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新地百”拟明年开门迎客 加设地下通道直通前海

2017-10-17 08:3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新地百”拟明年开门迎客

建设中的“新地百”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改造多年的地安门百货商场临街面亮出现代材料、仿古模式的仿古建筑。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西城区什刹海阜景街建设指挥部获悉,地安门百货部分区域已经进入内部装修阶段,预计年底能够撤去围挡实现亮相。此外,“新地百”的招商也正在进行中,拟于明年开门迎客。

地安门百货商场于上世纪50年代开始营业,逐步成为北京市知名百货商场,经营日用百货、针纺织品、服装鞋帽、黄金饰品、钟表眼镜、家用电器等25大类2.2万种商品,并配有华普超市、休闲酒吧及电子游艺厅的业态。商场曾前后经过三次大的改造、建设,并在2005年,为满足首都中轴线风貌保护的要求,对原五层老楼进行了建筑降层改造,降低了楼体高度。

“我们对现有地百商场沿街立面进行局部‘削层、退台’的改造,整体面貌东西侧看去各有不同,商场在地外大街的沿街立面降低至地上两层,并突出传统建筑元素。”什刹海阜景街建设指挥部新闻发言人、产业提升处处长王顺介绍,改造后的地百还改变了原楼以平屋顶为主的建筑形式,更多采用传统的坡屋顶结构,提高空间可利用性。而在临着前海的一面,商场则还是地上四层,且搭建有观景露台,“这样地百夜景、湖景相得益彰”。

地安门百货商场紧邻地铁8号线什刹海站A出入口,人流的大量集中涌入问题如何解决?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地百的改造中,结合地铁出入口、周边建筑和城市景观进行了综合设计,将出入口调整成为下沉广场,“改造后的地百地下共有两层,地下二层是停车场,解决附近居民和游客找不到停车位的问题,地下一层连接地铁出入口,计划打造文化创意阅读、展示空间。”王顺表示,原本的地百东西方向不通行,行人去往前海区域要绕行附近胡同,改造后的地百在规划中加设了地下通道,行人可以从建筑体中直接穿行到沿湖区域,以减轻对于中轴线车行交通的影响。

不过,随着业态的调整,改造后的地百不再是百货商场,还叫“地百”会不会“徒有虚名”?王顺表示,“地百”本身就是一块值得保留的“老字号招牌”,改造后的“新地百”会给什刹海区域带来产业、环境和文化三方面的升级,但这块招牌蕴含的“文化名片”依然予以保留。目前,“新地百”的招商正在进行中,还将引入创意文化、阅读空间、高端休闲业态及中华老字号等产业,打造区域创新空间及龙头示范项目。“‘新地百’北侧就是老字号马凯餐厅,还有张一元、‘菜百’等老字号都在接洽中。”王顺介绍,最快明年,“新地百”就可以开门迎客。

文/本报记者 董鑫

讲述

“当年最爱逛的就是地百”

地安门百货商场在几十年前也是北京的热闹商圈,那时候生活在地安门附近的北京孩子,买身新衣服、穿个新鞋总要扬着小脸说,“这是在地百买的。”“我们家住海淀,别看路不近,但我们老太太当年最爱逛的地方之一就是地安门百货。”在什刹海附近上班的王先生说。

地百旁边隔一条小路就是烟袋斜街,今年74岁的高师傅打从出生就一直住在这里,从他的家到地安门百货不会超过200米。多年前,从地百走到前海只能绕行烟袋斜街或者走到火神庙附近,所以高师傅家门口一直热闹得很。“百货商场里东西很全,衣服、鞋帽、金饰、首饰都有,地下还有个超市,多年前我们住在附近的人就这么一个商场逛。”高师傅记得,自己家人在地百买过毛衣、鞋,更常去的还是地下超市,采购各类生活用品,“商场里都是一家一个柜台,以前觉得样式时髦,后来大家都去了王府井、西单,再回来看地百就觉得陈旧了。”

“地百就在中轴线北端,原来就是个四四方方的灰楼,新的地百现在就露出了一个屋檐,我希望它漂漂亮亮的,成为咱们地安门的‘新地标’。”高师傅说。

文/本报记者 董鑫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董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