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经济向好“温暖”中国外贸

2017-10-13 16:2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经济向好“温暖”中国外贸

中新社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世界经济加快复苏之际,中国贸易也暖意融融。

暖,体现在贸易规模持续扩大。中国海关总署13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约2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6.6%,其中出口额增长12.4%,进口额增长22.3%。三季度,中国外贸总值超过7万亿元,刷新了季度进出口规模最高纪录。9月当月,中国外贸增速创3个月以来新高。

贸易冷暖与国内经济形势密切相关。用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的话说,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实体经济经营改善,明显拉动了进口。

2017年以来,中国经济向好态势越发明朗。前8个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加快,企业经营状况好转;9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创5年多来新高,非制造业商业活动指数亦达2014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显示制造业、服务业加速扩张。

不少国际机构也看好中国经济前景。世界银行将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从6.5%上调至6.7%,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更为乐观,认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能达到6.8%。

黄颂平预计,四季度中国进出口总值将继续增加,2017年全年外贸进出口有望实现两位数增长。如果官方这一预期实现,这将是中国进出口自2013年以来的最好成绩。自2015年起,中国外贸已连续两年负增长。

暖,体现在贸易竞争力增强。据海关总署数据,前三季度中国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保持良好增势:汽车出口增长28.5%;船舶增长12.2%;医疗仪器及器械增长10.8%;手机增长10%,均高于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速。

“这表明中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逐渐增强,国际竞争新优势逐渐显现。”黄颂平说。

同时,一般贸易进出口额接近11.5万亿元,同比增长18.1%,占同期中国外贸总值的56.6%,比2016年同期提升0.7个百分点。

长期以来,主要依靠劳动力成本优势,技术含量相对不高,利润空间也比较微薄的加工贸易一直占中国外贸“半壁江山”,是外贸大而不强的集中体现。在此情况下,一般贸易占比提升,表明中国自主品牌产品出口在增长,有利于外贸从“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

暖,亦体现在贸易“朋友圈”扩大。前三季度,中国除对欧、美、日等传统市场进出口全面回升外,与新兴市场的贸易往来也越来越密切。据海关总署数据,中国与拉美国家进出口增长23.4%,与非洲国家进出口增长19.7%。

中国外贸似乎已进入久违的春天,但寒意仍未完全散去。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犹存,国际市场竞争越发激烈,地缘政治风险升温,凡此种种都使贸易面临不确定性。

而要抵御这些风险,中国的“内功”还有待加强。唯加快推动“中国制造”向“智造”“质造”转变,增强出口企业竞争力,同时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激发内需潜力,打破妨碍进口的制度障碍,营造良好的贸易环境,才能使中国贸易迎来更高质量的增长。(完)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李晓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