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期货业招聘门槛提高 985、211院校受青睐

2017-10-25 09:04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期货业招聘门槛提高 985、211院校受青睐

作为金融子行业,近年来,随着期货行业创新业务的发展,行业整体盈利能力正在改善,2016年,期货全行业实现净利润64.75亿元。

虽然相对其他金融子行业,期货行业盈利能力略显“羞涩”,但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和采访了多家期货公司后获悉,期货行业招聘的门槛大幅提高,多数公司倾向于招聘名校、重点学校的专业人才,一般是要求985或211院校毕业、海归背景等,学历以本科、硕士为主。此外,行业也出现了一些从证券、公募往期货公司跳槽的现象。

名校、重点成标配

从多家期货公司的招聘信息来看,除了其他具体工作、学习履历的要求,几乎都需要名校、重点学校的专业人才,甚至几乎直接提出985、211院校毕业或有海外留学经验等要求。

其中,金瑞期货“招兵买马”的需求最为强烈,共涉及营销管理总部、资产管理部、信息技术部、研究所等八大业务部门,数十个具体岗位。金瑞期货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满足公司快速发展对各类高端人才的急剧需求,金瑞期货通过在前程无忧、智联招聘、猎聘、校招等多种渠道发布招聘信息,广泛引进公司急需的各类专业人才。

他表示,今年金瑞期货招聘的职位种类多、数量大,以市场岗位为主,仅总部前、中、后台各类招聘职位就不下20种。在人才资质的选择上,公司倾向于招聘具有名校学习经历的专业人才,一般是要求985或211院校毕业、有海归背景等,学历以本科、硕士为主。

广发期货相关人员介绍,目前,公司在猎聘网、智联招聘、前程无忧上都有投放职位的广告,还会有一些校园招聘。具体招聘要985、211等重点高校本科以上,部分对专业要求比较高的部门,如研发、资管、风险管理等部门要求硕士以上学历。

平安期货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目前在招聘技术销售、市场策划等岗位的人才,除对工作内容和经验上有一定要求外,都要求知名院校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研究类岗位要求硕士、海归以上;量化类岗位目前都是博士,行业从业经验要求也较高。该负责人还讲述了一个具体案例,此前他面试了一位应聘者,工作经历和能力都较符合要求,但由于其非985、211学校毕业,硬性指标达不到,最终没能入职。

华东地区一家期货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公司招聘新人,每一位都需要董事长亲自“把关”,异地分支机构采取视频面试的方式。

现场面试,现场拿offer

除了社会招聘,期货公司在人才大战中正在积极开辟“第二战场”——校园招聘,而在以前,校园招聘更多是证券、银行、保险等其他金融行业的主场。

10月份,长江期货用半个月左右时间,先后去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武汉地区六所高校进行校园招聘。值得注意的是,长江期货董事长将会参加所有宣讲会,与求职大学生面对面交流。长江期货更是直接打出了“现场面试,现场拿offer(录用通知)”的口号。

长江期货工作人员介绍,长江期货将安排工作人员签到并现场收简历,宣讲结束后进行面试,优秀者可直通终面,现场获得offer;面试未通过的,可继续参加后续笔试和面试。在具体招聘岗位方面,共涉及资产管理、研究类、营销策划等10大类,近30个具体岗位,学历要求本科及以上,资产管理、研究类、创新业务等岗位学历要求硕士。

此外,中信期货、永安期货、华泰期货等期货公司也在组织校园招聘。其中,中信期货网申截止时间为10月31日,每位学生最多只能申请两个职位。11月份组织笔试、面试,2017年12月~2018年2月为实习阶段,最后入职时间为2018年4~7月。

“挖墙脚”盛行

由于期货行业专业、小众,管理岗位人才大多数依靠行业自身培养,一些管理岗位也都是行业内部流动,很难从外部流入。

广州期货总经理严若中介绍,广州期货在人才引进方面,主要依靠合作院校、重点高校等大量的实习生计划以及社会招聘;在人才培养方面,广州期货建立了内部培训制度和“师傅带头”的模式,凡是新入职的员工,都必须确定一位师傅。此外,广州期货重点打造投研一体化,公司研究所是人才的孵化基地,源源不断地给业务部门输送人才。

