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放大 缩小

"党建+志愿服务"国家会议中心第一党支部:立足岗位引领会展发展新常态

「开栏语」

有着三千年建城史和八百多年建都史的大国首都北京,正在焕发新生。

发展质量提高了,生态环境改善了,城乡面貌亮丽了,服务保障丰富了,群众获得感增强了,党建引领作用加强了,前进道路越走越宽广……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砥砺奋进,谱写下大国首都谋新篇、开新局的生动实践。

作为重要实践力量的北京国企,撑起了坚定落实首都战略定位、保障城市高效运行的一片天地,在深化改革发展的时代大潮中,广大国企党员带头实践,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筑工地,在越来越密的地铁施工管廊,在保障京城百姓生活消费的生产基地,随处可见他们平凡而伟大的身影。

2017年“七一”开始,千龙网产经中心与北京市国资委党群处联合启动“【北京支柱•榜样力量】北京市国资系统优秀党员事迹巡礼”专题报道活动,记录首都国企党员们实干兴业的风采和精神面貌,全方位呈现北京以首善标准抓好党建工作勇担历史重任的丰硕成果。

点击进入专题

千龙网北京10月31日讯 在北京国企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基层党支部,默默无闻的他们却总是和APEC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样的重大国际活动联系在一起。这就是国家会议中心第一党支部,隶属于北京北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国家会议中心党委,共有正式党员21名,分别来自销售部、展览运营部、酒店客房销售部、公关部、党委办公室,主要承担企业销售经营任务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近年来,国家会议中心承担了APEC、G20、一带一路等重大国际接待活动,一次又一次让“北京服务”金字品牌完美绽放!第一党支部党员作为各次重大国事国际活动中积极而主要的参与者,为提升会展国际化发展、推动会展业产业升级而不懈奋斗,铸就了中国会展第一名片。

“党建+志愿服务”模式是第一党支部党员、党员示范岗成员践行党的宗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载体,党员参与志愿活动是党员的义务和责任,在为重要会展活动提供便利周到的服务的同时,也为党员经常性地保持先进性提供了重要途径。从每年一届的“京交会”到APEC、“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从国际田联代表大会到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大会,再到北京2022冬奥的申办筹备等工作,从咨询引导到针对性专业志愿服务策划,服务增值和品质逐步提升,第一党支部与党员示范岗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用常态化志愿服务打造了一支有知识、敢作为、肯担当的党员队伍。营造出的完美国际会议殿堂和国务会务环境引起了客户单位的共鸣。

增强服务意识、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接待服务过程中,第一党支部及销售党员示范岗是志愿任务最紧急最艰巨的团队。2017年5月11日中午,支部书记接到企业党委的紧急任务,要求派遣25名销售人员组成突击队配合服务团队完成将于5月14日举行的高峰会议开幕式及高级别领导会议之间短时间内的转场工作。接到任务的短短20分钟后,25名由党员、党员示范岗成员、入党积极分子、销售人员、组成的突击队便组建完毕,等候“前方”指令。

国际高峰论坛涉及国家、各国高级领导人众多,论坛日程的调整变更成为筹备准备工作的常态。“根据贵宾区布局,我们与服务运营部进行了多次合练,从首位工作人员迈出第一步开始精密核对转场的每一个动作所需的时间,经过反复演练后,最终把时间精准控制到秒。”但大会开幕当天5月14日的凌晨3点,高级别会议领导方案再次变更,一系列的调整工作一直持续到天明。9:40就在突击队全部准备工作已按照原方案准备就绪准备入场的时候,突然得知贵宾区的座次再次进行大范围调整,此时距原计划的转场时间还有20分钟。据第一支部书记陈宇同志介绍“20分钟内我们与相关部门进行快速核对,短时间内高效率完成了各类别变化的调整。由于反复的练习和较高的素养突击队的整体步调并未受到影响,团队成员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按既定方案进入到场内,在2分47秒的时间内出色圆满地完成了整个转场的工作任务。”

从突击队组建到任务完成,3天72小时,数十次的计划修改和反复演练,25名“突击队员”凭借着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用完美的工作为“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在第一党支部“一带一路”突击队里有很多哺乳期的年轻妈妈,80%团队成员的孩子不足3岁,,面对紧张时间和高压的工作,大家努力克服自家的实际困难,把孩子送到爷爷奶奶家,自己在志愿工作岗位上反复合练、连续奋战。

主动作为、再迎新任,用“志愿服务”擦亮会展第一品牌

在今年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上,第一党支部再次主动作为,用至臻完美的服务为企业接待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万无一失”增光添彩。此次国际会议中国既是承办国,又是主席国,较往届规格更高、影响力更大,大会会期正值十九大召开前夕,使得本届大会被赋予了更多特殊意义。第一党支部及销售社团示范岗在书记陈宇的号召下,大会开幕前近一个月就向企业党委提交了志愿服务申请书,全员承诺“讲大局,比奉献”,时刻准备着为大会奉献自我。

当企业志愿服务的号召一声令下,第一党支部及示范岗立即响应,共11人成为企业突击队成员,被派往晚宴、后厨等地支援,而未被派遣到的同志则积极协助已调遣人员,并主动向本次大会的对接人高级销售经理赵花表示,时刻准备好迎接更艰巨的任务,赵花随即向主办方表达了此意。

下午三点,大会主办人员向高级销售经理赵花寻求帮助:当晚到场的贵宾有较大变动,需要从六百张桌签中按照新整理的名单梳理出两百人。纷繁的名单、没有排序的桌签,支部书记一个字:做!三点半,桌签来了,人员到位,开工!九名党员和示范岗成员轮流上阵,迅速做了分工,六百个桌签按名单进行挑选、核查,因外宾较多,示范岗志愿服务团队成员还贴心的将拼写等问题一并核查,将重复、错误的桌签同步反馈给主办方。伴随着主办方的人员座次方案的时时调整,两个小时后,所有桌签按桌号整理完毕,粘贴好交由国际刑警组织大会主办方收验。

白上衣、黑裤子、黑鞋子,晚宴支援组8朵金花。原本8朵金花的志愿服务仅为在晚宴中协助区域服务人员,为外方来宾进行翻译工作。而实际上,来宾众多,她们边留意外方宾客需求,协助服务生进行翻译工作,边与服务生一同为所有宾客进行晚宴服务,上菜、撤餐、换碟、到酒……现学现卖,有模有样。将一盘盘菜仔细的放入保温车,经由地下至专用食品梯推送至大宴会厅内。不光是体力活,更是挑战,一道菜要装满27盘,近20道菜。为保证主菜之一“首府珍菌汤”的温度,托盘下都由热水进行保温,传菜的同志有的手都被熏烫伤了,有的被烫掉了皮,但谁都没有一句抱怨,一点退缩。

作为一名党员,首先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坚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塑造和维护党员的良好形象。志愿者服务活动,发挥了党员和示范岗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了组织纪律观念,增强了党员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

通过志愿服务,第一党支部与党员示范岗再次抒写了“志愿服务人人可为、事事可为、时时可为”的服务理念,志愿服务中每位成员“互帮互助,助人自助”。团队成员在实实在在的志愿服务中增强了党员的身份意识,在实实在在的志愿服务中成长。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国家会议中心第一党支部将努力把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深度融合,找准党建工作和经营工作的结合点,创新党员思想教育,营造新型教育内容、教育方式,形成教育体系;丰富党员活动方式,开展灵活多样的主题活动,组织各具特色的党建活动;严格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强化党支部整体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