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培育世界一流企业 资本市场是良好平台

2017-10-27 08:46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今日视点:培育世界一流企业 资本市场是良好平台

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笔者认为,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实现新目标、新任务,需要新手段、新动力,资本市场在这过程中可发挥巨大作用。

作为中国经济的一个缩影,最近几年,央企呈现出实力更强、结构优化、贡献更大等变化。统计显示,目前央企资产总额已超过53万亿元人民币,利润总额比上一个五年增长超过30%,并在许多重点领域掌握了核心关键技术。

不可否认的是,资本市场在这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其中一个表现形式就是兼并重组。通过以优势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为平台,加强企业间相同业务板块的资源整合,将资源向优势企业和企业主业集中。这种重组不是为了减少数量,而是更加注重重组的内涵和实效;不是仅仅停留在物理变化上,而是追求发生化学反应。其最终目的是减少央企间的同质化竞争,集中力量提升实力,进而实现央企的进一步做大做强,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通过兼并重组,央企实现进一步的做大做强,这样的例子并不在少数。比如,宝钢、武钢重组前亏损上百亿元,后来利用重组的机会,深化改革、调整结构,压减过剩产能近千万吨,重组后实现盈利70亿元,同时,两家企业开展了众多的业务协同,产生了很大的协同效益;重组后的国家电投加快推进了我国核电技术自主创新,有力推动了AP/CAP三代核电产业化发展和核电国际化发展;重组后的中国远洋海运综合运力、干散货、油轮和杂货特种船队运力规模排名世界第一,而重组前,中国远洋和中国海运在行业中分列排名世界第六和第八。

资本市场是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场所。引进战略投资者、优化国有资本结构、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我们看到,从央企到地方国企,近段时间以来,与之相关的上市公司动作频频,呈现出全面加速整合的态势。

去年7月份发布的《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中央企业依托资本市场,通过培育注资、业务重组、吸收合并等方式,利用普通股、优先股、定向发行可转换债券等工具,推进专业化整合,增强持续发展能力;鼓励中央企业围绕发展战略,以获取关键技术、核心资源、知名品牌、市场渠道等为重点,积极开展并购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推动质量品牌提升。

笔者认为,现阶段央企仍然存在较大的重组合并空间,未来大型央企间的整合还将风云再起。通过整合,才能实现做得更大更强的目标,才能跻身于世界一流企业之列。而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就是要形成一批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有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在全球行业发展中具有引领作用的企业、在全球产业发展中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企业。在这过程中,资本市场可以提供良好平台,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择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