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资本市场支持绿色债券发展初见成效 17家上市公司37次发行 融资1844亿元

2017-10-30 09:00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资本市场支持绿色债券发展初见成效 17家上市公司37次发行 融资1844亿元

中国资本市场支持绿色债券发展已初见成效,目前绿色公司债发行规模不断增长。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10月28日,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以及金融机构等各类市场主体总计完成254次绿色公司债发行,总计融资约4094.84亿元;其中有17家上市公司完成37次发行,约占15%,融资约1844亿元,占比45%。

今年3月初,证监会发布《中国证监会关于支持绿色债券发展的指导意见》,绿色公司债重点支持长期专注于绿色产业的成熟企业、在绿色产业领域具有领先技术或独特优势的潜力企业、致力于中长期绿色产业发展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的企业、具有投资我国绿色产业项目计划或致力于推动我国绿色产业发展的国际金融组织或跨国公司等四类主体发行绿色公司债券。

但绿色公司债早于2016年就开始试点在沪深交易所发行。绿色公司债是基于公司债基础之上的一种专项债券,由于自2015年年初开始公司债扩至非上市公司,因此绿色公司债也适用于非上市公司,但绿色公司债募集资金投向的绿色产业项目,应重点支持节能、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清洁交通、清洁能源、生态保护和适应气候变化等绿色产业。

来自国内评级机构的研究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我国绿色金融体系,包括绿色债券,而绿色债券包括绿色金融债、绿色公司债等类型。“绿色公司债属于专项债券,同时在沪深交易所发行并交易,流动性较强,未来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市场主体及其管理的产品投资绿色公司债的规模将不断提升。”

近日正式发布的十九大报告在“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部分提出,“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

报告还提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降低能耗、物耗,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

上述来自评级机构的研究人士表示,未来随着绿色经济的发展,包括绿色公司债在内的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将不断增加,一方面将为绿色项目环保项目提供融资渠道,另一方面也将为资本市场提供新的衍生性投资品种。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左永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