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复兴号”家族将添新成员 时速250公里动车启动研制

2017-10-27 19:5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复兴号”家族将添新成员 满足不同线路运输需求 时速250公里动车启动研制

继350公里时速“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线投入运行后,“复兴号”家族将增添新成员。10月2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上海宣布,为满足不同线路的运输需求,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的研制工作正式启动。

研制不同速度等级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既是为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运输服务需求、改善旅行体验的需要,也是实现“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系列化,打造中国高铁国际品牌的需要。对于促进我国高速铁路可持续发展,助力中国高铁“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

在时速3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技术平台基础上,中国铁路总公司持续开展不同速度等级、适应不同环境需求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系列产品的研制,进一步推进中国动车组列车自主化、标准化发展,降低制造和运用维修成本,提高动车组列车节能、环保、智能化水平,提升运用品质。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赵红卫介绍,与既有时速25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相比,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将实现全面自主化和性能提升,同时实现动车组智能化状态监控、维修、服务。其软件、硬件全部自主设计、制造或选型,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动车组运行阻力、能耗、噪声等指标更优,安全监测更全面,车辆使用寿命更长,列车整体和关键系统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将系统采用中国标准,结合中国铁路运营环境、运行需求,实现列车操纵、运用及检修维修的统一,不同厂家动车组可以重联运营,有利于降低运用维修成本。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青岛四方庞巴迪铁路运输设备有限公司、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等动车组列车制造企业,向中国铁路总公司递交了时速2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应征技术方案。

据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波介绍,接下来将进行技术方案的比选和融合,根据运行需求和技术发展方向,计划两个月之内确定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技术方案,2018年上半年出样车,力争2018年底完成实验。

综合新华社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