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魅力张山营 等您来体验

2017-10-26 08:4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魅力张山营 等您来体验

如今知道延庆区张山营镇的人越来越多了。2014年世界葡萄大会举办,这里成了“葡萄小镇”,张山营的葡萄蜚声海外。但您可知道,张山营的苹果在这之前就声名远播,其中尤其以佛峪口村的苹果最为出名,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佛峪口苹果就夺得过多项全国大奖。现如今,延庆“苹果之乡”张山营镇不仅有香甜可口的苹果供游客采摘,还有透着古朴之气但不输品质的高端民宿,当地小吃炒傀儡、山药塌子等都引得游客们垂涎欲滴。

佛峪口香甜苹果等您来尝

金秋十月的北京有了些凉意,从市区驱车前往延庆的路上,满眼都是山峦起伏中那成片成片的红叶,其中伴有一些橙黄的银杏叶,仿佛一个五彩缤纷的调色盘,让漫长的路途也变得有趣起来。位于延庆区西北部的张山营镇,此时正被五颜六色的美丽树叶裹挟着,分外好看。

当记者行至张山营佛峪口村附近时,一转眼便看到连成一片的苹果园。粉红的苹果悬挂在枝头,鲜嫩醒目,散发着扑鼻的果香。

说起苹果,佛峪口村第一书记陈义东打开了话匣子,“咱们村位于松山自然保护区脚下,下辖佛峪口、东安庄、西安庄三个自然村。从1965年起,佛峪口就开始大面积栽种苹果树。佛峪口村已发展果树500余亩,总产量约30万公斤。咱们这儿地势高,气候温和,特别是夏秋季节,空气湿润,太阳光照充足,非常有利于苹果的生长。”

佛峪口的苹果好在哪儿?陈义东拿过一个刚从树上摘下的苹果说:“您看这苹果个头儿不大吧,但是它有分量,属于糖心苹果。苹果等级由高到低分为特级果、一级果、二级果。”记者用刀切开一个苹果,果肉是淡黄色,果香扑鼻,而且果汁十分丰富。再摸摸果皮,好像还有些黏黏的手感,陈义东说,“糖心苹果的果皮都会有些发黏,这是糖分渗出来了。咱们村流传着一个故事,早些时候行家来收苹果,只要把手往苹果堆里一伸,就凭这苹果皮黏不黏就能分辨出是不是佛峪口的苹果。”陈义东说,佛峪口村的国光苹果还获过不少荣誉,早在1985年农牧渔业部举办的优质水果评比会上就曾荣获第一名,1989年被农牧渔业部评为优质苹果。

现在,佛峪口苹果园接待了不少市民前来采摘,不过采摘苹果是个技术活,您一定得用小剪刀剪掉苹果果把,千万不能把果把硬拽下来,那样会使苹果的水分流失。

在乡村民宿里“大隐于世”

张山营镇后黑龙庙村坐落在海坨山脚下,海坨山将是2022年冬奥会的赛场之一,所以后黑龙庙村自然而然地有了些冬奥的元素,高端民宿“大隐于世”这个国庆长假就吸引了不少游客住宿。

顺着村里平整的道路,拐几个弯就来到一所用灰瓦片砌成围墙的民居旁,院门口写着“大隐于世”几个字,服务员推开木质门,记者眼前豁然开朗。这是一个半包围型的院落,正前方是以土红色为基调的正房,右侧为白色客房,左侧则是以玻璃为主要材质的厨房和餐厅,院落正中央的一个小小池塘中几条红鲤鱼正在嬉戏,给这所古朴院落增添了不少生机和趣味。

虽说是民宿,但是与星级酒店的配置别无二致,屋内摆放整齐的浴巾、浴袍以及精致的洗漱用品,精美的装饰画让房间显得更加文艺。白色客房使用了备受游客喜爱的榻榻米布局,冬天使用地暖采暖,更加温暖舒适,一家三口睡在一起没问题,这应该是孩子们的最爱。

正房为客房加会客室式的套房,尤其吸引记者的是那间大大的会客室。会客室的顶梁还是老房屋那粗大的木头,横贯整个屋顶,充满了历史的味道。设计师保留了大梁,并与部分玻璃屋顶相结合,体现了历史和现代的融合。延庆的空气质量在全市名列前茅,因此在晴朗的夜晚,您可以躺在舒适的大沙发上,透过那玻璃屋顶仰望璀璨星河。

来郊区玩耍自然少不了小朋友们,大人们谈天说地时小朋友玩什么呢?客厅里准备了备受孩子们青睐的儿童帐篷和小木马。院落一角有个不小的沙坑,里面都是海沙,小朋友可以利用各种挖沙工具搭建自己的城堡。

在这里您可以自己下厨做一顿美食,因为厨房里烹饪用品一应俱全,锅碗瓢盆、油盐酱醋都给您准备好了,您只要带上食材直接烹饪即可。当然您也可以请当地居民代为烹饪一顿延庆美食,人均价格50元左右。

后黑龙庙村的高端民宿一共有6个,风格各不相同,各个院落的面积也不一样,其中5号院是东南亚风格,小巧精致;1号院朴实但不失奢华;正在修建的2号院面积最大,还拥有一个长10米、宽5米的泳池。

古崖居下尝农家美食

古崖居坐落在张山营镇西北部山区一条幽静的峡谷中,这里是延庆区一处著名的景点,山脚下是东门营村,不少村民在自家门口开起了农家乐。各家各户把各自农家乐的招牌亮出来,焖酥鱼、炸河虾、炖嘎鱼、摊柴鸡蛋……王怀庆和王桂苹夫妻俩经营农家乐有些年头了,回头客挺多,大伙儿喜欢吃王桂苹做的酥焖鲫鱼。王桂苹做这道菜有秘方,但是具体是啥秘方她嘿嘿笑着也不透露,只说:“我这方子里有20多种原料,先炸后焖,焖40分钟方能出锅。”东门营村农家乐的鱼大多来自官厅水库,鱼的肉质鲜嫩,经村民们巧手烹制色香味俱全。

此外,延庆当地小吃炒傀儡也十分有特色。这道主食原材料主要是土豆和米饭,先将土豆丁和米饭拌上白面,蒸20分钟,然后用油配以葱姜炒制而成。炒完之后,土豆、米、面浑然一体,吃的时候用勺子盛上那么几勺,拌上咸菜丁儿,喜欢吃辣椒的再放一点儿油辣椒,味道松软可口、香糯无比。北京晨报记者吴婷婷

出行路线:

后黑龙庙村高端民宿

自驾车:从京藏高速,延庆城区出口或康庄出口,康张公路张山营方向(或110国道张山营方向),张山营镇后黑龙庙村村委会接待中心。

公交车:德胜门乘坐919到延庆,到延庆东关乘坐Y01,或Y33到松山路口,向南步行1000米,后黑龙庙村村委会接待中心。

佛峪口青苹果

自驾车:从京藏高速,延庆城区出口或康庄出口,康张公路张山营方向(或110国道张山营方向),佛峪口村委会。

公交车:德胜门乘坐919到延庆,到延庆东关乘坐Y01,或Y33到松山路口,向南步行1000米,佛峪口村委会。

东门营村农家餐厅

自驾车:从京藏高速,延庆城区出口或康庄出口,康张公路张山营方向(或110国道张山营方向),东门营村委会。

公交车:德胜门乘坐919到延庆,到延庆东关乘坐Y01到东门营即可。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