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华为发Mate10系列手机 人工智能是核心竞争力?

2017-10-17 19:29 财新网

来源标题:华为发Mate10系列手机 人工智能是核心竞争力?

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6日晚间,华为在德国慕尼黑发布了Mate10系列手机新品。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一再强调此系列手机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取得突破。市场分析人士对“人工智能”概念反应不一。

此次发布的手机包括华为Mate 10、华为Mate Pro和华为Mate 10保时捷版本奢华款手机,三款手机的定价分别为699、799和1395欧元,发售时间均在11月。(编者注:售价在5435.2人民币——10847人民币之间)

余承东介绍称,华为Mate 10系列手机搭载麒麟970芯片,运行速度更快。华为将Mate 10系列手机定义为智慧手机,强调与“智能手机”有差异。余承东认为:“在人工智能时代,手机将成为人的智慧助手。经过人工智能(AI)优化的性能,系统反应速度提升了60%;操作平顺性提升了50%。”

华为的发布会在三星和苹果之后,在Mate10的在发布会过程中,余承东自然多次将新品与iPhone X、iPhone 8;以及三星的Note 8、S8进行横向对比。

人脸识别功能是人工智能在iPhone X中的应用体现,也是iPhone X的一大卖点。华为也放不过与iPhone X的此项技术进行对标。Mate 10并没有iPhone X的人脸识别解锁功能,而是使用“一触快速解锁”(one-tap unlock)功能。对此,余承东认为,从用户体验上说,一键解锁,远比人脸识别解锁方便。

针对华为一再强调人工智能概念,Gartner分析师吕俊宽认为,人工智能使用场景和对消费者的好处都还不是很明确,暂时还不会成为消费者选购的决定性要素,消费者会在意的是AI带来的使用体验,而不是AI的技术本身。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认为人工智能目前尚处于萌芽阶段,如何在终端中应用人工智能对手机厂商来说是个不小挑战。但不可否认,未来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不仅是手机行业的大趋势,也是实现手机功能差异化的根本手段:“今年以来,为了解决同质化竞争问题,手机企业从颜色、手机形状(编者注:是否使用全面屏设计)等方面做文章,但都治标不治本。人工智能可以个性化定制软件解决方案,从根本上解决同质化问题”。

对于华为新品手机的市场竞争力,业内基本持肯定态度。吕俊宽认为Mate10的设计达到了旗舰机的标准,甚至解决了竞品的痛点,包括电池的容量和安全性等。

在他看来,Mate10的主力市场在国内,所以决定市场销量的是国内市场的定价,以及iPhone X上市后的竞争态势。Mate10的性价比一定会吸引到原本计划要买iPhone 8的消费者。”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认为,Mate 10上市对整体手机市场格局影响并不大,但对指纹识别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有推动作用,算是一个技术的转折节点。

余承东同时公布了2017年上半年华为智能手机发货量7301万台,同比增长20.6%;销售收入超过了1054亿元,同比增长36.2%。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孙聪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