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医养产业站上资本风口 业界称难以出现“巨无霸”

2017-10-30 09:03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医养产业站上资本风口 业界称难以出现“巨无霸”

与十年前相比,今天的医养产业正处于资本风口,下一个巨头会否于此诞生?

近日,在参加完第三届泰康重阳敬老活动后,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接受媒体采访,解析医养领域和泰康模式。他表示,大型养老社区重资产、长周期且低回报,具有分散性特征,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太可能集中投入和持有,不太可能产生像互联网式的“巨无霸”。

医养产业具有分散性

泰康在2007年开始迈向养老产业,在过程中发现养老和医疗不可分割,于是进一步提出“医养结合”,目前医养与保险、资管并列,为泰康集团的三大战略。

泰康的养老模式是连锁式的养老生活和候鸟式的生活方式,高端养老社区提供康复、护理等一站式服务,并与保险产品挂钩。陈东升表示,泰康的战略是走专业化的道路,深耕寿险产业链,把“从摇篮到天堂”这个理想变成现实的商业模式。

与十年前相比,如今的医疗养老领域更受到资本的追逐。除了泰康等险资外,万科、阿里等地产和互联网资本也在介入。有观点认为,下一个企业巨头可能就诞生于医养领域。不过陈东升并不这么认为。

陈东升表示,大型的养老社区是一个重资产、长周期、非高回报的领域。由于重资产等的特性,大健康、大养老是具有分散性特征的产业,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太可能集中投入和持有,因此不太可能产生像互联网式的“巨无霸”。

从其运营的养老社区回报看,他透露,运营了两年的燕园在今年可以打平,但要收回前期投资可能需要二三十年。

陈东升表示,泰康将坚持把医养事业做下去,并将依靠创新、效率双驱动,进行“养老革命”,希望把高品质的养老生活“中端化”,惠及更多人群。

泰康已投入200多亿

泰康发展养老产业是在十年前,并在业内率先建设医养融合养老社区。截至目前,泰康已完成北京、上海、广州、三亚、苏州、成都、武汉和杭州的全国布局,累计拥有130万平方米、1.3万户的总体规模。已开业的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养老社区已入住逾1400人。

自2015年燕园率先开业以来,泰康养老社区入住率趋高。燕园、申园社区开业仅一年多,独立生活区入住率超过90%,今年8月燕园二期运营,新投入市场的216户在此前已被预订一空。

据悉,泰康第四家养老社区蜀园将于明年年初在四川成都开业,可提供1800户养老单元,同时配建蜀园医院。

除了以老年人为核心,在养老社区配建康复医院外,泰康近年来还不断加深在医疗领域的布局。2015年,泰康战略投资南京仙林鼓楼医院,2016年10月正式接管;已经开工建设的泰康同济国际医院预计在2019年投入使用。此外,泰康还投资参股了各类医疗机构,包括和美医疗、百汇医疗、淮海医疗集团等。

截至目前,泰康在医疗、养老产业的投资已达200多亿元,开放医疗床位数约500张,运营养老单元数约2000户。随着养老社区、医疗体系逐步形成规模,泰康希望打造“养老险与养老社区、健康险与医疗体系、养老金与资管”的三大闭环。

谈及这一模式的炼成,陈东升说,是一步步摸索出来的,靠的是对经济大局和发展阶段的充分认识,以及对所处产业和服务对象的精准定位。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刘敬元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