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初入职场的“小白鼠” 注意这些禁忌

2017-10-16 14:05 贵阳晚报

来源标题:初入职场 注意这些禁忌

从今年7月毕业季开始,很多应届毕业生先后进入职场,成为不折不扣的“社会新人”,与单纯的校园环境相比,职场是一个严肃而复杂的新领域。那么,作为初入职场的“小白鼠”,应该注意职场有这些禁忌,千万不要触碰。

禁忌一

嫌工作琐碎

程鑫在新单位报到已经两个月了,尽管本职工作应该是做活动策划,但她发现领导老是会让她干一些琐碎的事情。“我还记得第一天是随便给了几张报纸杂志什么的。后来开始有工作了,竟然喊我去仓库数运营活动的娃娃。几个下午,我点了满仓库的几千个娃娃、水杯、伞什么的。然后过了几天,领导又给了一张乱七八糟看不太懂的excel表格,让整理模版······”程鑫说,进单位两个月,这些琐碎的事情占据了她大多数的工作时间。对这样的工作,她开始有些厌烦了。

分析:应届生刚出来工作,很容易陷入类似打杂的困境,这就是个仁者见仁,愚者见愚的问题,聪明的人可以利用时间自己学习,笨的人就只会埋怨不得重用。只是你是职场新人,没技术没经验,又能干嘛呢?因为没有人会把重要的工作在一开始就分给一个刚出校门的新人。尤其是,如果你是一个连复印、文件归档、发快递、记单子这么简单的事情都做不好的新人。你越是做不好,你去做真正工作的机会就越少。有的人在刚开始工作时,让他们去做什么都推脱说自己做不了,学不了,弄不了。工作是一个吸收积累的过程,每个人都有机会,无非就是你不要而已。

禁忌二

爱推卸责任

小陈在一网站建设服务公司就职,主要负责为企业提供电子商务平台产品。最近,小陈在工作上有些不顺,他在与一家企业谈网站建设时,提供了2份建议书,但客户仍然不满意。在他看来,这是一位难伺候的客户,费用出得不高,却又有诸多要求。在修改了两次建议书后,小陈有些想放弃这一单生意了。当他找到经理时,经理看了方案后询问小陈是否与客户进行过详细的交流,小陈说自己因为还有其他业务要跟,所以并没有与客户进行深入细致的交流。当经理问道是否对该企业的平台需求进行过调研时,小陈则说宣传型网站基本上就是这个框架,无需调查。这下,经理不高兴了:“你这是对工作负责的态度吗?没有经过调研,没有和客户交流,随便做个方案,有哪位客户会接受!”小陈也大声地嚷着说:“这不是我的责任,是客户太挑剔了!”

分析:不承担责任,遇到问题就推卸,总是有一种不知者无罪的心态,这会让领导觉得你不但缺乏责任感,而且还不可靠。比如:我刚来,有些事情不知道;领导批评时总是找借口狡辩;这个跟我没关系,是其他同事做的等。这些都是职场的“地雷”,一不小心踩上去就会死得很难看。能够承担职责范围内的责任,是成人世界的入场券。

禁忌三 常忽略细节

小李是个非常有潜力的员工,然而在人才济济的公司里,他总是显得有点“平凡”。有一次,上司带着他和另外几名职员与客人洽谈生意,可惜客户面对着满桌的美味佳肴和详尽的计划书仍不为所动。眼见生意谈不成了,上司开始泄气,于是建议结帐。就在这时,节俭的小李坚持提出将桌上的剩菜打包,不要浪费。其他职员见状十分不解,更暗中埋怨他太“抠门”,有损公司的形象。可是,僵局却在这个时候被打破了!那客户竟然立刻同意与小李的公司签约,原因是小李的节俭行为令客户大为赏识,让他感受到这个公司拥有这样的员工,应该是值得信任和肯定的,先前的疑虑可以消除了。这个意外的“胜利”让上司对小李赞不绝口,并在日后提升了他,他因此得到了进一步发展的良机。

分析:“细节决定成败”,这也是很多领导总是强调的问题。碰见领导不打招呼;开会的时候玩手机;衣着服饰不得体等等。这些虽是小问题,但给人的印象却很恶劣。在当今异常激烈的职场竞争中,生活细节的作用与魅力有时更是惊人的。说不定在某个时刻,它会显示出奇特的力量,赢来意想不到的效果。

