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0亿美元主权债“手慢无”投资者真金白银点赞中国

2017-10-30 09:27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20亿美元主权债“手慢无”投资者真金白银点赞中国

中国外币主权债券13年后重返国际市场。近日,在没有国际评级公司提供债项评级的情况下,财政部在香港发行的20亿美元主权债券被一抢而空,共获得约220亿美元认购,为计划发行金额的约11倍。此次主权债券包括5年期10亿美元,10年期10亿美元,分别有约300个账户参与认购,投资人类型包括央行、基金、保险、银行等,地域横跨亚欧非多个洲,其中来自欧洲的订单约占1/3。国际投资者实打实地用真金白银,肯定了中国的主权信用和经济表现。

中国发行的主权债如此受欢迎,与此前多家国际评级机构调降中国主权债务信用评级形成强烈反差。因此有评论认为,这次无评级主权债的发行,是对国际评级机构调降中国主权债务信用评级的侧面回应。

这批主权债的发行利率接近或低于韩国的主权债收益率,如果再结合穆迪的评级(美国Aaa最高级、韩国Aa2级、中国A1级)来看,虽然韩国的评级比中国高两级,主权债利率却比中国略高,这意味着市场给中国主权债的“待遇”差不多是Aa2甚至Aa3级,市场表现确实给了评级机构有力的回击。

国际信用评级体系在全球信用资源配置、金融定价权以及宏观经济的话语权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一直被国际投资者认为是资本风向标。能让国际投资者“无视”评级调降,是基于其内部独立的风险定价体系,对中国的真实主权信用状况做出的理性判断。一方面,这些年来中国经济的增长有目共睹,国内生产总值已达80万亿元,财政收入达16万亿元,外汇储备高达3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一;另一方面,中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信用记录,据了解,中国财政部于1993年至2004年共发行了12期美元国债,累计规模为67亿美元,截至目前,本息均如期兑付。想必这些都能成为国际投资者对中国主权债掷重金的重要依据。

实际上,此次主权债的发行主要目的不在回应调降评级,只是时机凑巧而已。今年5月,穆迪将中国的评级从Aa3下调至A1;9月,标普也宣布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由AA-下调至A+。而财政部早在上半年就已计划发行20亿美元主权债券,6月获得国务院批准。所以,所谓“对评级下调的回应”应属额外收获。

而真正的收获也如愿入囊。诸如重启国际资本市场融资渠道,丰富国际资本市场金融产品,进一步增进了与国际资本市场的密切联系,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理解,增强了国际投资者参与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同时也有利于建立中国外币债券定价基准,完善主权外币债券的收益率曲线,能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更好的资金支持,更有力地支持了香港离岸金融中心建设,等等。这些都是市场表现给中国点的大大的赞!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易永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