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格勒吉日格乐:在创新中成长、绽放的“钢铁玫瑰”--
打印 放大 缩小

作者:傅昱佳

青格勒吉日格乐:在创新中成长、绽放的“钢铁玫瑰”

「开栏语」

有着三千年建城史和八百多年建都史的大国首都北京,正在焕发新生。

发展质量提高了,生态环境改善了,城乡面貌亮丽了,服务保障丰富了,群众获得感增强了,党建引领作用加强了,前进道路越走越宽广……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砥砺奋进,谱写下大国首都谋新篇、开新局的生动实践。

作为重要实践力量的北京国企,撑起了坚定落实首都战略定位、保障城市高效运行的一片天地,在深化改革发展的时代大潮中,广大国企党员带头实践,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筑工地,在越来越密的地铁施工管廊,在保障京城百姓生活消费的生产基地,随处可见他们平凡而伟大的身影。

2017年“七一”开始,千龙网产经中心与北京市国资委党群处联合启动“【北京支柱•榜样力量】北京市国资系统优秀党员事迹巡礼”专题报道活动,记录首都国企党员们实干兴业的风采和精神面貌,全方位呈现北京以首善标准抓好党建工作勇担历史重任的丰硕成果。

点击进入专题

在钢铁行业,这个通常被认为是男人的世界中,有这么一位女性,她不惧困难、勤奋敬业、认真细心、勇于创新,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她负责的科研项目有1项获得冶金科学技术一等奖,7项获得首钢科技奖,其中2项获得首钢科技一等奖,3项获得首钢科技二等奖,2项获得首钢科技三等奖,为首钢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她就是首钢技术研究院球团首席工程师——青格勒吉日格乐。

文|傅昱佳

从小不怕困难、不惧艰辛

青格勒吉日格乐出生于内蒙古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沙漠的一个牧民家庭。和大部分牧民家庭孩子一样,青格勒吉日格乐从小就生活在广袤无垠的大沙漠中。每到寒暑假,青格勒吉日格乐都会帮父母在沙漠中放羊、放骆驼,有时遇上羊走丢了,她半夜才能赶着羊群回到家,正是那时候的大漠生活,练就了她不怕困难,不惧艰辛的精神。

19岁那年,从未离开过大漠的青格勒吉日格乐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高考报考北京科技大学,并就读钢铁冶金专业。“小时候我就有一个梦想,长大后要到北京来。”青格勒吉日格乐回忆道,“小时候,爷爷奶奶曾对我说起过他们年轻时来到过中国的首都北京。那时起,我就对北京充满了憧憬,决定长大后一定要到北京来。”

在就读北京科技大学期间,汉语听不太懂、说不好,成为青格勒吉日格乐“最头痛的问题”。因为对于一直用蒙语来学习的青格勒吉日格乐来说,汉语只是一门不太熟悉又不太陌生的“外语”。为了尽快提高汉语水平,除了上课、吃饭、睡觉外,青格勒吉日格乐把所有能利用的时间都用来学习汉语。一年后,青格勒吉日格乐汉语水平进步神速,从能听懂,到能说一口流利汉语,再到各科取得优异的成绩,成为被保送的北京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

经过本科和研究生的读书生涯,2005年青格勒吉日格乐如愿以偿的留在了北京,来到了首钢技术研究院,从事球团工艺和原料研究工作。

 九年荣获7项科技奖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

2005年2月,国务院批复首钢搬迁调整方案。首钢在逐步压缩北京地区钢铁产能的同时,积极推进搬迁调整,实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2006年起,首钢投入大量资金建设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中试试验基地,为首钢不断开发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提供了条件支撑。

青格勒吉日格乐的球团实验室就是中试试验基地首批建立起来的实验室。实验室成立那年,青格勒吉日格乐年仅29岁,加入首钢工作也只有3年的时间。

   “球团工艺具有工序能耗低,污染物排放少,产品质量高等优势。随着节能环保要求的日益严峻,提高球团矿产量,增加球团矿的使用量成为趋势,也是现在钢铁企业绿色制造的重要支撑技术。” 青格勒吉日格乐向记者谈起了她创建实验室的初衷,“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建立一个科学实验室,专门研究球团矿生产工艺,实现球团质量优化,降低企业成本。”

九年来,青格勒吉日格乐不怕困难、不惧艰辛,每天与又黑又脏的铁矿粉打交道,不论是炎热的夏天还是寒冬腊月,风雨无阻的开展一轮又一轮的试验研究。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她负责的科研项目有7项获得首钢科技奖,其中2项获得首钢科技一等奖,3项获得首钢科技二等奖,2项获得首钢科技三等奖,为首钢创造客观经济效益。

提升高炉技术经济指标和降低炼铁成本,首钢确定了通过球团工艺项向高炉提供镁和钛的思路,一方面可以改善球团矿质量,同时降低烧结矿的镁复合,并替代高炉护炉用钛矿,从而实现高炉降低渣量和燃料比,降低炼铁成本的目的。此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必须在短时间内探索出适合的原料结构和工艺参数,只有跑在原料市场前面,才能真正降低成本。但国内外都没有生产和应用低硅含钛含镁球团矿的实践经验,对试验研究和生产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为了能成功开发低硅含钛含镁多功能球团矿,青格勒吉日格乐带领团队投入到了紧张的项目攻关中。为了按时完成任务,有时候一天要进行十几个方案的试验,光是配料混料就消耗大量的体力,还要在造球盘前站四五个小时进行不停的造球,筛分和测定性能。有时候为了确认一个结果,一个方案要重复十几次的试验。一天的试验下来筋疲力尽,再加上试验过程产生的黑色粉尘,常常使青格勒吉日格乐变成“黑人”。

下班回到家后,青格勒吉日格乐还要整理数据,查阅资料,写分析报告。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六个多月的试验攻关,低硅含钛含镁球团矿得到生产应用,不仅大幅度改善了球团矿质量,同时有效降低了成本,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领先。该项目2016年获得了冶金科学技术一等奖。

首钢精神激励她继续前行

在首钢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首钢人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积淀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形成了“敢闯、敢坚持、敢于苦干硬干”、 “敢担当、敢创新、敢为天下先”的首钢精神。

青格勒吉日格乐告诉记者,作为一名科研员,勇于创新,不断创新才能进步和发展,这也是企业发展和增强竞争力的核心。这种精神跟“敢闯、敢坚持、敢于苦干硬干”、“敢担当、敢创新、敢为天下先”的首钢精神一脉相承,不断激励着她在钢铁科研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在首钢集团,像青格勒吉日格乐和她的团队这样不惧艰辛、勇于创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还有很多。近年来,首钢充分发挥党委在企业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带领集团四万余名党员,围绕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开展党的工作,发扬优良传统,不断解放思想,持续推进创新,引领企业改革发展正确方向。多年来,首钢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