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国“绿色超级稻”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9000万亩

2017-10-26 20:21 新华社

来源标题:我国“绿色超级稻”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9000万亩

以“少打农药、少施化肥、节水抗旱、优质高产”为目标的国家863计划绿色超级稻项目取得丰硕成果,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9000万亩。

科技部、农业部以及中外专家150人,25日聚首武汉对这一项目进行进一步研讨。

面对资源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我国科学家提出“绿色超级稻”理念。近十年来,科学工作者系统开展了“绿色超级稻”的培育理论、育种技术体系、绿色性状基因发掘与种质创新、绿色超级稻新品种培育与应用、高效栽培技术与管理模式等研究的实践,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和成果。

据介绍,该项目建立了高效准确鉴定评价绿色性状的平台,发掘鉴定了大量重要的绿色性状基因和大批育种创新材料;构建了3000多份水稻基因组测序数据库;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3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23项。

项目推进中,加强了我国不同生态区的水稻育种协作网与科研单位的合作,培养出一批分子育种技术人才。构建了绿色超级稻关键栽培技术,包括机插壮秧培育技术,再生稻全程机械化技术,精确节水节肥技术及秸秆还田与直播技术等。

近五年,培育出具备多个绿色性状(抗2-3种主要病虫害或节水抗旱,优质高产)的水稻新品种65个,育成了具备多个绿色性状的不育系和恢复系20多个。新品种在广东、安徽、湖南、湖北等地累计推广面积达9000万亩。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俞俭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