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由无人问津变成“香饽饽”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蒋庄煤矿煤泥变“型”记

2017-10-31 11:16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0月31日讯(通讯员田兵 尹丽君)近一段时期,山东能源枣矿集团蒋庄煤矿弘兴公司总经理李启坤干劲十足,因为由他负责的型煤加工项目,将煤泥变型后,不仅成了倍受电力用户热捧的发电燃料,而且身价翻了三倍,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据李启坤介绍,煤泥是煤炭在洗选加工过程中形成的最末端的副产品,由于其具有高水分、高粘性、高持水性和低热值等特点,长期被电力用户“拒之门外”,企业只好以低廉价格进行处理。近年来,随着环保督查的持续从严,原来煤泥露天存放时,所造成的“遇水流失、遇风飞扬”这一污染问题,让企业决策者很伤脑筋。如何实现煤泥绿色环保开发?如何提高煤泥的附加值及综合利用价值?成为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

“我们按照枣矿集团提出的深化价值链创效、提高产品附加值的要求,积极创新思路,在经过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新上型煤加工项目,探索出一条煤泥洁净资源化利用的新路径,实现了环保与效益双赢。”蒋庄煤矿矿长齐卫东告诉记者。

型煤是什么样子?它是怎样生产出来的?带着一探究竟的好奇心,记者来到了位于该矿最北端、紧靠煤仓的型煤加工车间。

刚走进蒋庄煤矿型煤加工项目厂房,一套纵贯南北、长约28 米、直径3.2米、身着靓丽蓝色外衣的庞大滚筒便闯入视线。在厂房南端,随着滚筒的旋转,一颗颗型似元宵的型煤正源源不断地从出料口吐出,顺着皮带进入型煤储存料场。

李启坤顺手抓起一把型煤介绍到:“这就是由煤泥加工而成的型煤,原来的煤泥因颗粒较细、粘度大,不能直接用于电煤生产,加工成型煤后,便解决了这一难题,电力公司用它作为锅炉燃料,不仅能大幅提高锅炉的热效率、节省燃料,而且还能节约成本,所以非常受热力公司的欢迎。”

型煤的价格怎么样?李启坤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原来发热量为2000大卡的煤泥,市场均价约为50—60元/吨,干燥后的型煤发热量约为2500大卡,市场均价为180元/吨。同时加工后的型煤使煤泥水份降低到13%以下,可减少10%以上的运输成本,又能增加一部分利润。按月产型煤一万吨来计算,年可创利900余万元。

记者了解到,型煤加工系统的入料口直接与该矿选煤厂421皮带相连,洗煤加工过程中形成的煤泥无需落地,通过皮带转载即可进入该套系统。经过机械旋转和蒸汽烘干,煤泥即完成了“重生”。整套工艺无需工艺水,也不产生废料、废气和粉尘、噪音,是典型的节水、环保工程。

顺着台阶拾阶而上,在厂房北部大滚筒下方,一根直径约160毫米的白色管路吸引了笔者的目光,李启坤介绍道:“这是从蒋庄煤矿美源热电厂供应过来的热源,冬季供暖期过后,在发电过程中产生的大量蒸汽余热白白流失浪费,而型煤加工项目上马后每年可消耗2.5万吨左右的蒸汽,能带来300余万元的经济效益,既延伸了价值链,又实现了互利双赢。”

“现在我们这套型煤烘干系统完全实现了自动化控制,整个厂房共安装了12个摄像头,工作人员在集控室只需轻轻点击一下鼠标就能完成操作,所以我们现在一个班只需三个人就能完成原来十多个人的工作量,工作效率有了大幅提高。”在一旁的该矿型煤加工厂点负责人孟勇志告诉记者。

临近中午,满载型煤的卡车车队驶出了厂区。“这几天,每天都有40余辆车来矿,型煤都销往了附近的新源电厂和建阳电厂,真没想到煤泥变型后却成了电力用户眼中的‘香饽饽’。”孟勇志不无感慨地说道。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