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吉林人参产业之变:“百草之王”告别“萝卜价”

2017-10-27 13:1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吉林人参产业之变:“百草之王”告别“萝卜价”

26日一早,在亚洲最大的人参交易市场——吉林抚松万良镇,30岁出头的徐永恒蹲在自己收获的2000多斤人参旁边,等待着买家。

上午,来自各地的客商开始出现在人参市场,洽谈生意。进入10月,已是新参上市交易的尾声,虽然徐永恒今年入市较晚,但他并不担心销路。

人参素有“百草之王”称谓,吉林省长白山区就是这种神奇植物的最大产区。官方最新数据称,其人参产量占到世界四成、中国六成。

万良人参市场位于吉林省抚松县万良镇。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人参小镇,在新参入市的时节,街路两侧尽是售卖人参、加工人参的店铺,空气中甚至飘散着人参的味道。

徐永恒已经在市场蹲守两天,面对有出价的买家他并没有急于成交,他还想再等等,希望卖个更好的价钱。所有的参农都一样,聚集在这里卖参,往往几天后才能回家。

徐永恒祖上三代都是种参人,在他看来,过去种人参与“赌石”很像。“人参投资高,种植周期长,几年后的价格往往又难以预测,是赔是赚全靠运气。”

在这个人参市场交易的参农,大多和徐永恒一样经历过人参价格惨淡的那个时期。20世纪末,吉林省人参经营粗放、产品单一、产业链短板等一系列问题凸显,人参被卖成了“萝卜价”。

为解决上述问题,吉林官方开始在多方面发力,包括规范人参种植标准,大力发展非林地种植,做长人参产业链,实施品牌战略,加速推进人参市场建设等。

到2010年前后,吉林人参价格开始摆脱低迷,实现恢复性增长,并逐渐呈现出趋稳势头。

今年人参价格延续了之前的平稳,徐永恒的人参产量也不错,这让他对今年的人参市场颇有信心,“大概能赚上10万元(人民币,下同)左右。”

“近几年吉林省人参无论是产值、规模,还是结构都产生了新变化。”吉林省参茸办主任孙振天介绍,2016年吉林省人参产业产值已突破500亿元。

孙振天介绍,未来吉林省人参产业将向食品、健康等领域拓展。“吉林省最近两年将人参科技成果转化列为重点工作,目前已有几十个成果落地生产,并成功推向市场。”孙振天说。

这意味着在吉林省人参已从单纯的土特产品提升为一个产业,官方开始以工业化、产业化思维谋划人参,为人参产业化打开更加广阔的空间。

记者当天下午离开交易市场时,徐永恒仍在不断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买家频繁接触。同时他已开始做明年的打算,“只要人参能挣到钱,我就会一直种下去。”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郭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