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经济向好提振铜价多头大幅加仓

2017-10-18 10:33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经济向好提振铜价多头大幅加仓

作为全球最大的铜消费和进口国,中国经济向好,会对铜价形成强烈提振。

昨日沪铜主力合约1712延续涨势,截至收盘报涨1.92%。前一交易日,沪铜1712合约大涨3.13%,连续五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超过6%。外盘市场上,隔夜伦铜大涨3.44%收于逾38个月以来高位。纽交所12月交割的铜期货价格也大涨3.48%,创2014年8月初以来新高。不过,昨日A股市场上铜类相关个股表现平平。

消息面上,近日公布的中国经济数据持续超预期。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4%,达到2012年5月以来的最高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4%,为2014年6月以来的最高点。

10月16日公布的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6.9%,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创半年新高。此外,中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3.6%,创3个月新高,出口增长9%,进口增长19.5%,均高于8月增速。不过,上周五中国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未锻轧铜进口较上年同期激增26.5%,但2017年总量仍预计下降。

此前由于明年将禁止废铜进口的条例发布,市场普遍预计今年后几个月废铜将会大量进口。然而近期环保部表态称,预计今年固废进口总体或略有下滑。海关将在下半年陆续收紧批文,控制废铜进口。在国内消费较为平稳的情况下,废铜对精铜的替代性趋弱,叠加精铜进口放缓,使得国内精铜持续紧张。

“近几天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偏正面,同时央行行长周小川15日也表示,今年以来经济增长动能有所回升,下半年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有望实现7%。宏观数据持续向好,再加上海外发达经济体继续复苏,所以铜价会向上修正之前略微悲观的预期,本轮铜价上涨主要受中国经济数据向好提振。”华安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徐阳称,另一方面,美元虽然昨天出现反弹,但之前连续数日走跌疲软,美元不振对于有金融属性的铜也是利好。

值得注意的是,16日沪铜各主要合约全面增仓,而本月以来沪铜指数共增仓约18万手,大资金入场推涨作用明显。随着沪铜远近合约价差拉大,市场看好铜价长期走势。

金瑞有色分析师也认为,市场矛盾不突出,多空双方拉锯战时,大户头寸的变化是导致价格天平向一方倾斜的那根羽毛。16日螺纹钢和其他有色品种都比较平静,唯独铜价大涨,单边增仓约3万手,大户多头席位功不可没。

本轮中国经济利好消息淡化后,铜价是否还有上涨空间?

太平洋证券研报认为,节后铜价大幅回暖主要受益于美元指数的持续下跌。同时最新披露的联储会议纪要显示,尽管决策者倾向于年内再次加息,但对于近期通胀价格疲软仍有不同意见分歧,可能根据未来形势再做决定。

此外,中国进口增加对铜价也有支撑。9月未锻轧铜及铜材进口量43万吨,为3月以来最高,同比增加26.5%,环比增加10.3%。短期国内环保限产仍可能压制需求,四季度铜消费或受影响,价格持续反弹仍需其他动能。本周铜陵有色、云南铜业等三季度业绩预告均同比大增,短期值得关注。

华泰证券研报认为,短期内废铜和粗铜库存处于合理区间,电铜市场相对充裕,铜精矿供应存在缺口。预计2016~2020年国内铜需求放缓,而供给端2021年前全球矿山投产项目稀少,但新建冶炼项目多,铜精矿需求稳增,未来供给难以增加。因此预计铜精矿供给持续改善,未来铜价会受到矿产量短缺的支撑。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铜进口国,进口量预计占全球总量的70%。所以中国经济下半年预测向好,将对铜价形成长期提振。”徐阳认为,整体看,铜价后期仍将持续走高,带动大宗商品反弹,但涨幅可能不会过高。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赵黎昀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