禁忌四 说谎诋毁人

小王说他的一个同事最近的境遇就很尴尬,几乎到了要离职的地步,事情的起因就与那人编造的谎言有关。那个同事因为经常被压制,对顶头上司(小领导)很不满。有一次,这名同事得到和大领导一起会见大客户的机会。席间,看左右无人,他假装不经意地说起顶头上司在背后对大领导颇为不满,说得顺溜,其中除了加油添醋外,顺便还无中生有说了一些话。那个同事得意地跟小王说起这事的时候,小王心里就咯噔了一下,好意提醒同事,背后告状就算了,没必要说谎话诋毁人。

果不其然,后来在某次公司部门会议上,两名领导突然因为某件小事爆发了争执。两个人吵得面红耳赤,分别都拍了桌子,全都热血上涌,说话不计后果。小领导突然发难,一定要大领导对最近整他的事给出个交代。大领导被逼急了,直接把那名同事说小领导的话,包括编造的谎话当作证据原样端了上来。在这种非常情势之下,同事被召唤到现场。他窘到极点,为了当初那些谎言能成立,他继续编造了更多的谎言,想在众人面前证明他真的是个诚实的人。

分析:不怕犯错,就怕说谎。爱说谎话的人,其实反映了之前的几个问题:推卸责任、敷衍了事、忽略细节。工作中,正常情况下是允许员工试错的,因为每个人都是逐渐成长的,心理成熟的领导,不会因为一个微小的错误就否定这个人,却会因为员工撒谎而否定他。因为管理层都知道,撒谎,属于人品问题。

本报记者 段筠

★相关链接

职场上 少说这些话

“这不公平”:别人得到了晋升,你却没有。职场专家普赖斯说:“在职场和我们的星球上,不公平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无论这是不是职场的弊端或这个星球的严重问题,避免这类用语的要点在于,应表达积极主动的态度而不是牢骚与抱怨。”

“那不是我的问题或那不是我的工作”:如果你向他人求助,别人用这种话回应你,你会是什么感受?普赖斯说:“无论一项要求有多么令人不便或不恰当,它对另一个人可能很重要,否则他们不会提出来。因此,作为团队具有奉献精神的一员,首要的事务是关心他人的成功。”漠不关心、只顾自己的态度会限制你职业方面的进步。

“没关系”:当某人向你表达谢意,礼貌的回答是“愿意效劳”。普赖斯说:“这意味着你为帮助他而感到高兴,并且你接受他的感激。‘没关系’尽管是一个轻松随意的词汇,但在这里却未能表达这种态度。它实际上否认了对方的感激之情,并且暗示,有关状况在另外的情境下会成为问题。”

“我试试”:因为这个短语暗示,有关任务可能失败。谈话时,尤其同高层领导谈话时,用“会”取代“试试”。这一点变化能表达很多东西。

“这是不可能的或我无能为力”:真是这样吗?你确定你已经考虑了所有可能的解决方案吗?当你错误地说出这种话,你传达的是消极、悲观,甚至绝望的态度。职场不会喜欢这种态度。领导关注、认可和提拔那些积极主动的人。尽管形势不乐观,你要用语言表明,你能为改变状况作出贡献。

“你本来应该……”:如果有人说:“你本应该早点告诉我”或“你本来可以更努力一些的”,你大概会感到不快。这种语言会让人觉得受到指责。理想情况下,职场要推动平等、合作与团队工作。与其让他人觉得歉疚,不如采用更有成效的非评判方式。比如,“未来,我建议……”

“我或许不对,但是……”:这类用语会贬低你和你的意见,降低你的可靠性。“记住,你的口头语言会透露你对自己和你要表达的东西有多重视。因此,消除任何会降低你自身或你所作贡献的重要性的开场白。”

“你难道不这么认为吗?:这类词汇意味着你用过分谨慎或态度不明的语言来寻求确认。“如果你真的是在寻求批准或确认,这些语言或许是可用的。然而如果你的目标是让他人信任你,并劝说别人像你一样看问题,不要模棱两可,肯定地提出你的建议。”

“我现在没时间来处理”:即使这些话是实情,但没有人希望看到其他人与事比自己更重要。为了培养积极的关系并表示你感同身受,你应该说:“很高兴在早上的会议后同你讨论这件事。我下午1点的时候去你办公室如何?” 宗和

领导

检查

业绩注水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