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A股掀起“保壳”潮 机构在撤离这些ST股

2017-10-25 09:03 中国网

在A股市场,每到年末,最为紧张的就是ST公司,是继续“披星戴帽”还是“去星摘帽”,ST公司纷纷各显神通。

随着三季报密集披露,多家ST公司经营业绩出现大幅增长,有的公司是因为获得了政府补贴,有的是主营业务趋好使得公司扭亏为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在披露了三季报的ST公司股东榜上,均出现了机构持仓的踪影,不过也有多家ST股在三季度出现机构资金撤离现象。

ST股“保壳”各显神通

2017年已开始步入尾声阶段,是继续“披星戴帽”还是“去星摘帽”,各家ST公司都在盘算着。10月23日,*ST沈机公告称,公司拟向沈机集团出售部分非i5传统机床业务的资产和负债,公司表示,通过出售该部分资产,以期降低资产负债率、增强盈利能力。而据*ST沈机业绩预告显示,*ST沈机预计前三季度亏损7.5亿元至8亿元,去年同期*ST沈机亏损7.98亿元,今年三季报再度预亏,上市公司“保壳”压力较大。

同样在10月23日,*ST墨龙发布2017年三季报称,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1016.66万元,同比增长104.64%,而去年同期则亏损2.19亿元。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1600万元至240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对于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ST墨龙表示,主要因为2017年产品需求和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此外公司收到节能减排奖补也是重要原因。

而*ST德力预测前三季度扭亏,由于公司加强成本管理与控制,毛利水平有所提升,使得主营业务亏损缩窄。此外加大了客户回款力度以及上半年收到了政府补助,这些因素使得公司扭亏为盈。

还有的公司是由于进行了资产重组实现了业绩增长,如*ST三泰预测前三季度扭亏,主要原因系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交割完成对转让股权确认投资收益所致。

当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ST公司自身主业经营好转而实现扭亏的也不在少数,如*ST郑煤预测前三季度扭亏,主要原因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煤炭行业供需关系持续改善、售价稳定在合理范围,公司产销预计持续稳定。还有*ST厦工预测前三季度扭亏,原因是经过2016年整合瘦身后,公司成本费用下降,同时上半年工程机械行业延续增长趋势,公司主要产品毛利率有所上升。

机构青睐主营业绩提升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在关注ST公司业绩扭亏的同时,机构资金对ST股的持股动向也是关注焦点。部分ST个股在三季度得到机构资金大幅增持,也有部分个股在第三季度被机构减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减持股数最多的为*ST松江,招商财富-陕西信托较前期减持934万股,华夏基金-陕国投·盛唐47号减持927万股,这两家机构合计减持1861万股。

此外,ST亚太的三季报数据令人失望,今年前三季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亏损683.22万元,同比下降4791.76%,该股的股东榜中,私募机构已开始撤退,如青岛赢联宜信投资持有1172.1万股,较前期减持了136.51万股。

靠主营提升业绩的公司则得到机构资金的青睐,如*ST华菱10月23日晚间发布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实现净利润25.72亿元,同比大幅扭亏为盈,创出历史最优业绩。该股得到大量机构资金进驻,其中博时主题行业混合基金新进持有3499.99万股,易方达科汇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新进持有1299.86万股,UBS AG新进持有1186.98万股,博时丝路主题股票型基金新进持有1095.24万股。

对此金浪投资基金经理余淦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每到年末具有“摘星脱帽”概念的ST股通常会受到资金追捧,套路无非就是拼重组、拼股东、拼财技等。ST股炒作有两个层级,初级是炒作业绩反转,扭亏为盈,从而摘星摘帽;高级是炒作资产注入,股东变更,从而“乌鸦变凤凰”。前者只能让公司暂时摆脱退市的窘境,后者才能让公司真正脱胎换骨,具备新的造血功能。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作者:杨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