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甘肃嘉峪关探工业转型 首辆整车下线圆“汽车梦”

2017-10-16 19:4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甘肃嘉峪关探工业转型 首辆整车下线圆“汽车梦”

甘肃嘉峪关一特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首辆整车16日正式下线并入馆收藏。此举进一步促进了工业城市嘉峪关探索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推进供给侧改革。

“一特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首辆整车下线及入馆收藏,是嘉峪关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取得的重大成效。”嘉峪关市委书记王砚表示,首辆整车下线,是嘉峪关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其推进供给侧改革取得了崭新成果。

“因企设市、因关得名”的嘉峪关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城市,这座因镜铁山矿而支撑酒泉钢铁公司发展59年的城市是一座新兴的现代化工业城市,同样也是中国内地通往新疆和中亚的交通枢纽,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近年来,嘉峪关探索转型发展,逐步调整产业结构。嘉峪关市长丁巨胜表示,紧扣“转型”和“小康”两大主题,嘉峪关重点发展文化旅游、装备制造、冶金新材料及精深加工等新兴产业,经过多方努力和争取,嘉峪关市一特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落户此地,圆了多年的“汽车梦”。

据了解,一特汽车项目是嘉峪关市发展装备制造业、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主要生产多功能汽车、重卡、轻卡三大类车型,其中多功能汽车有垃圾清扫专用车、冷链物流车等37款,重卡有挂车、自卸车等8款,轻卡有箱式物流车等2款。

这些车型的生产,可有效满足新疆、中西亚和中东国家的市场需求,是嘉峪关向西开放的拳头产品。目前,已完成投资8亿元,生产各类车辆501台,销售订单577辆,产值已达3500万元,解决就业200余人,初步产生了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汽车工业是甘肃重点扶持的领域。王砚指出,甘肃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汽车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发展以乘用车、专用车、新能源汽车等为重点的汽车产业,把嘉峪关作为汽车试点城市,布局建设汽车综合产业园。

在此基础上,嘉峪关围绕推动率先转型发展,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着力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出台支持汽车产业发展“21条”、房车产业发展“16条”等政策,加大融资力度,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培养实用型人才,纳入政府采购,鼓励使用本地工业产品,加强销售网点建设,提升产业研发创新能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三重”、“三一”方案,嘉峪关实现项目一周签约落地、一周注册成立公司、一周企业团队进驻、一月建成投产。并依托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打出品牌,通过乌鲁木齐亚欧商品博览会拓展面向新疆、中亚、西亚的销售市场,利用敦煌文博会提升品牌国际影响力,举办丝绸之路国际房车博览会推动深度交流合作。

正是如此大力度的政策扶持以及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等条件,才让上海飞和集团董事长郑雷飞对这座戈壁城市信心满满。“当我提出要在甘肃嘉峪关设立多功能整车投资的时候,周围的朋友们都很惊讶。”郑雷飞笑称,他与多位企业家朋友打赌,倘若自己投资成功,他们都可以来甘肃投资兴业。

基于甘肃省以及嘉峪关政府的各类强力度的支持,郑雷飞相信嘉峪关不仅可以生产原材料,同样也能生产各种高科技的、符合世界发展方向的多功能专用车。一特汽车同样也会加大在科技研发方面的投入,使其更加智能化发展。

一特首辆整车下线之后,将由嘉峪关城市博物馆进行收藏。城市博物馆馆长侯爱生表示,一特首辆整车体现了工业文明和汽车文化,承载着嘉峪关民众对自主品牌的热爱,他相信不久的将来,还会有更多“嘉峪关制造”产品入馆。

王砚强调,嘉峪关将全力支持汽车和上下游配套产业发展,打造汽车生产、商务、文化、科研、贸易、仓储物流于一体的现代汽车产业园。他也希望上海飞和集团以整车下线为契机,加大研发力度,强化技术创新,拓展销售市场,在多功能汽车发展领域赢得先机。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杨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