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37处积水点“一点一策”治理

2017-10-17 11:1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37处积水点“一点一策”治理

秋冬雨水减少,本市也即将紧抓工期启动2017年汛后工程。按照“一点一策”的原则,今年夏天暴露出的37处新积水点也将开工治理,采取工程改造措施或制定应急预案,提升区域防汛能力。

今年汛期,全市平均降水量为503.8毫米,比常年同期402.3毫米偏多近3成,共出现6次大范围强降雨。6月22日,本市迎来今年“最强降雨”,全市平均降雨量79.2毫米,比上半年总降雨量还多,达到了暴雨量级。倾盆大雨中,城区所有下凹式立交桥和主要道路均未出现大规模积滞水。

安然度汛,得益于近年来防汛能力的不断增强。市水务部门对全市易积水点和行洪不畅的河道进行了摸排,并陆续开展相应的治理措施。目前,城区75座雨水泵站完成改造,总抽升能力由每小时38万立方米提升至72万立方米,55个调蓄池星星点点分布在城区各大下凹式立交桥下,总蓄水能力近20万立方米。全市1460公里中小河道基本完成疏浚拓宽,行洪能力达到20年一遇标准。

易积水点治理,是本市提升防汛能力的重要环节。市防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易积水点大多是地势低洼、排水设施落后等原因造成的。要彻底治理,就要实施排水管线扩容、开挖蓄水池、升级泵站等工程措施。对于部分暂不宜采用工程措施的点位,则需要制定应急预案,包括专人看守、应急排水等。以南四环的大红门桥区为例,方圆14.65公顷的雨水都汇集于此,因此每逢大雨就积水断路。2016年汛后,大红门桥下开挖了全市最大的地下蓄水池,能蓄滞1.12万立方米雨水,削减洪峰,避免内涝,雨过后再排入凉水河。此外,蓄水池配建的泵站也同步提升了抽升能力,周边500余个雨水口进行改建,增强雨水收集能力。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朱松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