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昕:匠心缝制城市“安全服” 让美丽家园更宜居--
打印 放大 缩小

李昕:匠心缝制城市“安全服” 让美丽家园更宜居

「开栏语」

有着三千年建城史和八百多年建都史的大国首都北京,正在焕发新生。

发展质量提高了,生态环境改善了,城乡面貌亮丽了,服务保障丰富了,群众获得感增强了,党建引领作用加强了,前进道路越走越宽广……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砥砺奋进,谱写下大国首都谋新篇、开新局的生动实践。

作为重要实践力量的北京国企,撑起了坚定落实首都战略定位、保障城市高效运行的一片天地,在深化改革发展的时代大潮中,广大国企党员带头实践,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筑工地,在越来越密的地铁施工管廊,在保障京城百姓生活消费的生产基地,随处可见他们平凡而伟大的身影。

2017年“七一”开始,千龙网产经中心与北京市国资委党群处联合启动“【北京支柱•榜样力量】北京市国资系统优秀党员事迹巡礼”专题报道活动,记录首都国企党员们实干兴业的风采和精神面貌,全方位呈现北京以首善标准抓好党建工作勇担历史重任的丰硕成果。

点击进入专题

他勇于创新,率队奉献了一座被认为是长沙最具设计感的建筑;他又相对倔强,只为给城市穿上“安全服”,让人们生活的家园更加和谐;他“抛妻离子”在异乡一干就是七年,默默付出的背后,离不开家人的默默支持……

他叫李昕——长沙北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他时刻告诫自己,要牢记职责,脚踏实地,严格要求,做好本职,因为自己是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湘江河畔匠造精品

在湘江与浏阳河交汇处,由北辰实业投资开发建设的长沙“北辰三角洲”是目前国内屈指可数的单一开发商开发的超大规模城市综合体项目,总占地面积110万平米,总建筑规模达520万平米,相当于6个东方广场、10个亚运村、11个国家会议中心。

当“北辰三角洲”的美丽面纱揭开时,各种纷至沓来的赞誉涌向了李昕。时任北京北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北辰地产南方区域管理中心前期设计总监、长沙北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的李昕却总是谦虚的表示,自己只是在落实集团公司对项目的要求。他向记者回忆说,集团领导在“北辰三角洲”奠基仪式上曾提出了“四个对得起”,也就是要把“北辰三角洲”打造成对得起湘江和浏阳河、对得起政府和社会、对得起长沙人民、对得起建筑业的历史精品。

规划设计管理,在地产开发环节中往往起着引领全局的作用。李昕深知自己所在岗位的重要性,为此他带领周围同志走出去广泛进行各类本地竞争产品和其它城市项目的调研,在最短的时间内进入了高强度的工作状态。

随着项目开发的深入,他结合项目及岗位特点,一方面精心组织制定绩效计划,分工协同建立工作链;另一方面则结合住宅项目开发相似性强的特点,精心编制产品标准做法的可复制标准模板,提高团队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在项目总体规划上,李昕及其团队结合长沙城市发展规划特点,借鉴北辰多年“亚奥”建设、运营经验,突破传统思路,从宜居宜业、城市复兴等角度出发,在北辰三角洲汇集全球智力资源进行了项目整体规划方案设计、可持续景观规划设计、区域可再生能源规划、产业商业规划、视觉导视系统设计、绿色建筑规划设计、安全城市规划设计等。

在软环境方面,他们利用智慧社区的规划设计理念,创造诸多人性化设计和信息运营管理模块,有效避免区域内21个组团彼此孤立,打造友好邻里中心,并将全区内的邻里资源、圈层资源、商业资源通过互联网搭建业主平台联络共享,促进全体业主共同发展、北辰大社区更加繁荣和谐。

履职尽责敢于担当

李昕依然记得,在A1区洲际酒店设计初期,为了实现成为长沙、中南五省顶级洲际酒店目标,他带领长沙洲际酒店工作小组团结协作,有效协调管理多达20多家设计、顾问单位,50余家施工和供货单位。

他还带领外方设计团队,走访湖南当地具有湖湘特色的文化场所,寻找可以代表湖湘文化的元素,以期待实现酒店方案在现代与传统文化上完美融合。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走访多地后,在湖南省博物馆,李昕团队与Wilson团队终于找到共鸣,确定了以“穿越艺术的画廊,欢迎旅行者回家”作为酒店设计的主题。自此,设计团队思路清晰、方向明确。其作品,由于其美轮美奂的建筑室内外效果和丰富多变空间形态的获得了各方一致好评,被认为是长沙最具设计感的建筑。