很多中小期货公司不惜去大公司“挖墙脚”,甚至不放过任何一次机会。一家券商系期货公司总经理表示,他们公司的营业部负责人几乎都是从其他公司挖来的。

华南地区一家营业部的总经理称,他在参加协会的一次培训的时候,冲上台发言的重要目的就是为了挖人,在场有120多位期货公司、行业从业人员,是非常好的机会。

另外一家同样参加了此次培训的营业部负责人也表示,他在签到的时候特意看了参会人员的名单,特别留意了永安期货、南华期货等公司的参会人员情况。

的确,一些中小期货公司更乐意从排名靠前的期货公司中发现人才。记者认识的一位大型券商系期货公司经纪业务部门的总经理,跳槽去了广州地区的中小期货公司直接当了总经理。

有意思的是,以往从期货公司到券商、基金公司的情况较为普遍,但近几年,期货行业出现了一些从证券、公募跳往期货公司的人才“回流”现象。华南地区一家券商系期货公司的部门负责人介绍,他此前在深圳地区一家公募基金担任基金经理,选择期货行业,是因为看好未来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前景。

此外,记者获悉,深圳地区几家期货公司的部门或者公司负责人均是从证券公司转投期货行业的。

从业人数连续三年下降

虽然出现了人才“回流”的案例,但近几年,期货公司从业人员还是处于净流出状态,就职从业人员数量持续下降。中期协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在协会行业信息管理平台等级的期货公司员工总数为29486人,包括28574名从业人员和912名非从业人员。期货公司就职从业人员数量较2015年末减少756人,降幅为2.58%。不过,相较于2014年3.16%和2015年5.79%的同比降幅,2016年期货公司就职从业人员数量下降幅度有所放缓。

从季度变化来看,2016年第一季度期货公司就职从业人员数量出现最大环比降幅2.45%;第二季度环比降幅开始缩小,直至第三、第四季度出现环比小幅增长。由此可见,期货公司在春节后流失从业人员较多,于是在下半年的“招聘季”中进行了补充。

在人员数量上,同证券、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动辄上万人不同,期货公司绝对属于“小身板”。中期协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149家期货公司,平均每家公司拥有从业人员192人。其中,从业人员数量最多的是中信期货,拥有从业人员891人;其次为永安期货、南华期货、银河期货和弘业期货,从业人员数量分别为808人、719人、661人和646人。从业人员数量最少的5家期货公司为九州期货、瑞银期货、黑龙江时代期货、乾坤期货和摩根大通期货,分别为23人、25人、25人、25人和28人。

各方联动破解人才困局

虽然期货行业前景广阔,但高素质人才始终紧缺,巨大的人才缺口将成为期货业发展的一大掣肘。

早在2006年,在全行业面临人才匮乏的背景下,大商所就在行业人才培养上进行重点投入,成立了期货学院,持续开展针对市场各类人群的中、高、低不同类别的培训项目。今年以来,期货学院转型升级,开展了面向期货公司讲师、分析师、后台业务人员、交易员、风险子公司、首席风险官等六类人员的豆粕期权专项培训。

此外,今年大商所也启动了高校大学生期货人才培育项目,将衍生品人才培育工作前置至人才供给源头的重要环节——高等院校。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截至10月中旬,大商所已与8个地方期货业协会、25个期货公司以及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在内的33所高校合作完成了37个期货知识培育方案,其中学分教育占全部项目的83%。

华泰期货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强表示,今年,华泰期货将借大商所高校期货人才培育工程项目的开展,继续推进建立以企业“走进高校”、高校“走进企业”双向轮动模式的产学研合作基地,聘请企业高管和专业人才为学校校外导师,学校教授为企业签约讲师,共建导师资源库,解决高校在期货及衍生品人才培养方面滞后的困局。记者 陈冬生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