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世界卒中日将至 “熊猫”医生提醒公众:应对卒中,重在预防

2017-10-27 17:14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0月27日讯(记者  凤凰)10月29日,是第十二个“世界卒中日”。10月26日,记者走进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脑血管中心介入科,见到了热衷以漫画形式进行科普的“熊猫”医生——缪中荣教授。在世界卒中日来临之际,“熊猫”医生提醒公众,70%的脑卒中是可防可控的,卒中不再是老年病,中青年人也不可忽视脑卒中,需改变不良生活方式,随时注意身体发出的危险信号。

今年“世界卒中日”的主题是“预防卒中 你我同行”,旨在呼吁广大公众、卒中患者和医务人员重视卒中这一高死亡率、高致残率的疾病。北京天坛医院神经介入科主任缪中荣教授表示,目前,公众对卒中的认识还远远不够,需要从预防、治疗、识别三个方向加深对卒中的理解。

在我国超过700万的现存卒中患者中,约70%为缺血性卒中。在临床上,缪中荣主任遇到过很多年轻的缺血性卒中患者,有的仅仅40多岁,他们常常会问一个问题:“ 医生,为什么我的脑血管堵了?”

缪中荣教授

对此,缪中荣主任说:“我们体检时,有一个指标叫做低密度脂蛋白,也就是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当坏胆固醇不断增后,就会在血管壁上形成斑块,斑块越长越大。如果有一天斑块在血管壁上突然破了,就会堵塞血管,阻断正常血流,血流无法把氧气输送到脑组织,就会发生卒中。”

“一旦发生了卒中,就需要尽快进行一件事,就是疏通血管。不同于人体其他位置的血管,脑血管壁非常薄,只有几毫米,因此,做脑血管外科手术很不容易。”缪主任强调指出,很多人对卒中的认识不够,其实70%的脑卒中是可防可控的。

缪主任指出,目前,卒中的高危人群可以分成两大类:一类是已经发生了卒中的患者;一类是没有发生过卒中,但是已经被诊断为高血压、慢性肾脏疾病、急性冠脉综合征、冠心病和糖尿病的患者。

对于第一类“已经发生了缺血性卒中的患者”,首要的问题就是如何防复发。缪主任特别强调指出,这类患者需要防止其复发。因为缺血性卒中非常凶险,发生之后有很高的复发风险,每复发一次,加重一次。这类患者需要在医生诊断后,服用他汀类药物控制坏胆固醇。

对于第二类“尚未发生缺血性卒中,但是已经有其他相关疾病的患者”,则要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比如戒烟,不要熬夜,保持合理运动、避免运动受伤等,还要积极控制好血压,房颤患者要控制好房颤。患有急性冠脉综合征、冠心病、慢性肾脏疾病、糖尿病的患者需要在医生诊断后服用他汀类药物以控制坏胆固醇。

缪中荣主任特别强调指出,除了要了解卒中预防的知识以外,还要学会怎么样识别脑卒中发作。  缪中荣介绍了一种国际通用的快速识别脑卒中的FAST评估法,来识别脑卒中:如果看到口歪眼斜,这是脑中风发作的重要表现;如果患者无法顺利举起单手或双手,或者单手或双手无力、麻木而动弹不得,这些迹象都是脑卒中早期发作的非常重要的迹象。患者说不出话,或者说话含糊不清,这是卒中重要标志。

“如果患者出现了FAST原则中的症状,要立即拨打120急救,尽快送到医院抢救,不能采用网上流传的一些方法,千万不能在家里胡乱吃药,否则会耽误宝贵的救治时间,还会引起其他的问题。”缪中荣说。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