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成就展中看北京:垃圾填埋场变身下沉式花谷

2017-10-25 10:5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成就展中看北京:垃圾填埋场变身下沉式花谷

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中,主题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迈入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阶段”的第六展区中,建筑垃圾填埋场改建成的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锦绣谷景区“盛装参展”。从垃圾场到今日的下沉式花谷,如今的锦绣谷景区丝毫找不到往日的痕迹,超过90%的绿化覆盖率再加上本身的地形特色,游客站在30米高的观景台上,就将整个锦绣谷的景色尽收眼底,深秋花谷,美不胜收。

锦绣谷曾是荒芜的垃圾坑

据了解,园博园锦绣谷选址区域曾经是永定河河道的一部分,由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挖沙,逐渐成为建筑垃圾消纳场。曾经的锦绣谷,是不折不扣的“垃圾谷”,聚集了2000余名拾荒者,私搭乱建现象十分严重,周边环境非常恶劣。治理前其实就是建筑垃圾填埋面积达140公顷的大沙坑。

2009年,丰台区和市园林局领导达成共识:申办园博会,彻底改变永定河畔这片方圆5平方公里的荒芜之地的面貌,并以加拿大著名的布查特公园为范例,将锦绣谷的大沙坑治理成为下沉式的花谷。

由于锦绣谷在改造前从谷底到谷顶,杂乱地排列着上千拾荒者垒建的简易窝棚,并形成了满目狼藉的垃圾坑,“这片高低不平的沙坑荒滩,建筑垃圾厚达几米,而且垃圾、碎石、钢末与渣土混杂,要在这个地方植树种花,肯定寸草不生。”园博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历时三年的生态修复建设,深入挖掘其生态和土地价值,锦绣谷从原来的垃圾场终于变身草木葱茏、繁花似锦的山谷花园。

生态修复典范一年四季赏景

据悉,在园博会期间,锦绣谷主打的特色就是生态修复的典范。“锦绣谷化腐朽为神奇,将垃圾坑设计为独具特色的下沉式花谷景区,成为生态修复的亮点,也充分体现了创新精神。”园博园工作人员说道。

据工作人员介绍,园博会之后,他们延续了锦绣谷的基本陈设,对花卉绿地进行特级养护,确保景观最完美的呈现。

目前,锦绣谷成为园博园花卉最为集中、最为丰富的区域,种植预计近400种花卉植物,一年四季呈现着不同的景观。并设置有大型山石叠水、花卉瀑布,利用丰富的造型手段还原了西山晴雪、居庸叠翠、玉泉趵突、卢沟晓月、太液秋波、琼岛春阴、金台夕照、蓟门烟树的壮美景观。

秋色尽染锦绣谷色彩斑斓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园博园的锦绣谷景区,沿着园博园3号门广场走进,便可在左边看到锦绣谷的观景台。

顺着一条银杏大道,便可走上观景台欣赏锦绣谷美景。工作人员表示,游客可以选择去观景台以俯视的角度看景,也可以选择沿着台阶走进锦绣谷里面看景。

据悉,锦绣谷的观景台至下面的谷底有30米高,记者来到观景台后,可看到完整的锦绣谷风景,由于锦绣谷的绿化覆盖率达到了90%以上,很多的游客都在争相拍照留念。

正如工作人员所介绍的一般,站在观景平台上,锦绣谷就像一幅画卷铺展开来,与西侧的“万园之园”北京园隔中有通、互为借景形成若隐若现的关系,打造形成北京皇家园林的整体景观。在谷底,也有游客在快乐地拍照留念。正值秋季,锦绣谷底层也是层林尽染,色彩斑斓。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汪璟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