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河北承德3417万亩生态屏障守护京津

2017-10-22 16:2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承德3417万亩生态屏障守护京津

日前,国家林业局在承德向全国19个城市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承德也是河北省今年唯一入选的城市。3年来承德市林地面积增加到341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7.67%,两项数据均居华北地区首位,成为名副其实的“华北绿肺”“京津水塔”。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表示,作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承德担负起“水源涵养、生态支撑”重要责任,必须把“创森”作为关键抓手,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每天5万人守护京津生态屏障

郑淑芳是承德市“造林模范”,这位“山的女儿,树的母亲”,33年来义务植树30多万棵,将隆化县闹海营村一条荒山沟种满了郁郁葱葱的树木。在承德,像郑淑芳这样的人越来越多。据统计,三年来承德共有627.6万人次参加义务植树。

一片森林就是一笔财富,为了让绿色森林发挥更大价值,承德市与北京合作开展了国内第一笔跨区域碳排放交易,完成碳汇交易6.9万吨,收益达254.1万元。

同时,承德市委托中科院编制了全市《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资产总额19.4万亿元,其中森林资源8.2万亿元,成为全国首个公开自然资源资产的地级市,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提供了有力支撑。

这片森林对于承德是财富,对于京津而言则是生态屏障。守护这片生态屏障远不只植树那么简单,加强森林草原防火、有害生物防控等工作,仅森林防火每年就投入资金3.5亿元、防火期每天有5万人在山中守护,确保全市1201万亩天然林和1396万亩公益林绝对安全。

京津风沙源造林118.98万亩

“走进承德就像进了公园一样。”从北京驾车来承旅游的张先生刚驶下高速,花园般的景色让他的身心都放松了下来。武烈河畔两条“绿色长廊”延伸至远方,在河水的映衬下显得愈加美丽,令人向往。

承德是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围绕这个定位,承德实施了荒山绿化工程。

承德市林业局局长王江介绍,承德突出沙化土地和水土流失严重等生态脆弱区综合治理,优化京津风沙源治理、京冀水源林等生态工程造林绿化布局,使之向通道、居民聚集区、主城区山体、城镇出入口等窗口地带聚集,三年累计完成造林118.98万亩。

此外,承德市新建了一批省级森林公园,续建国家级、省级森林公园,提升湿地生态功能,共建成自然保护区10 处,面积448万亩,建成国家森林公园、湿地公园40多处,面积300多万亩。

954万亩经济林充实钱袋子

据介绍,承德市形成了“青山环绕、林城相彰、林水相依、林路相衬、林居相宜”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 一步一景,一街一园,“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丰富的森林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为生态旅游提供了新的“热点”,全市全年森林旅游收入超过50亿元。

作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承德,一直坚持走生态生财双赢的绿色致富之路,做到既要发展好保护好生态建设成果,又要让百姓过上幸福生活。

目前,全市经济林总规模达到954万亩,其中干鲜果树340万亩,仅果品产业就覆盖7.2万贫困农民,而与林业密切相关的食用菌产业覆盖9.8万贫困农民,中药材产业覆盖3.5万贫困农民。同时,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承德大力发展绿色大数据、绿色云计算产业,兴林富民同步推进。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