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特斯拉在上海建厂与否 不影响中国对外开放步伐

2017-10-30 09:03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特斯拉在上海建厂与否 不影响中国对外开放步伐

关于特斯拉在上海建厂一事,坊间出现了好几个版本。不过,目前这一事件终于有了官方回应。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10月26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我们的了解,目前特斯拉公司正在与上海市政府的有关部门进行沟通。

高峰进一步表示,对于外国投资者来华投资,特别是在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的投资,我们始终持欢迎的态度。我们将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对外开放,努力为外商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切实保护外商的合法权益。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一直在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推出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政策措施。比如,今年1月份,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8月份,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从减少外资准入限制、财税支持政策、完善国家级开发区综合投资环境、便利人才出入境和优化营商环境等五个方面提出了相关措施。

另外,今年4月份,我国又新设了7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形成了东中西全方位制度创新的开放格局;6月6日,国务院印发了2017年版的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减少了27项限制性措施;6月28日,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发布了2017年版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限制性措施从93条减少到63条,突出体现了鼓励外商投资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的政策导向。

十九大报告也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

应该说,当前,中国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展,利用外资、对外投资、货物和服务贸易稳居世界前列,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双向开放格局正在形成。特别是一年之内国务院下发两个文件,充分表明了我国重视改善利用外资环境的决心和措施是有力的。而从实际效果看,外商投资环境也在改善。我国坚持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大力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外资领域“放管服”改革也在深入推进,投资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高。

近年来,中国吸引外资一直居世界前列。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7年前9个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3541家,同比增长10.6%;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18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9月份,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152家,同比增长14.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0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3%。

值得关注的是,制造业吸收外资恢复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保持较强增长势头。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52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5%,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同比增长22.1%、69.6%和22.5%。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91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其中,信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23.9%、13.2%和44.5%。

所以,可以肯定的说,多年来,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一直是坚持不变的,并且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利用外资政策也会越来越开放、公平、便利,进而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择 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