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高利率现金贷平台恐遭“断血”

2017-11-01 08:49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高利率现金贷平台恐遭“断血”

因高利贷、暴力催收等质疑正处在风口浪尖的现金贷平台即将面临实质性收紧举措。北京商报记者获悉,目前已有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不再接收36%现金贷平台的资产,银行也收紧了向现金贷平台提供资金。在分析人士看来,监管将首先切断违规现金贷平台的输血渠道,而随着监管收紧,也会使得此轮上市企业估值趋向合理。

现金贷平台遭金融机构“断血”

10月31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一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处获悉,目前其所在平台已经不接利率在36%以上现金贷平台的资产。该人士表示,近期监管将收紧,对于消费金融公司来讲,保牌更重要。

此前,一些银行、信托机构、持牌消费金融机构给现金贷业务“输血”的情况屡见不鲜。例如,有银行通过认购消费贷证券化产品的形式,将资金投入到了现金贷平台中。趣店创始人罗敏也曾表示,“趣店也是科技公司,我们也是平台,是撮合,我们借出去的钱90%是别人的钱,其中40%是各家银行的钱”。

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也表示,“现在已经在限制银行向现金贷提供资金,没有具体的政策,但会有相应的通知。后面在资金供给渠道上肯定还会有政策”。

事实上,对于现金贷监管收紧不仅仅限于在资金供给上,近日,上海黄浦区金融办召集辖内现金贷平台开会,传递了规范现金贷业务活动的信息,包括严禁暴力催收,并要求所有手续费、利息等综合借贷成本不得超过年息36%等。

按照2015年9月1日起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如果借贷双方约定利率超过年利率36%,则超过部分的利息应当被认定无效。

北京商报记者此前注册多家现金贷平台发现,这些平台日利率基本在0.02%-1%。分析人士表示,36%年化利率折合日利率为0.1%,因此,日利率超过0.1%的平台实际上就已突破了36%的监管红线,例如,一家名为“点点速借”的平台显示参考日利率为1%。

此外,现金贷争议的热点还在于信息不透明,特别是还款利率的计算尚未有统一标准,留给现金贷平台很多操作空间。为了规避36%的监管红线,国内的现金贷平台通常用隐蔽的方式收取费用,比如收取手续费、快速信审费、账户管理费等。如一家名为“五板钱包”的平台,主做苹果手机贷款,《借款协议》显示,借款利息按照年化利率18%计算。但平台还要iCloud账号保管费、iCloud解锁费、平台资金管理费、数据信息费、手机使用费等种种手续费。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表示,不少平台把利息降低来规避监管,再收取各种费用,实际利率已突破监管红线。

上市“喜事”反引监管关注

事实上,现金贷的暴力催收、高利率等问题早已被市场诟病,伴随着此轮互联网金融上市热潮,现金贷业务更是受到空前关注。

自2015年12月19日,互联网金融第一股宜人贷在纽交所敲钟之后,直至2017年,才有第二家公司接过接力棒。然而从今年开始,互联网金融企业上市迎来一波热潮,截至2017年10月底,除去信而富、趣店已成功赴美上市外,和信贷、融360、量化派等都已处于筹备或启动IPO中。此外,包括乐信、陆金所等在内的国内金融科技企业也纷纷展开上市计划。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轮上市热潮中,现金贷扮演了重要角色。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宜人贷净收入32.38亿元(约合4.66亿美元),较2015年全年增长146%;信而富靠着消费类借贷业务,实现了2017年二季度的强势增长;而今年上半年,趣店的营收总额与利润则双双增长至18.33亿元与9.74亿元。业内人士称,虽然三家对各自主营业务的表述互相不同,但实质存在类似,都是通过在线借贷获取高利差。

在上市热潮背后,现金贷业务的风险也受到关注。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指出,现金贷业务目前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畸高利率依旧存在,自今年4月监管明确对高利率进行关注后,整体有所好转,但部分机构依旧借服务费等方式变相维持超高的借款综合成本;二是借款资金用途管理有待进一步强化,既要防止资金流入房地产、投资投机领域,也要避免资金陷入以贷还贷、赌博或其他不良嗜好的恶性循环之中;三是放贷机构的杠杆率监管问题,贷款风险具有滞后效应,控制杠杆率能够有效防范不良贷款对从业机构的冲击,目前现金贷行业这一块还相对空白。

现金贷暴利时代将成过去

现金贷是此轮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功臣,但伴随现金贷风险受到关注,带有现金贷标签的企业也将承受来自监管和舆论的压力。有分析认为,趣店上市引发的现金贷舆论风波将影响后续赴美上市互金企业的股价及表现。

以趣店为例,10月19日上市的趣店,每股发行价为24美元,超出招股书发行区间上限,开盘价为34.35美元。较之24美元的IPO价格又大涨43.1%。但随后出现的一系列质疑零趣店股价经历大跌。截至10月30日收盘,趣店股价为22.19美元/股。

尹振涛表示,由于现金贷业务野蛮膨胀、乱象频出,下一步,监管机构对现金贷业务的监管肯定会趋严。

薛洪言也认为,金融是个强监管的行业,监管政策对于行业发展走向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于现金贷而言,多元化的资金渠道和相对自由的利率定价模式是平台获得资本市场认可的重要因素,而这两个因素恰恰最易受到监管政策影响。从这个角度看,现金贷平台赴资本市场上市,的确会面临一些来自政策层面的不确定性。

在谈及现金贷监管以及舆论对于拟上市企业的股价时,尹振涛认为,股价问题其实是估值的问题,美国资本市场估值体系和中国有区别,美国资本市场更注重模式和流量等因素。并且由于互联网金融企业在美国上市先例并不是很多,考虑到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特有的高流量、IP等方面的影响,中国互金平台在美国市场估值较高,下一步随着美国市场对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的认知,股价和估值会更加趋于合理及理性。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表示,基于市场的偏好,美国资本市场对于趣店的态度,将会反馈到后续的互金企业。趣店虽然近期走势回落,但市场给的估值还是不错的,高于传统的金融公司。后续现金贷的监管政策,将会对整个行业及公司产生影响,不合规的公司会逐步淘汰,而符合规定的公司将更具优势。

“趣店风波引起了监管层的重视,可以预见,现金贷和网贷市场都将面临更强的监管,从监管层对校园贷的态度就能看出监管方向,监管层禁止网贷机构从事校园贷,但鼓励合规的银行等机构进入校园贷,资质是监管的主要手段,近日监管部门也多次发声要将现金贷、网贷等机构纳入金融监管体系,加强监管,高利率覆盖风险是绝对行不通的。”

易观金融行业分析师田杰表示,而我国的众多网贷机构具有信息不透明、坏账不透明的特点,加强监管后,影响有三点,第一是加大信息披露,让企业的资金流透明,第二会降低贷款利率,统一利率算法,让网贷机构没有那么多操作空间,第三是要求平台加强风控投入,躺着赚钱的时代不再。

■现金贷引发监管层关注

4月 银监会发布《中国银监会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到:“做好‘现金贷’业务活动的清理整顿工作”

4月-8月 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四地连续发文整顿“现金贷”业务

10月中旬 上海黄浦区金融办召集辖内现金贷平台开会,传递了规范现金贷业务活动的信息,包括严禁暴力催收,并要求所有手续费、利息等综合借贷成本不得超过年息36%等

10月15日 央行行长周小川表态要加强互联网金融持牌监管

10月28日 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表态“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