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上资金出货 茅台急跌4.2% 创今年单日最大跌幅

2017-10-31 08:4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上资金出货 茅台急跌4.2%

受大盘下挫影响,气势如虹的贵州茅台,昨天早盘低开低走,截至收盘大跌4.2%,创今年单日跌幅之最,总市值跌破8000亿元。针对其走势,机构投资者产生了巨大分歧。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最近三个交易日的成交量,接近9月份成交量的一半。

贵州茅台在披露三季报之后,连续两日大涨近15%,其筹码终于在高位出现松动。昨天该股延续前两日的天量,成交额高达51亿,明显看出机构出现高位抛售,其最新市值退至7814亿元。

高位深跌创今年单日之最

昨天该股大跌超4%,创今年单日跌幅之最。

虽然贵州茅台创下今年单日跌幅之最,但其走势并未影响白酒板块其余个股的走势,该板块出现分化。沱牌舍得一路震荡走高,最终封上涨停, 成交量急剧放大,似乎有接班之势。水井坊、伊力特和古井贡酒均大涨超过3%。

每股突破600元后,贵州茅台的股价已让投资者感觉到了“高处不胜寒”;到底是选择落袋为安还是激流勇进,机构投资者出现分歧。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其最近三个交易日的成交量之和,已接近9月份成交量的一半。

外资连续出货贵州茅台

市场注意到,上周借助互联互通机制的南下资金累计净买入港股高达110.4亿港元。与此同时,北上资金净卖出约27亿元,连续8个交易日小于南下资金规模,整体呈现“南热北冷”局面,且南北资金净买入“剪刀差”扩大。

北上资金获利了结倾向明显。成交活跃股数据显示,上周贵州茅台股价冲高,累计上涨13%收于649.62元/股,而沪股通净卖出贵州茅台近7亿元。另据推算,中国平安、云南白药遭净卖出规模居前。27日贵州茅台被北上资金卖出9.71亿元,创其纳入沪港通标的以来最高纪录;净卖出高达4.63亿元,也创1月后单日最高纪录。

北上资金可以说是持续出手贵州茅台,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3日,沪股通北上资金连续9个交易日净卖出贵州茅台,其中20日净卖出金额高达4.53亿元,创今年春节以来最高纪录。23日,净卖出金额也高达1.16亿元。今年以来,沪股通北上资金净买入贵州茅台263.39亿元,卖出金额268.30亿元。

沪股通持有贵州茅台7751万股,占其A股流通市值6.16%,按当前市值计算,约440亿元。

国家队连续六个季度减持

据贵州茅台三季报显示,汇金、社保基金持股不变,证金公司三季度继续减持515万股,持股比例由二季度末的1.97%下降至1.56%,而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则增持303万股,持股比例由6.01%上升至6.25%。此外,在茅台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当中,减持机构有4家,增持机构2家。

市场注意到,证金2015年三季度开始买入贵州茅台,持股比例达2.99%,当时贵州茅台因“牛转熊”影响,股价震荡走低,均价只有221.84元。证金在这个阶段对于贵州茅台的买入处于低吸状态。

自2016年二季度开始,证金就对茅台走上减持之路,连续6个季度减持。截至2017年三季度,证金累计减持贵州茅台1745.14万股,持股比例下降了1.39%。有业内人士认为,证金公司增减持操作的一个重要逻辑是稳定市场,并非因企业基本面发生巨大变化,不必把减持看得太过恐怖。

机构仍然看好四季度白酒

北京神农投资陈宇近日发微博看空茅台,开始从8000亿市值的茅台看极品公司的卖出时机。

他指出六大理由,一、8000亿市值几乎不可能在十年内上涨十倍,因8万亿市值对应至少4000亿净利润,茅台十年后年可售假设5万吨,1瓶酒须净利4000元。二、今年需求存在强烈的补库存周期性影响,经销商尤其是个人大量屯货,价格与供求关系扭曲。三、反腐继续深入,将对白酒行业产生深远影响。四、茅台主要股东包括国家队不断减持。情绪与走势符合见顶特征。五、战略新兴产业、服务业、现代制造业才是中国产业升级的关键方向,资本市场的任务就是支持国家战略;贵州茅台显然不在此列。六、长期看,白酒文化终将被更加多元、全球化的酒文化所取代。

不少券商持续看好贵州茅台后市的表现。在最新发布的研报中,国金证券、安信证券和太平洋证券维持对贵州茅台买入评级,国泰君安则是增持,招商证券和方正证券强烈买入,多家券商将贵州茅台目标价格调高至600元上方。也有私募人士认为,在贵州茅台已经累积这么多涨幅之后,上涨的空间很有限,对于大资金来说不适宜买入。

星石投资一周前表示四季度依然看好白酒板块,其认为外资“撤出”与股价关系不大,基本面向好才是基础。外资的短期流向不影响白酒板块的长期趋势,白酒板块目前基本面向好,具有可持续投资价值。从长期来看,外资增配A股“长趋势”已经展开,北上资金今年呈现了明显加速趋势,截至10月20日,北上资金净流入飙升到1829.37亿元人民币,超过了2015年和2016年的总和,说明海外投资者对A股的偏好在加强。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相关新闻

茅台机场今天通航 年内乘飞机可优先买茅台

从今天开始,位于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的贵州遵义茅台机场将正式通航。尽管由于机场位于茅台镇而冠以了“茅台机场”的名称,但事实上,这个机场与驰名中外的茅台酒关系密切。茅台机场公司正是这座机场的主要投资方。而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也多次表示“茅台机场的开通是茅台集团发展战略布局中的一件大事” 。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在茅台机场24.37亿元的总投资中,除去民航发展基金的补贴、中央预算内补贴等,机场公司出资建设费用为13亿元,其中茅台集团和仁怀市政府投资比例为7:3。因此作为主场的茅台,在新机场通航之际可没少做文章,包括今明两天乘坐各地航线首个航班来到茅台机场的游客都可以获得一瓶50毫升的茅台纪念酒,而且今年内从茅台机场出港的每位旅客还可以凭登机牌和身份证优先购买两瓶500ml茅台酒。对于很多爱酒的人来说,这两项福利都很吸引人,毕竟现在要想买到茅台酒都必须 “秒杀”才行。

根据最新航班安排,今天将首飞北京、天津、西安、海口、成都、福州到茅台的航班;明天将首飞上海、郑州、三亚、长沙、济南、贵阳到茅台的航班,后续茅台机场将逐步开通至国内各主要省会城市及重要旅游城市的航线。其中,今天开通的北京到茅台的航线全程飞行时间是三小时整。“在交通不便的年代,茅台酒走出去太难了!”对此,贵州仁怀市首任市长谭志勇颇有感触。他介绍,1972年尼克松访华时,作为国宴用酒的茅台酒从茅台镇运到北京一共用了5天5夜。“从当年的5天5夜到如今的3小时,进步太大了!”他认为茅台机场通航对茅台是件大事,将进一步提升茅台品牌形象,机场也将成为茅台酒强化世界形象的重要通道。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张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