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国企混改将全面提速

2017-10-27 08:45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证券日报

今年以来,无论是央企还是地方国有企业,在推进改革方面频繁上演“你追我赶”戏码。而作为本轮国企改革的突破口,混合所有制改革更是重中之重,这在十九大报告中同样得到体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有资本”的概念比“国有企业”的范围更大,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不仅可以实现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国有资本竞争力,还有利于实现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相互促进、共同繁荣。

周丽莎认为,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这是国企国资改革思路的重大突破,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推动“管资本”为主的监管方式;二是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通过设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探索通过股权运作、价值管理、有序进退,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实现保值增值。通过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资本整合,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三是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突破口。

值得关注的是,无论是央企还是地方国企,今年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已明显呈现加速态势。首先,在去年启动实施第一批9家混改试点的基础上,今年3月份启动了第二批10家混改试点工作。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第三批混改试点也有望在年底前明确。除此之外,地方国企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的探索同样有目共睹。如近日已制定的深圳市属国资全系统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方案要求,2018年全面推进系统混改工作,2019年基本完成商业类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做到应改尽改、能混尽混。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杜雨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