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倒壳、重组不断步森股份三年三换实控人

2017-10-25 19:06 财新网

来源标题:倒壳、重组不断步森股份三年三换实控人

围绕着浙江步森服饰股份有限公司(002569.SZ,下称步森股份)的“倒壳”接力又传到了下一棒。

10月23日,上市公司公布控股权变更提示和权益变动书,控股股东睿鸷资产将16%股权转让给重庆安见汉时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安见科技),同时将委托13.86%投票权,后者将持有上市公司29.86%投票权。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从徐茂栋变更为赵春霞。

值得注意的是,主营业务节节败退的步森股份近三年已经三易其主。前实际控制人徐茂栋是在2016年8月,以10.91亿元的价格取得控制权;此次出售其中16%的股权价格就已达到10.66亿元,基本覆盖成本,如果算上剩余股份的价值,徐茂栋的这笔“掮客”生意已然收益不菲。

此外,过去几年上市公司还经历过至少四次重组失败。

步森股份是一家以生产经营男装为主业的公司。2011年完成上市后,业绩就出现不断下滑的局面。2014年首次出现亏损后,步森股份寻求第一次重组,计划让广西康华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借壳上市。筹划三个月后即宣告终止。

之后,这笔交易还被挖出存在标的财务数据严重造假的“黑历史”。上市公司在2017年因此被证监会处罚。

2015年3月,上市公司步森集团签署协议,将其29.86%的股权以8.36亿元转让给上海睿鸷资产管理合伙企业,睿鸷资产成为步森股份的控股股东。这其中,作为步森股份创始人的寿氏家族通过这笔交易和其他减持,陆续套现超过15亿元。

在经历过两次重组失败后,2016年8月,睿鸷资产的几位合伙人又将所持份额几乎全部转让给了徐茂栋旗下公司。2017年4月,上市公司再次开始筹划重组,但在9月29日晚间,公司宣告终止此前筹划的收购第三方支付和金融科技信息服务资产的重组事项。

根据最新的2017年半年报,上市公司主业萧条,报告期录得营收1.27亿元,亏损2797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安见科技仅成立不足两月。不过,实际控制人赵春霞旗下还控制着另一家互联网金融创业公司“爱投资”,同时其在《权益变动报告书》中表示,将推动上市公司向金融科技公司转型,这引发了外界对其下一步资本运作的猜测。

不过,二级市场对此次实控人变更并不感冒。10月24日收盘时,步森股份报收46.51元/股,下跌3.63%。自股权转让消息发布后,两个交易日股价已经累计下跌超过12%。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朱亮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