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所有人:五部委齐来派发“民生红包”,请收好!

2017-10-23 09:44 扬子晚报

来源标题:@所有人:五部委齐来派发“民生红包”,请收好!

10月22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记者招待会,邀请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尹蔚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斌介绍“满足人民新期待,保障改善民生”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等领域,各部委都送上了“红包”!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央广新闻

教育

5年成就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有很大的发展:

①这五年,没有一个孩子因家庭困难而辍学的目标基本实现。还有90%以上的残疾儿童享有了受教育的机会。80%以上的农民工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公办学校就学,还可以在流入地参加高考。

②五年来,我们建立起了从幼儿园到大学,覆盖各学段的资助体系。家庭困难的孩子,可以通过资助体系进入学校上学。

③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我国建立了教育合作关系,有47个国家和地区与我们国家签订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就是说双方之间的学历互认。现在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地国。

④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教育改革方案都已出台,教育新体制四梁八柱搭建起来。现在整体上已进入了全面施工、内部装修的阶段,像高考招生制度改革,上海、浙江今年落地,经第三方评估获得了成功。

“决不让一个孩子因为家庭困难而失学”

陈宝生表示,按照十九大精神,总要求就是建设教育强国,加快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总任务,就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政策的总基调,就是要向农村倾斜,向薄弱学校倾斜,向贫困地区倾斜,向困难群体倾斜。

他指出下一步的重点工作:一是必须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二是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三是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四是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这对我们跳出中等收入陷阱作用非常大。五是提高教师素质,在全社会倡导尊师重教。六是完善资助体系,决不让一个孩子因为家庭困难而失学。七是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办好继续教育。就是建设学习大国,学习型社会,提高国民素质。

“要给老百姓送出一串‘红包’”

陈宝生说,上述内容落实了,将给老百姓送出一串红包。

第一个红包,到2020年,学前教育(即幼儿园)毛入园率要达到85%,现在是77.4%。普惠性的幼儿园要占到幼儿园的80%以上,现在是60%多。

第二个红包,义务教育阶段,主要是均衡发展,标准化发展,一体化发展,着力化解“择校热”、“大班额”,到2020年,大班额必须完全消除。解决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的问题,特别是要化解好学校减负、校外增负的问题。这是义务教育阶段的红包。

第三个红包,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正在打高中阶段普及攻坚战,到2020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现在是42.7%。达到50%,就是说高等教育基本普及了。

第四个红包,送给老师们。师资队伍的建设,对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合格的建设者、接班人非常重要。所以,要研究出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制定相关的政策措施,调动教师从事教育的积极性。

就业

5年成就

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直接关系民生,为社会广泛关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尹蔚民对这五年的改善成果给出了答案:

●就业方面

①这五年,我们创造了超过6500万就业岗位,也就是说,解决了6500万人主要是青年人的就业问题。

②这五年,我们解决了2790多万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问题。

③这五年,我们解决了880多万城镇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其中包括28万户零就业家庭实现了动态清零。同时,在脱贫攻坚的战役当中,解决了480多万农村建档立卡困难人员的转移就业问题。

●社会保障方面

①建立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安全网,养老保险覆盖了超过9亿人。养老保险法定人群全覆盖。此外,医疗保险覆盖已经超过13亿人,可以说已实现全民医保。

②基本养老保险标准连年提高,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月平均水平已经超过2300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水平已超过120元。

③十九大报告讲到的,要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这个全民参保计划能够登记到所有未参保人员的具体情况。通过这个计划,动员那些没有参保的人员参加到养老保险制度里面来。

今后将努力多创造高质量就业岗位

尹蔚民表示,将认真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当中对就业工作提出的总要求——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第一,要继续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特别是要把就业政策和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财政政策、金融政策相结合,在发展经济的过程当中,还是要多创造一些就业岗位,特别是一些高质量的就业岗位。

第二,要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的能力和转换岗位的能力。今后一个时期,就业面临两个方面的矛盾,一方面是总量压力依然很大,在未来的三年,城镇每年需要安排的就业人员仍然超过1500万人。另一方面,结构性的矛盾更加突出,最主要的矛盾就是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

第三,要继续坚持创业带动就业。在创业方面,包括贷款、融资、场地等各个方面都有优惠政策,大力支持创业带动就业。

第四,要维护劳动者权益,特别是平等的就业制度。

最后一点,要提供优质高效的就业服务,特别是加大互联网服务,能够让每一个有就业意愿的劳动者都能够在公共服务体系当中得到政府的帮助和支持。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