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从“鼠标”到“拇指” 携程用18年诠释行业创新进化

2017-10-27 09:45 环球网

来源标题:从“鼠标”到“拇指” 携程用18年诠释行业创新进化

近日,携程CEO孙洁表示,携程目前已聚集了几方面的数据,如酒店、机票、火车票、租车和旅游等服务,3亿用户每天可以产生50TB的数据。通过这样一批数据库里的客户画像,可以与合作伙伴一起提供精准推销,提高转化率。

回到18年前,很难想象:当时专注于垂直领域的携程,如今会用技术会引领整个在线旅游行业。正如业内人士评论得那样:携程在降低用户预订费力度的同时,还在不断结合新趋势,满足用户的真实需求。

“鼠标+水泥”:改变整个行业生态

科幻小说《三体》中,有一个词叫“技术爆炸”。过去20年,中国旅游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携程的身影,同样的,携程带来的模式和技术进步,也在影响着这个行业的发展。

在一次内部会议上,携程相关人士曾坦言,没有“鼠标+水泥”,就没有如今的携程,就没有如今中国旅游市场的种种变化及同行们对携程的竞相模仿。

所谓“鼠标”,就是线上操作预订产品、浏览产品;所谓“水泥”,就是携程的呼叫中心。在这个呼叫中心内,携程的员工们,解决着用户的售前、售中及售后等各种事宜。可以说,放眼当时,“鼠标+水泥”模式给行业带来的就是“技术爆炸”。

可以说,“鼠标”的出现,降低了消费者的时间成本——不用再去线下排队购买旅游产品、机票等,“水泥”的搭建,可以给消费者提供售前的建议、售中的计划变更、售后的信息与反馈。这都改变了传统旅行社以往的运营模式。

“拇指+水泥”:“进化”在线旅游

2010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初年。就像如今的VR技术等一样,在当时被认为是“下一个风口”。而携程也于当年搭建了无线团队,开始了手机移动端版本的开发与研究。

悄然间,尤其是携程执行董事会主席梁建章“二次回归”后,“拇指+水泥”的概念一应而出。

“拇指”适应的是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下的在线旅游发展生态。与此同时,携程不仅建立了亚洲最大的“水泥”(呼叫中心),更在技术上再进一步,提高了服务效率。

“移动互联网不受时空约束,可以伴随游客的整个行程,且智能化终端又可以提供良好的信息体验,移动互联网的旅游应用,简而言之,就是囊获了‘吃、住、行、游、购、娱’这些方面。”梁建章总结说。

在携程的引领下,整个在线旅游的生态在不断“进化”。研究机构PhoCusWright去年发布中国出境游调查报告认为,中国向移动端渠道飞速跨越的发展步伐远远领先于美国和欧洲市场。

未来趋势:力抓创新与“化繁为简” 下一个技术趋势在哪儿?

这是携程技术部门一直讨论的话题,也是整体技术人员关注的方向之一。根据信息技术研究和分析公司gartner的分析,2018年十大战略科技发展趋势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人工智能基础(AI Foundation)。

对此,在携程CTO甘泉看来,人工智能与在线旅游行业的结合点可能在于三方面,这也是携程在做的三个方面:首先,怎么结合消费者的使用习惯,进一步降低浏览产品及预订决策的费力度;其次,在讲究服务个性化的今天,怎么在服务上,做到更智能、更便捷,甚至一次性解决所有需求;再次,把更多旅游场景结合语音,视觉等技术能力,提供给用户更简单的交互方式、更丰富的内容、更有趣的体验。

但甘泉认为,不管是什么样的技术趋势,携程一直以来在旅游行业中要做的就是降低消费者的预订费力度,提供更全面的产品。

携程CEO孙洁也曾表示,“科技创新是携程的基因,而技术的创新可以让用户用最少的操作流程和时间找到需求的产品,简化预订流程,为用户带来便捷。未来携程会继续在人工智能领域进行深耕,将科技创新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