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银行人周末终于能休息了?智能柜台将全天单独值班

2017-10-13 09:05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银行人周末终于能休息了?智能柜台将全天单独值班

智能柜台早已家喻户晓,但最新的变化是,智能柜台已经可以替代银行柜台人员周末值班了。

中国银行深圳西丽支行近日公告显示,该支行本周六(10月14日)开始由周六日双日营业,改为周六仅智能柜台对外服务,周日提供智能柜台和人工柜台对外服务。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来多数银行都在加大智能设备投放。银行业半年报显示,中国银行智能柜台上半年比去年底激增4344.66%;农业银行则在网点投放“超级柜台”3.6万台,覆盖90%物理网点。

有意思的是,有不少银行开始在招聘大堂引导员,主要是引导客户使用行内的智能机器。

智能柜台周六值班

近日记者收到的一份关于中国银行深圳西丽支行调整周末营业模式服务的公告显示:该支行10月14日起将改为周六仅智能柜台对外服务。也就是说,智能柜台开始替银行柜台人员周末全天值班了。

智能柜台能办理哪些业务呢?目前,中国银行智能柜台提供办理的业务包括:开卡、修改手机号码、理财、修改密码、补卡、账户内外币兑换等至少21项业务。需要说明的是,各家银行智能柜台的智能化情况有所区别,但大部分银行的基本业务都可通过智能柜台办理。

有业内人士分析,智能柜台周末值班的主要原因有四个:一是智能柜台已能提供绝大多数银行业务服务;二是部分业务可以手机银行完成,不需要来银行办理;三是有助于降低成本;四是可让一线员工有周末休息时间。

中国银行深圳一家支行的员工向记者称,“要是以后周六都是智能柜员值班的话,就不用在周一到周五调休了。”

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员工则表示,目前他们银行的智能设备还没有投放太多,但能够提供智能柜台值班。

各行智能机器激增

记者查阅中国银行此前披露的半年报,该行智能柜台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底激增了4344.66%。

其他大行方面,农业银行今年来同样大力推进网点标准化管理转型和智能化升级。截至6月末,该行在网点共投放“超级柜台”3.6万台,覆盖90%的物理网点。建设银行则是在上半年启动首批5家分行深化智慧银行网点建设试点工作,截至6月末该行在运行自助柜员机97717台,较去年末增加183台;投入运营自助银行28568家,新增696家。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近年来第三方支付和移动支付的兴起,银行对智能设备的投放力度加大是大势所趋。智能柜台能办理的业务越来越多,使用率较高,办理业务不再像以前要排队一两个小时,目前已有大量用户减少对办理柜台业务的依赖。

与此相对应的是各行的减员和转型。银行业半年报数据显示,“工农中建交”五家国有大行在不断对网点布局实施新的策略,对低效网点实施“瘦身”。据统计,上半年五大行共减少162个线下物理网点,一线柜员减少达27104人。

记者查看各家银行2016年年报发现,工商银行物理网点16429家,较2015年的16732家减少了303家,农业银行则对近1800家低效网点实施“瘦身”。股份行中,中信银行、招商银行2016年年报显示其在不断压缩线下网点。招商银行表示,去年网点租赁面积压缩了39356.34平方米,年租金节约5726.42万元。

网点转型员工转岗

也有银行在加大网点布局。

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均在2016年年报中表示,正在积极推动网点转型,大力建设综合性网点。股份行方面,大部分银行则在不同程度地向轻型化、智能化转型,增加新型网点。

建设银行半年报显示,该行截至今年6月末,综合性网点旗舰店累计开业37家,轻型网点累计打造870家,综合性网点智慧转型累计完成13571家。股份行中,华夏银行上半年增加了39个营业网点,光大银行上半年增加了28个网点,中信银行增加了20个网点,平安银行增加了9家营业机构。

招商银行则在今年半年报中表示,要加快网点转型与配套流程优化,同时深化“移动优先”策略,通过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的方式,实现轻运营和客户体验提升;平安银行则将网点定位为线上化的“前哨”,力求打造智能化的“不排队网点”。

除了向智能型网点转型,更有意思的是,不少银行开始招聘大堂引导员,主要是引导客户使用行内的智能机器。例如兴业银行招聘的大堂引导员还明确指出,只做服务,不做业务。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 罗晓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