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央行“削峰填谷”的 操作思路不会改变

2017-10-31 08:38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央行“削峰填谷”的 操作思路不会改变

央行于上周创设了63天期逆回购,最直接的目的就是维稳流动性预期,通过提前摆布各品种逆回购,最终实现流动性平稳进入下一年度。影响今年后两个月流动性的因素并不少,央行又会采取哪些措施来实现流动性的维稳呢?

公开市场到期资金是影响即期流动性的一个主要因素。统计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共有8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分别到期1100亿元、2200亿元、2400亿元、1400亿元、900亿元,此外,周五还有2070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

化解到期资金对流动性的压力比较容易,适时适度加大资金投放力度就可实现平稳过渡。10月30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500亿元63天期逆回购操作、7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和3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有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冲抵之后实现资金净投放400亿元。

除了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之外,MLF等其他流动性补充工具也会适时启用,为金融机构输送必要的流动性。

影响流动性的另一个因素是监管新政的作用将在年底充分显现。虽然在监管层的呵护及帮助下,这些新政并不会对金融机构产生太大的影响,但它们的业务调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问题。

上面所说的监管新政其实就是在金融去杠杆过程中推出的一些措施。除了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趋严,考核加码外,监管层还重点推出了针对同业、银行理财、委外等业务监管政策,以引导资金更多地投向实体经济,严控期限错配和杠杆投资。

落实这些监管措施需要金融机构对经营业务作出调整,从目前的情况看,它们在业务调整中并没有产生太多的副作用。尽管如此,央行也需做好流动性跨年度的预防措施。

在这一点上,央行已经开始布局,除了63天期逆回购的推出,还有将于2018年正式实施的对普惠金融实施的定向降准措施。当然了,央行的工具箱里还有很多工具可用,足以保障金融防风险的需求。

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的转正也减轻了维稳流动性的压力。9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1.51万亿元,环比增加8.5亿元。这是外汇占款23个月以来首次实现环比正增长。业界预期,后续外汇占款有可能延续增长态势,但会比较稳定,不会大起大落。这种形势对流动性的维稳是有利的。

总之,今年后两个月的流动性仍将维持紧平衡状态,央行“削峰填谷”的操作思路不会改变,至于采用哪种工具来平抑流动性波动,则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阎 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