雨润集团购买“华润信托·鼎盛57号雨润农产品集团信托贷款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上信雨润控股2号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江苏雨润肉类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贷款集合信托计划”、“长安信托·雨润集团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交易金额10亿元。

另外,发起股东江苏国际信托也与利安人寿有高达4.5亿元的关联交易,大部分流向房地产开发项目,分别是“江苏沿海开发(连云港二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江苏城镇保障房建设——泗洪保障房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江苏信托·南京江宁贷款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江苏信托·江苏县域发展五期(泰兴)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江苏城镇化建设(十二期)·海安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江苏城镇化建设(三十七期)·江阴市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9月,利安人寿再次与股东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控股子公司紫金信托发生关联交易。2017年8月18日,利安人寿投资紫金信托发行的“紫金信托·恒居26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交易金额为1亿元,资金用于南京恒景滨江城项目的开发建设。

大股东巨额债务到期遭追债

从一家小作坊式的企业成长到今天横跨食品、地产、商业、物流、旅游、金融、建筑7个行业的多元化发展集团,拥有雨润食品和南京中央商场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上市公司,雨润集团走过的23年都离不开一个人,这就是雨润食品的最大单一股东祝义财,他也是利安人寿的董事长。

中央商场2015年一纸公告引起市场震动。根据中央商场2015年3月28日公告:“检察机关于2015年3月23日起,对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祝义财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一方面,各家机构旋即收紧对整个雨润体系的借款。诸多雨润集团及旗下子公司的金融合同债权持有人要求法院冻结祝义材个人财产以及所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权。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雨润集团所持有的利安人寿20.2768%股权以及月星集团持有的8.8593%股权目前仍在冻结之中。

截至2017年上半年,雨润食品未偿还银行贷款及其他贷款为71.5亿港元,其中,42.19亿港元贷款已到还款期限,尽管公司已经与银行积极协商,但仍有6.92亿港元未获展期。对此,利安人寿表示:“雨润集团财务状况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雨润作为我司股东之一,对我司经营没有直接影响;公司经营正常,业务良好。”

关联交易监管日渐趋严

近年来,违规运用资金尤其是通过关联交易“输血”股东及其关联方,成为保险业的一大乱象。

今年上半年,保监会开展了首次覆盖全行业的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现场评估。近日,保监会分别对珠江人寿等5家险企以及华汇人寿、长江财险等11家保险公司下发监管函。其中,就包括此次因关联交易被罚的利安人寿以及中华联合保险集团、信泰人寿两家公司在关联交易管理方面存在重大关联交易未识别未报告、关联交易制度未报备等问题。

针对关联交易问题,监管函中明确禁止部分公司与其重点关联方的关联交易6个月,目的是督促其进一步规范关联交易管理,严防股东将保险公司当成“提款机”,这是保监会第一次对涉及关联交易的市场行为直接采取监管措施。

保监会副主席梁涛曾表示,关联交易风险突出是公司治理主要问题之一。可以说,风险隐患表现各异,违法违规行为花样繁多,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强力推行整改工作。接下来,保监会将通过“一对一”的方式,根据公司治理评级结果、监管评分情况,分类别采取措施,对评估中发现的股东股权等重大问题线索,开展专项核查,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下一步,保监会将对部分存在股权违规问题的公司,实施违规股权强制退出等行政监管措施。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