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东城发布“文化强区”三年行动计划

2017-10-17 08:3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东城发布“文化强区”三年行动计划

10月16日,东城区正式出台《东城区实施“文化强区”战略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17年—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该计划立足区域功能定位,围绕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品牌、文化事业和文创产业等六个方面部署了31项具体任务。未来将重点加强老城整体保护复兴,将完成南锣鼓巷、雍和宫—国子监等6片历史文化精华区的建设,建成环天坛“文化探访绿道”,实施“城市记忆修复工程”,打造前门首都文化新地标。

东城区是老城区,有着大量的文物古迹。本次《行动计划》,以中轴线申遗为契机,推进传统中轴线的保护与发展。比如,亮出天坛外墙,建成环天坛“文化探访绿道”;推进前门东、西片一体协调发展,加大文化传承和创意文化发展力度,将前门地区打造成为展示首都文化魅力的新地标。

在老城整体保护方面,将集中塑造“历史文化精华区”,培育南锣鼓巷、雍和宫—国子监、张自忠路南、东四三条至八条、东四南、鲜鱼口6片“历史文化精华区”。天坛、故宫、钟鼓楼等重点区域文化品质也将被提升,逐步恢复老城整洁优美、和谐宜居、古朴厚重的城市风貌。全力开展“百街千巷”环境整治提升,增加老城历史街区绿色休闲空间,打造胡同漫步系统和“街道客厅”。

在文物腾退修缮、利用及管理方面,以直管公房类文物为突破口,到2020年努力实现辖区会馆类文物全部腾退。推进太庙、皇史宬等重点文物腾退,做好腾退文物的再利用,合理植入文化企业、文化功能和文化元素,推动更多的文物保护单位、名人故居向社会开放,充分发挥文物的社会教育功能。

《行动计划》指出,要办好北京地坛、龙潭春节文化庙会。通过搭建地坛文化庙会“全球行”活动平台,将地坛文化庙会打造成为可持续、可复制的知名文化品牌。提升北京孔庙国子监国学文化节影响力,与中国国学中心等国家级国学机构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开展合作,吸引一批国学文化研究、教育培训、创意设计机构聚集,通过国学展览展示、国子监大讲堂、国学沙龙等多种形式,扩大社会的参与度。

同时,在特色文化名片建设中,还将打造一批首都文化地标。通过支持中国中医药博物馆、嘉德艺术中心、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隆福大厦等文化建设项目,推动曹雪芹故居纪念馆、东城区文化活动中心等一批文化设施的建成开放,探索建立东城文化展示中心,打造新闻出版一条街、青龙文化创新街区等,走出一条东城特色的文化新路。

《行动计划》提出,“文化东城”品牌影响力要更加响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东城区要扎实推进戏剧演艺产业发展,形成“3+4+3”促进体系。全力构建戏剧创作、演出、交流三大平台,夯实人才、机构、剧场、消费四大发展基础,优化宣传推广、投融资、市场拓展三大配套服务。鼓励优秀剧本创作,打造精品剧目,加强对行业领军人才和青年人才的培养,聚集和培育一批优秀文化演艺机构,发布戏剧发展指数和年度蓝皮书。

此外,未来东城区还将组建东城剧场联盟,进一步加强王府井、东二环、南锣鼓巷、前门、龙潭五大剧场群建设,扶持推动民营剧场改造,重点推进北京国际戏剧中心、幸福大剧院、大华剧院等剧场建设,拓展戏剧演出空间。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蒋若静 通讯员 洪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