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砥砺奋进新国企】湖南航天让航天新科技改变生活

2017-10-16 14:12 国务院国资委

石墨烯发热画、水性锈转化涂料、工业检测云平台、临近空间浮空器……这些产品仅凭名字就让人感到“不明觉厉”,跟随砥砺奋进新国企采访团,记着在湖南航天近距离体验了这些高科技产品。

湖南航天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湖南航天),又名中国航天科工集团〇六八基地,隶属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主要从事浮空器等空中平台、惯性技术产品、新材料及检测、隐身及隔热防火材料、磁性材料及器件、高性能防护材料、材料加工及处理、环境治理工程等领域的产品研制、生产和相关服务,在浮空器总体设计、自动控制、惯性技术、新材料、环保系统工程等领域具备了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

十年磨一剑,湖南航天浮空器技术成果初显

2016年7月,国内体积最大,搭载能力最强的某型系留艇亮相吉林白城科尔沁草原,这是一项湖南航天十年前就开始实施的计划。2016年11月13日,系留艇8个科目的测试内容圆满完成。最大升空高度,连续滞空时间,最大搭载能力,最大抗风能力等,试验结果表明,湖南航天大型浮空器技术指标和成熟度已达国内领先水平。完成此次重要外场试验任务的湖南航天草原雄鹰系留艇试验队,来自湖南航天远望科技有限公司。

“努力将浮空器打造成为湖南航天的一张名片”,航天科工集团董事长高红卫表示,“使浮空器作为搭载平台与有效载荷一起构建海陆空一体化多功能系统载体,全方位实现通信中继、导弹预警、电子对抗,智慧农林业、环境监测、海洋防务与搜救等军民两用任务,为湖南航天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高新材料产业稳步发展

长沙新材料产业研究院隶属于湖南航天有限责任公司,系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联手湖南省、长沙市两级政府共同推动,于2015年12月成立。研究院目前建立了金属及金属基复合材料、特种高分子材料、碳材料及创新等四个研发中心,已在金属粉末与3D打印技术、轻质合金及表面处理技术、碳材料与微纳加工技术、聚酰亚胺、电池材料、专用设备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累计申报了29个项目,获批资金3000余万元,申报发明专利36件。

8月17日拍摄的湖南航天新材料院展厅展出的新材料产品。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高性能防护材料产业孵化加速

三丰公司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湖南航天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5年8月。先后研发了石墨烯重防腐涂料、天冬聚脲涂料、水性锈转化涂料、耐高温涂料、纳米金属涂料、水性可剥离涂料、伪装涂料、自固化绝缘防护材料等产品,开发了水性路桥防护涂料体系、水性汽车涂料体系、水性工程机械涂料体系、水性车用零部件涂料体系等产品体系。研发的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武器装备、海洋工程、海上风电塔筒、钢结构桥梁、集装箱、大型工程机械、钢结构建筑、建筑外墙和地坪、化工管道、油气储罐、汽车等领域。

技术员在湖南航天三丰科工有限公司特种涂料实验室做实验。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建美丽中国,航天环保产业杨帆起航

2016年,湖南航天成功控股凯天环保,正式进军环保产业。

湖南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环保产品。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大气污染治理、工厂环境治理、重金属治理、水污染治理……目前,航天凯天在八个业务板块多管齐下,面向城市、农村、园区、家庭四大领域。在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站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垃圾治理的创新思路;在工厂园区,整体式厂房分层送风系统解决了污染物无组织排放问题,为工人创建了“五星级”的工业健康环境;在智慧城市的构建中,雨水滞、渗、蓄三方面的海绵城市工程建设,帮助城市实现便利与安全的协调互动。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