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拉加德:全球进入“改革季” 望中国坚持控信贷

2017-10-14 16:40 财新网

来源标题:拉加德:全球进入“改革季” 望中国坚持控信贷

“太阳出来就该修缮屋顶,”国际货币及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借用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话说。在全球经济复苏大范围确立的背景下,各国应加紧推进结构性改革。对中国,她认为央行控制信贷增速的措施是有益的,应当加以坚持。

在10月12日的IMF秋季年会记者会上,拉加德把今年秋天称作“行动的季节”(season of actions),称由于占全球经济总量75%的经济体正经历更高增长,显示全球经济复苏更强、范围更大,这主要源自投资、消费和贸易的增长。

过去,新兴市场贡献了全球经济增长的85%,但此次欧盟、日本和美国也都出现较强增长。不过,全球仍有47个国家(主要由低收入和“脆弱”国家组成),正经历人均收入负增长。全球来看,科技进步的冲击、收入不平等扩大、全球化利益分布不均等,都是当前的挑战。“因此,这还不是一个可以自满的时刻,”拉加德说。

鉴于此,拉加德发布了题为《机会窗口:IMF总裁的全球政策日程》的倡议书,建议各成员国利用复苏的时间窗口进行改革,主要内容包括:以恰当的货币政策巩固复苏,但在一些国家需要同时关注信贷增长速度;用财政政策投资于长期增长,如提高在基础设施、教育和医疗领域的投资,完善社保体系,降低企业负债比率;通过结构性改革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率,如劳动力市场和服务市场改革,消除市场准入障碍,寻找提振生产率的解决方案,关注教育与医疗,投资于“终生学习”等。

对于“需要修缮的屋顶”,她说,过去八年中的很多努力都集中于金融监管,试图让银行体系保持安全、健康,降低未来的风险。我们需要继续坚持这样的措施,并期待在巴塞尔可能达成的新的一致,对一些具有“颠覆”性质的变化做出准备。

比如IMF正在对“金融科技”(fintech)做出深入的研究,因为其有可能改变金融市场。金融创新会使这个市场变得更大,因此要对他们的影响做出回应,而且必须在全球的视角下考虑问题,尤其是在监管方面。

第二个领域是必须面对的潜在风险,也就是货币政策紧缩的效果,由此资本有可能流出新兴市场或低收入国家,因为金融资本在过去几年中一直在寻找投资回报。这需要各国央行决策者考虑,但应注意本国政策的溢出效果,以及对本国经济的影响。

第三是贸易,应避免阻碍全球贸易增长的措施。目前全球贸易增速出现反弹。全球贸易在危机前的30年里推动了经济增长,但危机后全球贸易增长放慢了。IMF认为,贸易对经济增长是有益的,需要让它继续为增长服务。那些想要阻止贸易增长、要逆转这一趋势的做法是有害的,需要被制止。此外还有其他问题,比如生产率增速放慢、工资收入增长停滞、不平等上升等。

对中国,IMF再次上调了中国经济在2017年的增长预期(上调0.1个百分点至6.8%)。我们也观察到对控制信贷增速的改革,尤其是中国人民银行近来的各项措施,是受到IMF欢迎的。我们相信坚持这些措施,加上继续推进国企改革,对控制金融风险和削减过剩产能有益,拉加德说。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李增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