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急诊科医生》开播 张嘉译和王珞丹能撑起急诊科吗

2017-10-31 08:59 钱江晚报

来源标题:张嘉译和王珞丹能撑起急诊科吗

10月30晚,由郑晓龙、刘雪松执导,张嘉译、王珞丹、江珊、柯蓝等人领衔主演的都市医疗剧《急诊科医生》,在东方卫视、北京卫视首播。

《北京人在纽约》、《金婚》、《甄嬛传》、《红高梁》……“郑晓龙导演”俨然是国产剧的一块金字招牌。

而此次的《急诊科医生》,是郑晓龙继2001年执导《永不放弃》、2013年担任《产科医生》总策划、监制之后,第三次创作都市医疗题材剧。加上一众实力演员的加盟,拍摄消息一出,就引起了各方关注。

而这段时间的荧屏,在《那年花开月正圆》之后,除了非首播的何冰和郝蕾的《情满四合院》收视、口碑都不错外,一时也没有话题度特别高的剧作出现。

因此昨晚《急诊科医生》一开播,网友就开始刷屏了,甚至拿张嘉译和王珞丹这一对,比照之前正午阳光推出的《外科风云》里靳东和白百何组合。

首集就有医生领“盒饭”

网友感叹节奏太快

《急诊科医生》改编自点点原创的剧本《人命关天》,讲述了高学历海归医学博士江晓琪(王珞丹饰)“空降”医院急诊科,与主任医师何建一(张嘉译饰)为主的医护团队一起,在生死一线救死扶伤的故事,当然中间也少不了各种感情纠葛。

刷完第一集后,很多观众表示被快节奏的叙事以及庞大的信息量“吓到”。网友@藿香987:“节奏好快,这是要我直接打120吗?”

45分钟的剧情里, 出现了五个患者:急性肠穿孔危在旦夕的孕妇、偷了女主包包突然晕厥的小男孩、被机器压断手需要部分截肢的打工者、手术台上气管切开命悬一线的患者,以及持刀冲进医院的男病人……轮番登场的人物,镜头里手中交错出现的手术刀,以及医生和患者之间的各种情绪,勾勒出一个忙中有序的急诊科现场。

从前两集看,主演们的演技还都在线。张嘉译和王珞丹初见,就因治疗问题产生分歧,互怼起来;而张嘉译与存在竞争关系的江珊碰见,前者的嬉皮笑脸,配上后者的面露愠色,让人好奇三人的关系和后续发展。

不过,与以往国内的医疗剧一样,观众对专业医疗知识还是忍不住吐槽。比如,医生给病人做气管切开术,都见血了却没有戴帽子。而第一集结尾,一位医生的死亡设计,也让人觉得有些不切实际。

协和专家全程跟进

都是“导演背后的导演”

早在2001年,郑晓龙执导,由李幼斌、江珊主演的医疗剧《永不放弃》,就曾影响一代人的“医学梦”。而当年《永不放弃》的剧本,正是出自《急诊科医生》的原创编剧点点之手。

点点毕业于上海第二军医大学,有多年临床从业经验,而《急诊科医生》中涉及的案例,均取材于真实事件,是点点在医院体验生活时积累的。在剧本进行后期修改的过程中,编剧点点和娟子还特意建了一个微信群,“我把认识的各科室的医生全都拉进了这个群,有协和的,也有同仁的,我把案例发给他们检查,他们也会提供一些最新的案例给我。”

开播前的采访中,郑晓龙说自己这次下了很大的工夫,为了在专业问题上“少走弯路”,他们邀请了协和医院急诊科一众专家,除了审核剧本,还全程跟进剧集拍摄过程。

全程跟进是个什么意思?就是每拍完一个镜头、一场戏,都要去问“行吗?”专家们说行,才算过。

“起先医疗专家们还比较害羞。慢慢熟悉了,他们甚至开始自己直接上手”,郑晓龙笑称他们是“导演背后的导演”。

张嘉译在接受采访时,也用“丧心病狂”来形容拍摄时的严苛,“比如我们搭的场景,所有的设备要符合急诊科的要求,旁边一直坐着医学指导,一个动作不到位,他就会喊停。”

“剧本里面有很强的人文关怀和人文精神,有许多形形色色的人物,对现实的观照特别强,同时又不黑暗、不低级、不矫情、不违心,我很喜欢。”郑晓龙用“纯粹”二字来形容《急诊科医生》与其他医疗作品的最大不同。

但主创的自信是一回事,观众买不买账又是另一回事。郑晓龙表示不怕观众“挑刺”,但40多集质量不掉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裘晟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