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国宏桥复牌涨近32%股价创历史新高

2017-10-31 09:13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中国宏桥复牌涨近32%股价创历史新高

半年前被做空机构出具负面报告而陷入长时间停牌的中国宏桥(01378.HK)昨日复牌便大幅高开30.5%,开盘后涨幅最高冲击至45.82%,收盘涨31.91%。股价最高达到10.43港元/股,也创下了中国宏桥的股价历史新高,市值达到675亿港元。

中国宏桥此次复牌大涨是有预期的,其停牌期间,受益于电解铝等价格上涨,同行业公司中国铝业港股涨幅接近60%,中国铝业A股大涨近70%。

此轮停牌,皆因中国宏桥被知名沽空机构艾默生(EmersonAnalytics)做空。今年3月1日,艾默生发表沽空报告,从多个方面质疑中国宏桥数据造假。尽管中国宏桥强烈反击,多次发出澄清公告,仍挡不住股价下挫。无奈中国宏桥3月22日开始停牌,港交所开出了复牌条件。公司2016年度业绩、2017年中期业绩也延迟披露,会计师也进行了更换。

港交所此前开出的复牌条件包括:(a)解决审计发现并澄清负面报告中的指控;(b)披露所有尚未披露的财务业绩并解决任何审计保留意见;(c)通知市场属重大之所有数据。

中国宏桥10月27日披露公告,公司已经达成所有复牌条件,并获得了港交所相信和采纳。与此同时,中国宏桥补充披露了2016年度业绩报告及2017年中期业绩报告,数据比较亮眼。

中国宏桥2016年度实现收入613.96亿元,同比增长39.2%;股东应占利润68.5亿元,同比增长62.7%;每股盈利0.96元,增长了62.7%。公司同时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27港仙及特别股息每股20港仙。2017年中期业绩显示,中国宏桥上半年收入461.97亿元,同比增长82.1%;股东应占利润14.82亿元,同比下降54.8%;每股盈利0.2元,同比下降56.5%。

中国宏桥解释,股东应占利润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关停部分设备,导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33.6亿元,以及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宏桥2016年全年收入及2017年中期收入均创下了历史新高(同比),在整个行业保持了领先。

在稍早之前,中国宏桥针对艾默生的负面报告一一进行了驳斥。中国宏桥认为,负面报告中片面地选取了大量的误导性和错误的数字及资料,意图诱导公司潜在投资者和股东。不排除艾默生与某些机构或人士,包括但不限于公司在铝行业的竞争对手,恶意串通,透过发布负面报告来对公司的正常生产运营和年度审计工作造成不利影响,从而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

中国宏桥同时表示,艾默生可能会继续恶意对公司进行攻击,公司坚信,公司核心的竞争力包括其高效的生产运行效率和来自本集团所在产业集群的优势,将继续带领全体员工坚持稳健的生产经营,不断巩固本集团的行业优势,为股东带来最大的投资回报。

艾默生负面报告中的最重要的质疑之一是,中国宏桥的高净利润率与其他同行相比属于异常。中国宏桥驳斥称,公司具备独特的业务模式,与负面报告中所述同行的业务模式有所不同,简单对比并不恰当。公司具备自有的完整独立电网,凭借山东滨州铝行业产业集群的地理及协同优势,以液态铝合金而非铝锭的形式向下游客户供货,节省铸造及装运成本等。

中国宏桥称,公司能够实现如此净利润率的因素是:电力成本低、氧化铝成本低、先进的技术及设备和战略性的地理位置。

在港股市场,长时间停牌后,复牌即大涨的案例时有发生,如佳兆业集团、东岳集团、中国东方集团等。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于德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