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心殿大修“比武”招工匠 北京房地集团携手故宫恢复古建技艺

2017-10-13 17:5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0月13日讯(记者 李继业)“下面我宣布,10点44分,来自房地集团的37号选手封师傅率先完成了古建木作工匠技能大赛的首件作品。”历时104分钟,一个棂条芯屉制作完成。记者在故宫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木作工匠选拔暨北京房地集团首届古建木作工匠技能大赛活动现场了解到,此次参赛过关选手将获得进一步参加故宫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基础培训班的资格。

B64A2632_副本_副本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故宫)”代表性传承人李永革现场演示。

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是故宫博物院与北京房地集团联合举办的第二次大赛,与今年5月举办瓦作工匠大赛是同一个系列的活动,明年还将继续举办油漆工、彩画工的比赛。为了保障大赛的公平、公正,组建了评判专家委员会,古建行业知名专家马炳坚先生担任大赛顾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故宫)”代表性传承人李永革先生任裁判长,裁判专家由故宫博物院的张吉年、黄有芳、翁国强、焦久芳先生以及房地集团的张振山、苏治渤、朱志义先生共7位古建专家组成,负责技能实操比赛的现场评分工作。比赛内容包括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操作比武两部分,理论知识占总成绩的30%,技能比武占总成绩的70%,两部分成绩相加计入比赛总成绩。

比赛现场

经过层层筛选,共有43名古建木作专业技术工人参加此次木作比武,分别来自于北京市8家古建筑修缮施工企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实操比武项目为“棂条芯屉制作安装(豆腐块)”,每位参赛人员需在两个半小时内按图纸制作拼装一个芯屉。在比赛现场,记者看到每位参赛选手将凿子、小锯、斧子、勒子、方尺、刨子等操作工具一应准备俱全。随着裁判长一声令下,参赛人员迅速拿起工具,选料、刨料、划线、榫卯制作、棂条制作、攒活、净活……每个步骤都按古建传统做法井然有序地进行。

2副本_副本

比赛现场

房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志国表示,故宫博物院与北京房地集团于2017年7月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本着平等互利、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将在古建筑保护研究、古建筑修缮人才培养、古建筑文化传播等多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工匠培训选拔与房地集团工匠技能比武相结合,作为双方第一次战略合作项目,是为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培养、选拔优秀工匠,是工匠选拔形式的全新尝试。

D85A1701_副本_副本

比赛现场

房地集团总工程师郭静革表示,希望通过比赛的形式把相当能力的人选拔出来,再通过专业理论培训和有经验的师傅手把手技能培训,使参与故宫维修的人都有相当的水平,能够圆满完成修缮任务。

D85A1799_副本_副本

比赛现场

故宫博物院修缮技艺部主任付卫东表示,2002年起,故宫博物院开始进行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大规模修缮,预计2020年完工。“故宫从被动修缮转为主动保护。”他介绍,故宫修缮工作已经进入常态化保护阶段。借助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通过和房地集团共同开辟文化遗产保护的新途径,建立工匠招募、考核与培训机制,为古建筑营造工艺以及文物保护做出贡献,将已存在600余年的故宫更好的保护下去。

记者了解到,故宫计划恢复古建筑“八大作”,即瓦、木、土、石、搭材、油漆、彩画、裱糊的匠师培养机制,将文献研究、保护修复、检测分析、价值评估的专业梯队建设起来,为将来文物建筑遗产的保护储备新生力量。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李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