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祖传“妙方”吃香蕉可以防便秘?假的!

2017-10-16 10:10 金陵晚报

来源标题:吃香蕉可以防便秘?假的!

“妈妈,过节这几天吃得太好了,好久都没有通畅的感觉了,该咋办啊?”“多吃点香蕉啊!”吃香蕉防便秘,成了祖上传下的“妙方”。然而这“妙方”真的有用吗?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肛肠科主任张波为香蕉“减负”,它其实没有这么神奇的功能,也许吃多了香蕉,还会加重便秘。

香蕉没有防便秘“特殊功能”

张波主任介绍说,香蕉跟其他水果相比,对于防止便秘,其实没有它的“特殊功能”。反而吃多了,还会加重便秘。因为香蕉中含有一种叫鞣酸的物质,鞣酸有很强的收敛作用,可以将粪便结成干硬粪便,从而导致便秘。尤其是未熟的香蕉,更含有大量的鞣酸。

然而熟透的香蕉也并非预防便秘的上等选择,高膳食纤维水果才是通便的“利器”!香蕉含膳食纤维为1.2g/100g,绝对算不上“高膳食纤维的水果”,石榴含膳食纤维高达4.8g/100g,长把梨也比香蕉高,为4.0g/100g。另外,苹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吸收本身容积2.5倍的水分,使便便变软易于排出,尤其适于老人和婴幼儿。需要提醒的是,有肾病的人要注意防止血钾升高。

多吃萝卜就能通便?

萝卜是常见的通气神器,妈妈说也可以通便。然而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夏朋滨营养师指出,便秘分为很多类型,比如内热上火导致的热秘、脾肾亏虚和津液亏虚导致的虚秘等。在中老年人中,虚秘占的比例非常大。用通俗点的话说,就是胃肠动力不足。白萝卜有消食解气的作用,胀气性便秘吃点确实管用。但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本来气就不足,再泻泻气,便秘就更重了。

膳食纤维要多吃?

妈妈还说,要缓解便秘就要多吃粗纤维的食物。夏朋滨营养师是这样说的,膳食纤维的确可以缓解便秘,但它也会引起胀气和腹痛,胃肠功能差者多食反而会对胃肠道造成刺激。并不是所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都有通便作用。这里的纤维素最好是可溶性的,才具有更好的促排便作用。不溶性纤维会吸水、膨胀,增加大便量。

多喝茶能通便?

妈妈又说了,便秘的人要多喝茶,因为茶能去火通便。然而这又是个骗局,夏朋滨介绍,因为茶有收敛作用,喝多了会加重便秘。但是,便秘者一定要多喝水。普通人一天喝1200毫升水,便秘者要喝到2000毫升,把这些水分成8至10次喝,可以保证肠道湿润,有助缓解便秘。

妈妈还让少吃点,吃的少了,胃肠负担轻了,就能缓解便秘。然而真相并不是这样,夏朋滨介绍,食物越少,大便量越少,越不容易刺激肠道形成排便。

■专家支招如何才能安全有效结束便秘?

既然妈妈说的好多都是错的,如何才能安全健康结束便秘呢?夏朋滨介绍,对于无张力便秘和痉挛性便秘的患者,建议每天摄入充足的水分,不少于2000毫升,清晨可饮一杯250毫升左右的温开水或淡盐开水,既能软化粪便,又可预防便秘。并摄入足量的纤维素,平时应多食水果、蔬菜或笋类、麦片、麸皮等纤维食物。

张波主任提醒,便秘一旦发生,切忌私自乱用泻药,例如使用大黄、番泻叶、决明子等药物,这些药物长期使用会引起肠道黑病变,反而加重便秘的发生。很多患者在使用开塞露等外用药物通便过程中,常常由于操作不当造成肛门的损伤,引发肛门疼痛。应该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系统检查,明确病因,对症治疗。

建议培养定时排便的习惯,按时排便非常重要,尽可能调整在每日早餐后排便。因早餐后已引起胃和结肠反射,此时训练排便,易建立条件反射。

一旦有便意时,就应入厕排便,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克制和忍耐,并每日坚持一定量的运动。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余梦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