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低市值个股样本调查

2017-10-26 09:47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低市值个股样本调查

市值高低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上市公司在A股市场的受欢迎程度,也是上市公司综合实力的一个重要指标。据统计,截至10月24日,剔除刚刚上市的新股,天龙光电(300029)等10只个股的总市值在两市的排名处于垫底位置。统计后发现,这些低市值个股经营业绩普遍较差,同时公司股价走势长期低迷。今年以来,这10只市值最低的个股,年内股价涨幅均跑输大盘。业内人士认为,低市值公司亟须做好市值管理的相关工作,推动公司积极健康发展。

业绩表现普遍较差

对于低市值个股来说,业绩低迷是这些“差生们”面临的最大烦恼。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截至10月24日,剔除刚刚上市的新股以外,天龙光电、*ST东数、沃施股份、西部牧业、同大股份、*ST柳化、中飞股份、国农科技、申科股份以及华虹计通等为沪深两市总市值排名靠后的10只个股,在这10只低市值的个股中,除了申科股份和华虹计通两家上市公司的市值在21亿元以上,其余8只个股的市值均不超过21亿元。

截至10月24日收盘,天龙光电的市值为17.3亿元,成为两市市值垫底的个股,*ST东数以约19.13亿元的市值紧随天龙光电之后。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上市公司的市值代表了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实力,市值高低与投资者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度、上市公司所处行业的发展前景、公司的可持续盈利能力等因素相关。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股票的总市值与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相匹配,一般市值低的公司盈利能力比较差、甚至是亏损状态”。据统计,对比10家公司今年的中报成绩单后发现,除中飞股份、同大股份、沃施股份今年中报实现盈利之外,其余公司今年上半年均为亏损状态,其中天龙光电、*ST东数、西部牧业等3只个股的归属净利润出现增亏迹象。

以天龙光电为例,天龙光电主营业务为太阳能电池硅材料生产与加工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天龙光电实现的营业收入为6669.6万元,同比下降29.21%,对应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2299.38万元,较2016年同期的归属净利润数额出现大幅增亏的情形。

实际上,天龙光电近两年的经营业绩承压迹象十分明显。该公司在2015年、2016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亏损约3.53亿元和5701.03万元。根据相关规定,若2017年业绩不能扭亏为盈,天龙光电将在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后被暂停上市。

需要注意的是,天龙光电预计今年前三季度亏损1300万-1800万元。上述分析师表示,对于天龙光电而言,2017年是“保壳”的关键年,在前三季度业绩亏损的情形下,全年能否实现扭亏为盈尚存不确定性。

*ST东数的业绩同样不容乐观,数据显示,*ST东数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为6332.25万元,同比下降20.5%,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亏损约8779.85万元,较上年同期出现增亏情形。此外,西部牧业、*ST柳化、国农科技、申科股份以及华虹计通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净利润均为亏损。

年内股价涨幅跑输大盘

业绩不佳导致公司股价在二级市场上的走势低迷,相应的公司总市值不断缩水,这也成为上述股票总市值垫底的主要原因。在上述总市值垫底的10只个股中,年内股价涨幅均出现跑输大盘的情况。

据同花顺iFinD,若以后复权分红后再投统计,今年1月3日-10月24日,上述10只股票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申科股份的区间累计跌幅最大,累计跌幅为48.43%,成为上述总市值最低10只个股中的“最熊股”。据东方财富统计,2017年1月3日-10月24日,申科股份股价从27.5元/股的开盘价跌至14.1元/股,以1.5亿股的总股本计算,申科股份的总市值缩水约20亿元。紧随其后的则是*ST东数,*ST东数以约46.05%的跌幅成为“熊二”。

此外,国农科技、天龙光电和沃施股份的年内跌幅均在40%以上。具体来看,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3日-10月24日,国农科技的累计跌幅为44.32%,天龙光电和沃施股份的累计跌幅分别为43.02%和40.43%。包揽“最熊股”前三名的申科股份、*ST东数和国农科技均在深交所上市,据东方财富统计数据显示,深证成指2017年1月3日-10月24日的涨幅为11.42%,由此可见这3只股票均跑输大盘。

对比后不难发现,华虹计通的跌幅最小,截至10月24日,该公司的累计跌幅也在30%以上,同大股份、中飞股份和西部牧业的跌幅分别约为39.05%、39.12%和39.56%。

在上述总市值垫底的10只个股中,*ST柳化是惟一一只在上交所上市的公司。今年以来,*ST柳化的股价也开始“跌跌不休”。据统计,2017年1月3日-10月24日,*ST柳化的跌幅约为44.09%,期间上证指数的涨幅为9.17%。

业内人士认为,除了业绩低迷导致股价在二级市场预期差外,投资者对上市公司高管的减持举动往往也比较敏感,尤其对于经营业绩不理想的上市公司而言,如果出现高管减持的情况,则可能会对投资者的持股信心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诸如,早在同大股份发布2016年业绩快报之前,同大股份高管就开始减持。2016年12月23日,同大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王乐智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持有的公司股份90.3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2%。据同大股份在今年4月21日披露的2016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营收和归属净利润分别下降4.59%和4.2%。

多重利空因素影响股价

业内人士认为,除了业绩表现差导致股价承压外,上述总市值垫底的多家上市公司中,还存在被立案调查等情形,这都会对公司股价构成一定的利空。

申科股份今年9月6日发布公告称,2017年9月5日,公司及公司实际控制人何全波、何建东,董事会秘书陈兰燕分别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实际控制人何全波、何建东,董事会秘书陈兰燕进行立案调查。受此影响,申科股份在9月6日跌停。

无独有偶,国农科技于今年6月15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6月14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携利空消息于6月15日复牌的国农科技,复牌首日公司股价便“一”字跌停。值得注意的是,国农科技被立案调查一事的影响远不止于此。由于被立案调查会对公司带来较大影响,因此国农科技不得不放弃正在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事宜。

实际上,在公司业绩持续承压的背景下,不少公司试图通过资本运作扭转业绩颓势。

低市值个股样本调查

2016年3月24日,申科股份抛出一份重组方案,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网罗天下、惠为嘉业等18名交易对方持有的紫博蓝100%股权,初步交易定价为21亿元。不过,历经11个月的筹划,申科股份的重组计划最终落空。

对于低市值的公司,如何做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引起业内人士的探讨。宋清辉认为,低市值公司亟须做好市值管理的相关工作,管理层做好公司的运营,推动公司积极健康发展,使公司能够长期、持续性地盈利,同时给投资者更多的回报以增强投资者信心。

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认为,市值应该观察动态的、阶段性的,例如3个月的平均市值,这样相对稳定一些。市值的高低和公司的经营能力、经营业绩有密切的关系,市值管理的最终目标是维护市场稳定。

在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看来,提高公司市值,提升在投资人心中的形象,树立自身的声誉,关乎到公司未来的发展。

“做好市值管理对上市公司来讲,可以增强公司股东的责任意识,为公司的经营环境提供正向的发展方向,使得管理层把公司的重心放在日常经营方面”,王剑辉如是说。王剑辉同时坦言,市值管理只是一个辅助因素,要避免夸大市值管理的因素。王剑辉进而表示,如果说市值管理仅以提高市值为目标,是不符合市场健康发展的,也有可能在操作中涉及到违规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