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改革成效显著

2017-10-16 10:08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改革成效显著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不断加快市场化改革转型步伐,实现经营业绩稳健增长,抗风险能力持续加强,已经发展成为中国金融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指示,按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扎实做好改革创新发展各项工作。

形成金融体系一支重要力量

1999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成立华融、长城、东方、信达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专门接收、管理和处置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发挥经济金融“安全网”和“稳定器”的重要作用。在圆满完成政策性处置任务后,四家公司陆续开启市场化转型探索并取得积极成效,2012年以来,四家公司内部改革不断深化,信达、华融率先完成H股公开上市,东方、长城完成股份制改制;经营业绩持续向好。截至2017年6月末,四家公司资产总规模已突破4万亿元,近五年是四家公司发展历史上最好最快的时期。

市场化成效显著。经营业绩稳健快速增长。在改制后,四家公司积极构建现代金融企业制度,推动经营业绩实现稳健快速增长。以中国华融为例,截至2017年6月末,集团总资产1.65万亿元,是2012年末的5.3倍;净资产1700.6亿元,是2012年末的4倍;2016年实现净利润231.1亿元,是2012年的3.3倍;拨备覆盖率381.5%,拨备比7.1%,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保持中国“资产规模最大、盈利能力最强、实现利润最多、股权回报最好、总市值最高、金融牌照齐全、品牌价值响亮”的大型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地位,呈现“国有经济充满活力、国有资本功能放大、国有资产大幅保值增值”的良好局面。

多元化成效显著。金融控股集团模式初现。四家公司从成立之初单一的不良资产处置机构,发展成为多元化金融控股集团。从中国华融实践看,公司以打造“专业的资产经营管理者,优秀的综合金融服务商”为定位,在全国各地设有31家分公司和多家控股子公司,构建综合产品和服务体系,对外提供资产经营管理、银行、证券、信托、租赁、投资、期货、置业等全牌照、多功能、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

专业化成效显著。有力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四家公司坚决贯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充分发挥盘活存量资产、处理不良资产、化解金融风险的独特功能,有力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近年来,仅中国华融一家收购不良资产规模已超过1万亿元,中标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包规模年均增长超过150%,同业市场占比超过50%。公司还积极创新“收购+重组”“存量+增量”“金融+产业”等经营模式,帮助实体企业客户缓解流动性困难,助力危机企业造血再生。

国际化成效显著。境内外影响力显著提升。中国华融大力实施“立足港澳台、服务大中华、对接‘一带一路’、内外联动”的国际化战略,已设立华融国际、华融金控、华融投资等多家驻港机构,并在澳门设立中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第一家平台机构。截至2017年6月末,中国华融国际业务板块总规模已超过2800亿元。中国华融累计发行境外债185亿美元,中国华融被纳入恒生中国等香港资本市场重要指数。

改革发展积累五点经验启示

中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改革发展取得成效,有很多经验启示,最为深刻的就是要坚持做到“讲政治、抓利润、防风险、带队伍、促发展”。

讲政治。党建是根和魂,是第一要求。央企姓党,必须以“党建+”统领全局工作。中国华融早在2009年就提出“听党的话,跟政府走,按市场规律办事”经营理念,构建起“到位的党委会、规范的股东大会、健康的董事会、有效的监事会、负责任的经营层”五位一体现代金融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着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政府支持、适应市场、有竞争力、有影响力、有品牌价值的一流资产管理公司”。

抓利润。利润是硬任务,是第一目标。国有企业有业绩、有实力,国有经济才有话语权。中国华融从2009年到现在8年时间,企业净利润增长近68倍,总资产增长近50倍,净资产增长10倍,近三年平均股权回报率保持在20%左右,各项核心指标优良稳定,企业实力不断增强。

防风险。风险是硬约束,是第一责任。中国华融坚持“中国华融赔不起”“化解风险就是创造利润”等风险理念,在实践中创新形成五早、五防、五治、五用、五讲“五五”风险管控方法论,坚决打赢风险防范阻击战、风险化解歼灭战“两大战役”,构建起坚实有效的风险管控“防火墙”“安全网”和“隔离带”。

带队伍。人才是硬实力,是第一资源。中国华融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实、业绩优、口碑好”的领导班子、“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员工队伍,中国华融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成为中国华融创新稳健、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元素和不懈动力。

促发展。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近年来,中国华融坚持推进“思想观念创新、发展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业务平台创新、产品服务创新、管理方式创新、企业文化创新、队伍建设创新”八大创新,正确处理好企业速度与质量、效益与风险、创新与合规、总量与结构、集权与分权、当前与长远、条条与块块、发展成果与员工共享“八大关系”。

提高金融资产管理三大能力

下一阶段,中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必须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中央对金融工作的指导方针和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做好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服务实体经济。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要继续坚定不移做强不良资产经营主业,在僵尸企业退出中积极发挥不良资产处置专业优势,在困难企业“去产能”中积极发挥债转股的成熟经验,在实体企业降成本、转型升级中积极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在支持国家重点发展战略、满足重点领域金融需求中积极发挥平台优势。

防化金融风险。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要认真落实金融安全观,扎实推进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正确处理好“七个关系”:金融发展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着力在“稳”与“活”上做文章;深化金融改革与加强金融监管的关系,着力在“改”与“管”上做文章;金融监管与金融创新发展的关系,着力在“合规”与“创新”上做文章;金融风险防范与金融风险化解的关系,着力在“增量”与“存量”上做文章;金融机构自身发展与服务支持实体经济的关系,着力在“安全”与“优质”上做文章;金融监管与被监管的关系,着力在“严”与“实”上做文章;加强党的领导与提高领导干部金融工作能力的关系,着力在“领导”与“素质”上做文章。

改革创新发展。中国华融将以打造“治理科学、管控有序、主业突出、综合经营、业绩优良”的一流资产管理公司为总目标,大力推进“十大战略性转型”:发展模式转型,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型;治理结构转型,由非上市公司向公众上市公司转型;业务结构转型,由单一资产管理业务向“一体两翼”协同发展的综合金融服务转型;产品服务转型,由传统业务向创新业务转型;客户营销转型,由向一般客户营销单一产品向对优质客户交叉营销转型;资金管理转型,由传统型融资向多元化融资转型;风险管控转型,由单一的风险管理向全面风险管理转型;管理方式转型,由传统企业低层次管理向现代企业高层次管理转型;国际化转型,由国内业务为主向国内国际业务并重转型;队伍建设转型,由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向现代化的人力资源经营转型。

(作者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赖小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