期间,为了尽可能的实现设计效果及设计意图,他先后确认了2000余项的材料样品及近三万多份图纸的深化设计,先后完成了3轮样板间的建造与验收。

由于设计与运营不可能完全同步,修修改改不可避免。他们通过开国际电视、电话联席会议把设计单位的专家学者集中到一起,一些小修小改的问题,便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逐一进行沟通,仅邮件就先后发送了2万多封。

辛勤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今天看来,无数遍的调整都是值得的。他的设计方案获得了亚洲国际房地产(MIPIM ASIA)“最佳中国未来大型建设项目”奖。长沙北辰洲际酒店自开业以来,凭借其惊艳的设计效果和高品质服务,亦是获奖无数:2015年度获“金枕头”奖、2016年度获“世界奢华酒店大奖”2017年度获“胡润总统奖”、“中国饭店金马奖”等。

奉献一座安全之城

北辰三角洲项目在开发之初,便已确定采用“立体开发、人车分流”的开发模式,将城市道路、停车空间、配套用房置于板下,竖向发展,提高容积率和居住品质、降低建筑密度。

但是,立体开发属于一项新生事物。为了消除公众顾虑、坚守“立体开发模式”,李昕及其团队将优化后的“立体开发”模式与各方沟通、解释,最终获取认可,即将全盖板模式优化为道路开敞模式,项目总体预计减少土方开挖量达2800万m³。

“将传统地下一层车库位置移至城市道路平面以上,将居住区中央庭院抬升一层,城市道路、架空层、建筑平台的立体融合开发,人行、车行互不干扰,相得益彰,有效缓解了城市道路的交通压力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人车分流。”李昕说。

2017年6月下旬以来,长沙市以及湘江流域普降暴雨,湘江水位不断上涨,最高水位达39.51米,超警戒水位3.51米,突破历史极限。而地处湘江、浏阳河交汇处的北辰三角洲,防汛形势更是异常严峻。

令人欣喜的是,洪峰过境,连同“三馆一厅”在内的北辰三角洲安然无恙。显然,这与北辰三角洲先进的设计理念密不可分。李昕及其团队坚守的开发模式给这座城市穿上了“安全服” ,让人们生活的家园更加安全与和谐。

“如果没有‘人车分流’这些先进的设计,我们就要坐在家里看海了。”家住D3区的李女士感叹道。

甘心付出无怨无悔

今年44岁的李昕,早在1996年6月入了党。带着神圣的使命感,他于同年8月开始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或是因为缘分,2006年他加入了北辰实业发展物业领域工作,成为了北辰的一分子。

进入北辰四年后,李昕调任长沙北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作。整整7年的长沙工作,他不知牺牲了多少休息时间,“5+2”、“白+黑”,对他来说都已成为了家常便饭。

有人问他,你“抛妻离子”在湖南一干就是七年,到底是怎样做到的呢?李昕坦言,一是党组织、领导对他的信任,给他提供了展示自己才能的平台;二是在为企业发展服务的过程中,实现了人生的价值,乐于坚守;三是家庭给予了自己极大的支持。

谈及家人对自己的理解,他却满是愧疚和自责。古稀之年的老母亲摔伤卧床数月,作为儿子他不能在身边尽孝,只能托付给工作繁重的妻子和邻居帮忙照顾;年幼可爱的儿子刚满一岁,他就受命调到长沙,作为父亲他不能见证孩子童年的每一个第一次;老人孩子家中凡事都由妻子一人支撑,作为丈夫他不能处处张开臂膀让妻子依靠……

每当想起这些,他总是一股热泪在眼框中打转。他说,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也是自己努力干好工作的动力之一。近10年来,他先后参与并组织了20多个项目,超过400万平米,涉及商业、酒店、学校、写字楼、地铁上盖城市综合体、超高层住宅、低密度住宅等多种类型项目的规划设计开发,建树颇丰。

在北辰集团,像李昕这样无怨无悔奉献的优秀党员还有很多,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北辰人的责任与担当。近年来,北辰集团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新思路。通过开展“两优一先”“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三亮三比三评”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巩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体党员凝心聚力,拼搏奋进,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以创新的精神、务实的举措,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为把北辰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复合地产品牌企业和全国最具影响力的会展品牌企业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