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电商平台推“共享快递盒” 媒体:行业转型的一着棋

2017-10-26 08:43 中国网

电商和快递业野蛮、粗放发展的阶段已经过去了,绿色、环保、智慧,才是行业发展的大趋势。

“双11”又要来了。今年,有电商平台推出“共享快递盒”,替代常用的瓦楞纸箱。这种快递盒是一个方形的塑料箱,签收后快递小哥就会将它折叠起来,变成一块塑料板,带回仓库重复使用。

据官方数据,一个共享快递盒成本25元,平均每周可循环6次,预计单个快递盒使用寿命可达1000次以上,单次使用成本0.025元。有人估算,如果电商行业都用共享快递盒,那一年可省下近46.3个小兴安岭的(树木)。

中国的快递业经过近十多年的高速发展,投递效率的提升有目共睹,但快递的包装水平依然停留在非常原始的阶段。许多快递都是粗劣的瓦楞纸包装,层层胶带五花大绑,这样的包装,既浪费了大量资源,也带来回收难题。如今,有企业在包装重复利用上创新,这应该是人们所乐见的。

不过,有些人在肯定相关企业的绿色经营理念的同时,也提出了质疑,比如快递业的暴力分拣问题,有人担心,这样的塑料盒子耐摔吗?

说到暴力分拣,前些年确实惹人注意。但近几年,快递行业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越来越高,许多企业都改变了单纯靠人工进行分拣的做法。这样的背景下,暴力分拣只会越来越少。

塑料盒子耐不耐摔,大家更不必操心,因为新材料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许多塑料制品都能取代钢、铝等金属了,汽车上好多部件就如此。所以,造一个结实的塑料快递盒,实在是小菜一碟。

另外,有人还担心,快递小哥在送件的同时,另外要求其回收包装,小哥们会不会嫌麻烦?而且现在许多快递都直接送到快递柜,客户不在场,快递员怎么回收包装?

快递小哥会不会负责任地回收包装,这也不用担心,毕竟一个这样的快递盒二十多块呢。无论这快递盒属于快递企业还是电商,相信他们都会要求快递小哥严格履行回收义务。在遇到快递送到快递柜的情况时,完全可以要求客户在拿到商品后,再把快递盒放回快递柜,由快递员下次集中回收。

类似这种疑问当然还有不少。作为新事物,未来“共享快递盒”回收的试水必然遇到种种问题,但依靠目前发达的互联网信息水平,这些问题都不难解决。涉及快递企业的,可以从建立快递盒的编码追踪机制,从快递员的考核机制上去完善;涉及网购用户的,可以在信用管理上动脑筋。

“共享快递盒”值得大力去推动,这不仅因关乎环保生态,它同时也是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近期暴涨的原纸价格,已经给快递业带来了不小的经营压力。无论是眼前降成本的需要还是将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快递盒重复利用都势在必行。

电商和快递业野蛮、粗放发展的阶段已经过去了,绿色、环保、智慧,才是行业发展的大趋势。所以,更多企业都应积极行动起来,抢占先机,打造绿色可循环的现代物流体系。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