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杜淳:真实是最大的敬意

2017-10-20 17:2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杜淳:真实是最大的敬意

中国首部维和军旅题材电视剧《维和步兵营》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继《战狼2》后又在观众中掀起了一阵军旅热,同时段收视率位居第一,取得收视率和口碑双丰收。剧中,林浩楠带领我国第一支维和部队在异国他乡并肩作战,展现了中国维和步兵营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一步步成长壮大的过程。近日,林浩楠的扮演者杜淳接受采访,讲述了《维和步兵营》拍摄过程中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维和步兵营》圆杜淳“军人梦”

杜淳,在当红小生中常被称为“老干部”,身材挺拔、一脸正气,被视作“天生就有军人相”。实际上,和许多男孩子一样,杜淳的确也有属于自己的军人梦想,也在荧屏上塑造过各种军人形象。

演当代军人,《维和步兵营》还是第一次。“从这个角度来说,《维和步兵营》真的算是圆了我的梦,弥补了我没有当过兵的遗憾。”杜淳说。虽然曾经多次涉猎军旅题材剧,但是杜淳坦言,“维和”对于自己而言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

“维和部队有它的特殊性,不仅仅是保家卫国,更多的是在境外制止冲突,恢复和平。在外交上也展现着我们的大国形象。对于我来说,这不仅仅是演员的工作,还是一份传播正能量的社会责任。”正因为此,杜淳在进组拍摄之前已经做了大量的功课,为的就是能够最大限度的真实还原维和战士的工作和生活。“从了解题材背景到学习维和部队的相关资料,从熟悉装备的使用情况到熟知营地的外交规则等等,我还看了很多纪录片,也是希望能在进组之前对维和战士的日常有个基本的掌握。”杜淳说。

非洲外景地几百米开外就是枪声

众所周知,战争戏中绝大多数的枪战、打戏都是由专业的替身演员完成拍摄的。但是,《维和步兵营》却有些与众不同,大到各类枪战,小到踩炸点,杜淳全都拒绝使用替身,亲身上阵。

采访中,杜淳讲述了一个拍摄小花絮。“有一次跑炸点,贾青应该在我后面,结果爆炸的时候她吓得跑我前面去了。当时我就安慰她说,没事你往前跑,我殿后,要炸先炸我!”不过,杜淳坦言,话虽如此,自己拍完之后还是有些后怕的。“我觉得没有哪个演员在面对爆破戏的时候能坦然处之,这是人之常情。但是,我之所以没有用替身,就是为了尽可能追求真实。至于安全问题,是导演和制片的责任,我相信他们。”杜淳表示。

《维和步兵营》整部戏的取景地有两个,一半是在非洲拍摄完成的,另一半是在桂林。与拍枪战戏、爆破戏相比,非洲的荷枪实弹才显得更“险象环生”。“在非洲的拍摄过程中,我们时常能听到一阵类似鞭炮的响声。后来才知道,那其实就是枪声,而且就在我们剧组几百米开外。”杜淳说,那是自己距离真实战场最近的时候,也让他对“维和”题材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维和步兵营》剧组还对演员们的体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一方面,从剧中可以看到,维和战士的装备非常重,演员们时常需要满戴装备做出一系列高难度动作。

另一方面,非洲和桂林的纬度都相对较低,天气潮湿闷热、阴雨不断,而根据剧情演员们又有很多奔跑、爬行和打斗,所以每天的拍摄都非常辛苦。但是,终于一圆当代军人梦的杜淳却认为这些苦难根本不值得一提,“那都是生理上的体会。作为演员,能最近距离接触维和战士,内心还是超爽的。”杜淳笑着说。

跟《战狼2》表达的精神一样

《维和步兵营》开播之后,不少观众都拿它与电影《战狼2》相比较。同样的维和主题、同样的撤侨桥段、同样的全能战士……《维和步兵营》与《战狼2》确实存在不少相似之处。对此,杜淳认为,《维和步兵营》也好,《战狼2》也罢,只是电影和电视剧对同一真实题材的不同表现手法而已。过程不一样,但是结果是一样的,都表现了同一种爱国精神。

“电视剧能够承载的容量更大,内容上更多的是团队作战。”杜淳解读道。整个拍摄期,导演团队和所有演职人员都在尽最大努力还原维和战士的真实日常。

杜淳以维和女兵张钦举例说:“她(张钦)是刚刚获得联合国和平勋章的一个中国维和部队的战士,2012年上的大学,非常年轻。其实,大家看看她的年纪、她的经历和她在部队中的日常训练、生活、穿戴,就会发现《维和步兵营》中很多新兵都有她的影子。”杜淳认为,唯有真实,才是对维和战士最大的敬意。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金力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