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长租市场不挣钱 为何房企不断加码?

2017-10-20 20:51 羊城晚报

来源标题:长租市场不挣钱 为何房企不断加码?

10月16日,广州黄埔区第一宗全自持用地通过摇珠方式诞生,该地块上的建筑在70年内只能租不能卖。

10月12日,深圳也挂牌了一宗只租不售的地块,要求宗地内的住房和商业用房需70年自持,不得销售。算上更早之前北京、上海的自持用地,四大一线城市齐齐开启了“只租不售”时代。

作为只租不售市场的战略布局,不少房企都将目光聚焦到长租公寓上。近日,世联行宣布红璞公寓千灯湖店正式开业,该集团副总裁、公寓事业部总经理甘伟表示:“目前红璞品牌开到了武汉和杭州等城市,到2018年,佛山红璞公寓的房间数将要达到1万间。”

不仅世联行如此,如今包括万科、碧桂园、绿地、龙湖、合富辉煌等大型房企及代理商也纷纷进军长租公寓市场,虽然现在的长租公寓多数还处于亏本阶段,但各房企的规划都是以“万间”作为标准。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这些房企如此看好长租市场?

1 知名房企纷纷布局长租市场

在今年8月的业绩报告会上,碧桂园总裁莫斌表示,碧桂园将积极介入租赁市场,并已经专门为此成立了长租事业部,相信长租事业部会成为碧桂园业绩的新增长点。

同月,绿地香港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陈军公开表示:绿地要进入长租市场。

相对上述两大房企而言,万科、龙湖的步伐要快一些。近日,龙湖“冠寓”在北京正式推出,龙湖集团副总裁兼冠寓公司CEO韩石介绍,至今年年底,龙湖计划开业长租公寓超1.5万间,除一线城市外,还会布局南京、苏州、杭州、武汉、厦门、成都、重庆等16个热点城市。

万科在这方面的“资历”更老一些,如今其长租公寓品牌“泊寓”已在广州、北京、上海、深圳和沈阳等城市开花,出租率超过九成。

合富辉煌集团旗下的“创寓”,首个项目已于去年9月落户深圳,据介绍今年还将陆续开设分店。

2 现在亏本,未来“钱景”看好

“一般来讲,长租公寓由于前期投入大,现在很多都处于烧钱阶段,很难盈利。”蘑菇公寓联合创始人龙东平曾经分析,“长租公寓的盈利模式其实很简单,房租差价和管理费,属于传统的重资产模式,最重要的在于成本的管控,例如收房成本、装修成本和管理成本。”

确实,长租公寓虽然是新兴产物,市场需求也不错,但商家的投入也不小。比如现在的长租公寓,很多都是开发商向村集体用地租赁过来的物业,这就涉及租金成本问题,收购回来后还需要重新设计装修等,又是一笔开销。甘伟表示:“很多商家的公寓整改装修成本要7万-8万元/套,世联行‘红璞’公寓的成本是4万多元/套,另外还有收购物业的租金、各种税收费用等,都是成本支出的主要部分。”

尽管如此,长租公寓的前景依然备受商家看好。8月份,世联行的业绩报告上有一个数据非常亮眼:长租公寓业务收入为6767万元,同比上升接近5倍。分析称,“红璞”公寓陆续推出,两个月内的出租率达到94%,目前已有4万多间。该公司董事长陈劲松曾表示,当签约规模到了10万间,到了2018年,“红璞”公寓就能实现盈利,长租公寓最好的盈利模式应该是托管和REITs(即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

3 万亿市场,或成房企新增长点

越来越多房企进入长租市场,意味着同行竞争会逐步加大,包括在价格、服务等方面的竞争。合富辉煌(中国)商业公司总经理张智斌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今年兴起的长租公寓和共创空间等,最大的难点还在于运营。

但不论如何,长租公寓这块蛋糕还是纷纷被看好,房企进入的步伐正在加快。

合富研究院认为,2016年我国流动人口总量为2.45亿人,当前每年新毕业大学生700万人左右,以新毕业大学生、农业转业人口等为主的新市民成为租房主体,流动人口中近七成会选择租房解决居住问题,但目前我国租房规模份额仅占不到6%,而发达国家如美国的租房份额高达五成,因此我国租赁市场的发展空间十分广阔。世联行的研究报告也显示,未来8年,我国租房市场租金交易额将接近3万亿元,租赁人口近2.3亿人,到2030年时租金交易额将达到4.6亿元,租赁人口近3亿人。

让业界更有盼头的是,新一轮的国家政策支持。以广州市场为例,7月17日,广州市政府正式发布《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的通知》,提出“租购同权”的概念。7月18日,住建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要支持相关国有企业转型为住房租赁企业,鼓励民营的机构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广州首当其冲。8月28日,国土部与住建部联合印发《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明确可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村镇集体经济组织可自行开发运营,可通过联营、入股等方式建设运营集体租赁住房,广州又被列入首批13个试点城市之一。

甘伟认为,既然国家提出房子是拿来住的,就是说未来即使不买房也可以很舒适地居住,这就是风口。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陈玉霞 范佳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