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南二环边“雨水花园”开放

2017-10-24 09:3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南二环边“雨水花园”今起开放 园内80%的雨水都能被截留再利用

南二环永定门桥南侧,紧贴京津城际铁路线,一处依地势而建的“雨水花园”10月23日上午面向市民免费开放。总面积近两万平方米的西革新里城市休闲公园由于采用了特殊的雨水收集和节水技术,园内80%的雨水都能够被截留再利用,被称为南二环边一块“绿色海绵”。

霍女士从低矮破旧的平房搬到西革新里116号院的高楼中已经3年了,“这楼房住着是比平房强啊,取暖、洗澡都方便”。霍女士对南二环永定门桥不远处、紧挨着京津城际铁路南侧的新楼赞不绝口,但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附近缺乏遛弯的公园。

“离我们这最近的公园,应该就是陶然亭和天坛公园了,但是以我们老年人这腿脚,走过去怎么也得半个小时。”霍女士觉得,每次想要去趟公园,往返路程就得花上一个小时,实在有点不方便,“要是家门口就有个公园多好啊。”如今,她终于梦想成真了。在东城区园林绿化局绿化二队副队长王广琦的带领下,西革新里116号院的老街坊、老居民们,率先逛起了今天上午正式对外开放的公园。

整个公园被划分为“防护绿化区、观赏绿化区、雨水花园区”3个植物景观区。“咱们的楼不是挨着铁道比较近吗,我们就在公园中特别设置了防护绿化区,通过植物来隔离北侧铁道的噪音和灰尘。观赏绿化区沿着园路两侧种植的是乔灌木和绿篱、花卉、草坪。最西头设计的是一处‘雨水花园’,通过植被浅沟营造多季节的耐湿耐阴的植物景观,大家可以在木栈道上走走,‘凌空’游览湿地。”王广琦边走边介绍。

什么叫作“雨水花园”?面对居民的疑问,王广琦解释说,公园所在地原本是一片平房拆迁滞留地,荒废多年,杂草丛生。这片长条土地的东边高,西边则是一片洼地,一下雨特别容易积水。绿化时并没有简单地将土地完全铲平,“既然原始地貌就是东高西低,北京本身又处于半湿润半干旱地区,水资源并不丰富,何不利用这种特殊的地势建个‘雨水花园’?”

说干就干,绿化建设者在公园内挖浅沟、开旱溪,在地势低洼的西部打造出了一处下沉式的湿地。下雨的时候,受到地势东高西低的影响,雨水能够沿着地势,一路流向西部人造湿地储存起来。在这片湿地中,还精挑细选种植了一些耐水耐湿宿根地被类的水生植物,比如有千屈菜、鸢尾等,都是特别喜水的植物,即使花的根泡在水中也没事。经过测试,“雨水花园”能够将公园内80%的雨水地表径流都收集起来,就像一块“大海绵”。王广琦说,湿地中收集的雨水,不是靠管线将雨水引入公园的各处,而是通过土壤的自然回渗功能,涵养周边的土壤。干燥的时候,这处湿地储存的雨水,差不多能够回渗到周边百米左右的范围内。

居民们惊喜地发现,除了“留白增绿”,公园还特别设置了一处半场篮球场、四处休闲广场、一处健身广场以及廊架和儿童游乐场,还有长约1400米的健身步道。从东向西分为漫步休憩区、健身休闲区、游戏休闲区,休憩、休闲、健身、儿童游戏、观赏游览等功能一应俱全。

记者从东城区园林绿化局了解到,明年,东城还计划新增明城墙遗址公园北绿地、景泰桥东南绿地以及见缝插针的口袋公园100多个,一共计划新增绿化面积3.2公顷。(记者张楠)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