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国长城:引战吸引近200名投资者 不良资产收购增长154%

2017-10-13 19:02 财新网

来源标题:中国长城:引战吸引近200名投资者 不良资产收购增长154%

去年末挂牌成立后,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长城)的引入战略投资者和上市进程得到市场关注。10月12日,在银监会例行发布会上,中国长城副总裁孟晓东表示,目前第一轮引战正在进行中,处在短名单筛选阶段。

“国际投资者非常踊跃,有70余家著名投资者积极报名,再加上一般投资者,共将近200家企业跟我们联系。”孟晓东称。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中国长城今年新增资产结构中,收购各类不良资产明显增加。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该公司共收购各类不良资产将近1300亿元,同比增长154%。其中,收购金融不良资产730余亿元,同比增长120%;收购非金融不良资产560余亿元,同比增长160%。

对此,孟晓东表示,相比往年,今年加大了收购力度,在内部考核、利率、扩大授权等方面作出了政策调整,将分公司的主要力量集中在不良资产收购主业上。

据财新记者了解,除了上市需要,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下称四大AMC)相继重返不良资产市场,还源于此前银监会给予的窗口指导,即禁止四大AMC向房地产企业、本公司下属地产子公司竞拍土地等提供资金或信用支持,并且要求四大AMC回归不良资产处置主业。

对不良资产市场的未来,孟晓东判断称:“不良市场的市场规模量还在增加,但是增长的比率和速度在收窄。”他主要讲到了四个方面的风险:一是随着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传统行业中企业的关停并转,违约风险会显现;二是小微企业是信用风险的高发地;三是网络金融和类金融的融资机构风险突出,容易造成交叉和风险传递;四是随着监管政策趋紧和落地,个别小金融机构的风险在增加。

与地方AMC的“竞”与“合”

自2013年监管放开地方AMC牌照,不良资产处置市场逐渐形成了“4+2+银行子公司”的格局。目前,除了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外,各省基本设立了两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同时银行也在建立以债转股为主体的资产管理和投资公司。随着市场主体扩容,四大AMC公司回归不良资产处置主业,市场对不良资产包的需求激增。

有业内人士向财新记者表示,今年以来不良资产价格大幅上涨。“从春节到现在,不良资产包的价格涨得很快。仅不良资产债权包这块,上涨了约50%。”该公司资产经营部经理雷鸿章在会后向财新记者表示,今年的交易价格平均较年初增长了10%。

对市场主体增加带来的竞争格局,孟晓东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的金融体量巨大,资源足够容纳这些市场主体共同发展。

“四大资产公司机构只设到省这一级,地方没有机构。地方AMC的优势在于对区域的状况更加了解,可以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处理问题更加灵活和便利;四大AMC则主要靠这些年积累的处置经验和技术等。”孟晓东表示,地方AMC公司的加入,将有利于化解县、市地区的金融风险。

不过,据财新网此前报道,在四大AMC强势回归主业、银行更倾向通过债转股平台或资产保全部门自行处置的背景下,不少老牌的地方AMC都变得困难重重,新设的地方AMC更是举步维艰。例如,当前不良资产包价格水涨船高,地方AMC和民营机构在报价上缺乏竞争力,在资金规模、成本、团队实力方面都无法和四大AMC相比。(详见《财新周刊》文章“地方‘坏账银行’困局”)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武晓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