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海外资金成“风向标” A股价值投资持续深入

2017-10-26 09:4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源标题:海外资金成“风向标” A股价值投资持续深入

北上资金和QFII被市场人士认为是追踪长期稳健收益的价值投资代表。分析今年上市公司三季报数据可以发现,北上资金和QFII追求价值投资的特点没有改变,且与境内投资者之间产生越来越多的共鸣。随着内地与香港市场、海外市场的联系更加紧密,以及A股市场国际化的不断推进,A股新特征预计将进一步体现。

北上资金青睐消费股

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信息显示,截至10月24日,已经有76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报。由于时效性较强,因此三季报财务数据、机构持股等信息具有一定程度的参考意义,为市场所关注和重视。

随着互联互通机制的开通,香港市场北上资金的动向成为A股市场不可忽视的资金力量。随着A股市场持续回暖,北上资金总体延续净流入态势。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截至10月24日,今年以来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流入的北上资金达到1781亿元,超过2015年和2016年的总和。

北上资金加速流入内地是整体趋势,而且正显示出自己的投资偏好。截至10月24日的统计数据显示,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出现在59家上市公司三季度末的前十大流动股东名单中,显示出北上资金的选股偏好。在这59家公司中,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在三季度继续增持18家公司,以医药生物、家用电器等消费类标的居多,如恒瑞医药、爱尔眼科、华东医药、安琪酵母、苏泊尔、小天鹅A等。同时,汇川技术、光迅科技、科大讯飞、立讯精密等科技类个股也为北上资金所看好。其中,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变动最为明显的是安琪酵母、汇川技术、光迅科技、苏泊尔、立讯精密、宇通客车等个股,北上资金的持股在三季度的变动幅度均超过1%。

北上资金减持的个股则主要集中在周期类行业,如兰花科创、西山煤电等采掘行业个股,旗滨集团、东方雨虹等建材品种,万华化学、沧州明珠等化工品种,以及河钢股份等钢铁品种。

以万华化学为例,三季度公司股价上涨47.17%。查阅公司三季报资料发现,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2506.82万股,占比为0.92%,而二季度末,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有公司3015.76万股,持股比例达1.10%,北上资金在三季度小幅减持万华化学。但是,万华化学却是三季度的业绩牛股,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公司营收同比增长86.14%,净利润同比增长212.41%,万华化学也是社保基金、险资、公募等机构扎堆持股的对象。

公募机构分析人士认为,北上资金的“一进一退”,正是其投资策略的体现。“长期持有结合阶段性逢高出货,不喜欢拥挤交易等,都是北上资金的投资特点。在个股上,北上资金的投资操作相当灵活。”

QFII追踪蓝筹白马股

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截至10月24日,已披露的三季报显示,QFII机构共计持有48只股票,以化工、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建筑材料等行业居多。其中,QFII于三季度新进(新进前十大股东/流通股东)或增持31家公司,新进股票以涪陵电力、北京文化、太极股份等公司为代表。增持的标的则包括裕同科技、恩华药业、启明星辰等。

从这些被QFII看好的标的来看,多是业绩持续高增长或改善明显的品种。上述31家公司中,有16家公司前三季度的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20%,其中一些周期股如山东海化、*ST华菱、宁夏建材等则实现了几倍的增长。有18家公司2017年第三季度的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速在20%以上。一些稳健增长的白马龙头,如恒瑞医药等依旧受到QFII的青睐。

以涪陵电力为例,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45亿元,同比增长36.68%;净利润1.8亿元,同比增长38.71%;扣非净利润1.78亿元,同比增长72.38%。公司被多只QFII和公募基金共同看好,三季度挪威中央银行—自有资金、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投资管理公司—自有资金新进入了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分别持有0.97%和0.77%的股份。与此同时,华夏红利、华夏成长、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一组合、华夏回报等也新进或增持该标的。不过,公募基金对该公司的分歧正在逐步显现,一些基金已经在逐步减持,工银瑞信生态环境行业基金减持了0.39%的股份,而在二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汇添富外延增长、嘉实环保低碳、嘉实事件驱动等基金已经逐步撤离,不再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

不过,在苏泊尔、奥飞娱乐等6只个股上,QFII在三季度略有一定的减持。如奥飞娱乐三季报显示,科威特政府投资局持有公司502.79万股,持股占比为0.38%,而在三季度末,科威特政府投资局持有奥飞娱乐912.23万股,持股比例为0.70%,三季度科威特政府投资局减持409.44万股。而在苏泊尔的持股名单中,与二季度末相比,除了富达基金(香港)有限公司-客户资金有所增持外,DEUTSCHE BANK AKTIENGESELLSCHA、法国巴黎银行-自有资金 、UBS AG等都有一定幅度的减持。

“QFII资金也是相当灵活的,持续追踪蓝筹白马股等机会,但是在今年A股市场‘二八’分化的背景下,白马蓝筹的持续快速上涨,对它们而言则是减持获利的窗口。此前市场上对QFII机构固有的认识并不完全正确。”上述公募机构分析人士表示。

A股新特征日渐显现

随着海外资金的持续流入,其选股偏好和投资方式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A股市场。特别是今年以来市场高度重视业绩确定性,而这一直以来是外资的投资特点。在此背景下,无论是北上资金还是QFII的重仓股,都被一些投资者视为重要的参考指标。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认为,2017年6月,明晟公司宣布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并将于2018年6月正式纳入。随着A股纳入MSCI,外资进入A股的渠道陆续开拓,资金规模日益壮大,QFII在A股市场的话语权日益增加,其投资风格将成为影响A股市场风格的重要因素之一。

李立峰表示,作为长期价值投资者,QFII对个股持有时间较长,平均持股时间在1年以上。持股集中在消费类行业(食品饮料、家电、医药和消费电子等),占比超60%,其中龙头公司获青睐。消费类行业是我国具有本土优势的行业,同时白酒等细分行业还具有一定的全球稀缺性,重点配置消费类行业契合QFII的全球资产配置策略。截至2017年二季度,QFII对食品饮料、家电、电子、医药行业持股市值占比分别为27.82%、18.43%、9.07%、7.34%(合计为62.66%)。其中,个股方面,行业龙头公司获QFII青睐,如贵州茅台、美的集团、五粮液、海康威视、格力电器、恒瑞药业等。

此外,QFII“抱团持股”现象较为明显。2014年以来,被两家以上QFII持股的公司数量占所有持股公司数量比重平均为16.3%,还因为统计数据来源于上市公司披露的十大股东数据,所以这一数据存在被低估的情形。

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杰表示,互联互通机制下北上资金配置比例增加,A股原有的市场生态正在发生改变。沪港通、深港通开启后,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完善,加上今年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影响,未来A股市场格局更加开放,将逐渐脱离相对封闭的市场环境。

陈杰指出,从长期影响来看,A股开放造成的最直接影响为外资参与资金规模的扩容。参考台湾地区和韩国的经验,股指被纳入MSCI后,外资持股市值及交易额会显著提升。可以预期,未来会有更多的北上资金,对A股原有的投资生态造成显著影响。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对A股蓝筹白马股的市场表现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引导蓝筹白马股估值与国际接轨;而以往备受市场追捧的高估值、中小市值股、题材股则被抛弃,原有的高估值溢价逐渐收敛,也体现出与国际接轨的特征。随着内地与香港市场、海外市场的联系更加紧密,A股市场国际化的不断推进,A股价值投资新特征预计将进一步体现。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徐金忠 黄淑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